萬代南夢宮成立元宇宙基金,目標投資30億日元

4 月 12 日,萬代南夢宮控股發布公告表示,為了打造一個「IP 元宇宙娛樂事業,公司針對新創企業推出了全新創業投資基金「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 021 Fund」,該基金為日本與海外利用區塊鏈、VR、AR 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提供娛樂相關服務,並致力於元宇宙先關創企發展,投資規模為 3 年 30 億日元。

13萬億的元宇宙市場都有誰在廝殺

自從 Facebook 更名為 Meta 元宇宙以後,這個概念就一直大火。花旗銀行在 2022 年 3 月表示,到 2030年,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到 13 萬億美元。讓我們看看押注元宇宙行業的巨頭們。

遊戲娛樂領域

Roblox Corporation (紐交所:RBLX)、Nvidia Corporation (納斯達克:NVDA) 和 Unity Software Inc. (紐交所:U) 等企業宣布進軍元宇宙;

香港遊戲公司 Animoca Brands 宣布將旗下手游 The Sandbox 打造成元宇宙平台;

騰訊也開發了 Fortnite,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用戶可以通過虛擬化身穿梭於不同的宇宙中;

與 Meta 合作的納斯達克上市技術公司 Matterport,聯合開發了 AI 模擬平台 Habitat,並讓機器人和虛擬 AI 助手更好地了解如何在物理世界中導航;

微軟旗下的 Azure Digital Twins 將允許用戶創建現實世界實體的數字形式並對其進行模擬,打造企業級元宇宙服務體系;

投資基金

半導體巨頭高通設立了 1 億美元的基金,專門投資元宇宙創企;

英國基金 Hiro Capital 也推出了總額為 3 億歐元的元宇宙投資基金。

政府參與的應該首創屬於韓國。2021 年 12 月,韓國政府宣布將投資超過 39 億韓元打造元宇宙城市,預計 2022 年底建成。

萬代進軍元宇宙並不是因為 Facebook

2 月 8 日,萬代公布了財報和公司 3 年規劃,宣布到 2025 年 3 月,創新概念將是萬代的下一個出口。

這第一個概念,就從元宇宙下手。

3 月,萬代宣布將打造自己的元宇宙,投資 150 億日元建立立足於公司最火產品高達的元宇宙。萬代董事長川口勝表示,“這個項目能讓我們與粉絲建立更深的聯繫,未來所有 IP 都將進入元宇宙。”

作為娛樂公司,這一舉措可以說是給大火的元宇宙概念添磚加瓦,不過涉足元宇宙的起點,並不是更名為Meta 的 Facebook 所引起的元宇宙熱潮。萬代的出發點,更多的是對於新冠疫情下遊戲市場暴漲帶來的機遇所做的判斷。

負責萬代元宇宙業務的萬代數字業務主力萬代南夢宮娛樂 BNE,在嗅到新冠疫情之下市場對於虛擬遊戲的需求后,BNE 在 2020 年就投資了美國 Genie's。 2021 年還為《吃豆人》做 NFT項目。

萬代的小目標 1 萬億日元靠元宇宙發力?

萬代於 2005 年與南夢宮合併。合併之時,萬代和南夢宮管理層樹立了一個小目標:到 2025 年實現銷售額 1 萬億日元,營業收入 1000 億日元,這也是萬代南夢宮的中長期目標。

不過,根據萬代在 2 月 8 日公布的 2022 年 3 月期的財報預估來看,萬代成長是驚人的,營業收益和利潤都有 30% 的增長。目前,2005 年的小目標已經同步修改為 2025 年實現銷售額 1.1 萬億日元,營業收入 1250 億日元。

不過,日媒也有表示,就算萬代動作再快,元宇宙的盈利貢獻最早也只能在 2026 年實現。

永不變的萬代這次為何參與元宇宙?

相信大家對 80 年代就誕生的高達非常了解,其旗下的多個 IP 生存和爆發力讓業界望而興嘆。

鏈得得為大家梳理一下萬代這個世界遊戲巨頭的歷史,來看看這家取名於中國古代兵法的萬代如何在泡沫經濟破裂、日本少子化等社會大潮中艱難生存下來的。

萬代(BANDAI)創業時稱為“萬代屋商店”, “萬代”一名取自中國古代兵書《六韜》中的“萬代不易”(即永久不變的意思)。50 年代創業初,其主要販賣布藝娃娃和塑料玩具,以製造教育類玩具為主。1961 年更名后,該公司於 1969 年收購今井科學開始大力發展塑料模型相關業務。

1980 年代,萬代已經是日本玩具製造業界第一,CEO 山科直治讓位給一心只想成為出版社編輯的山科誠,該段時間,萬代的玩具業務一落千丈,相反文具、服裝、糖果、視頻、音樂、個人電腦和娛樂等業務開始涉足。這一個人興趣帶來的公司走向的變化,意外與日本當時的少子化社會有所契合。

80 年代,日本的玩具業廝殺激烈,任天堂、世嘉等開始嶄露頭角。萬代則因陷入壟斷醜聞,捆綁銷售高達受到多方責難,被迫合併 8 家子公司並在東證 2 部上市。

1985 年在福建成立中日合資公司福建分公司,是為了逃避當時的日元走高的壓力,壓低成本,也讓萬代有了進軍海外的契機。1987 年萬代成立泰國分公司,目前萬代的產品 95% 是在海外加工生產。

1989 年,山科誠提出了“萬代樂園”的概念,這也為這次進軍元宇宙打下伏筆,只是當時的山科誠並沒有想到 Facebook 的這步。萬代樂園的設想是以迪士尼為藍本的,山科誠也想擺脫萬代的“玩具公司”的稱號,在他的主導下,萬代開始走綜合性娛樂業務之路,也讓萬代成了“日本迪士尼”。

不過 90 年代的萬代很艱辛,一方面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另一方面日本少子化帶來極大衝擊,除了在海外市場,1993 年美版超級戰隊的電力別動隊大獲成功之外,其餘時間一直低迷。1997 年,因經營管理不善,萬代被迫宣布與當時遊戲業務較強的世嘉合併,成為“世嘉萬代”,但是世嘉萬代遭到萬代所有員工的反對,同時,萬代的電子寵物蛋大獲成功,解除了萬代的危機,該合併最終未能實現,不過在風口的山科誠被迫辭職。

1998 年,Bandai Digital Entertainment 試水失敗解散,同年電子寵物熱潮褪去后,萬代的電子蛋大量庫存讓公司陷入危機。1999 年,高須武雄為了力挽狂瀾開始大刀闊斧切掉萬代細枝末節的多元化發展,音樂、視頻和海外銷售公司等業務大量縮水,開始專心只做一件事。

但是高須武雄並不了解玩具業,他為了突破任天堂在掌上遊戲機市場的強勢體系,推出掌上遊戲機 “WonderSwan” 並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為萬代帶來一點信心,但是該項目在 2003 年被任天堂的 “Game Boy Advance” 打得退出市場。

山科誠的萬代樂園迎來轉機在於一個老員工的退休。自山科直治時代起就被“大掌柜”的杉浦幸政於 2003 年 65 歲退休時,萬代為了嘉獎他的功績,在千葉建立了一座萬代樂園,2006 年閉館后遷至栃木縣,取名為萬代博物館重新開業。

2005 年,萬代與南夢宮合併,成立為現在的萬代南夢宮集團,並成為日本電子遊戲業界僅次於任天堂以及世嘉颯美控股集團的第三大企業體,正式完成第 3 次轉型,成為真正的綜合性娛樂公司。2018 年 2 月 9 日,萬代南夢宮集團宣布重組。愛好者部門、收藏家部門全部收歸新成立的 BANDAI SPIRITS 麾下,負責所有玩具、模型的企劃開發製造銷售。

IP 是萬代的強項,甚至高於遊戲業務,這也是萬代創業以來的生存之道:萬年不變,以不變應萬變。

元宇宙的概念的火爆,是一場機遇,經歷了布藝娃娃到模型玩具再到綜合性娛樂公司這 3 次轉變,這次的元宇宙轉型,雖然是二代目山科誠無意間打下的基礎,但卻成為了萬代力爭做“日本的迪士尼”夙願的突破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3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08:16
下一篇 2022-04-15 0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