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元宇宙”進行時:英偉達、微軟等巨頭布局,國內政府和國有資本大力支持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科技巨頭微軟在元宇宙的最新動向已擴展至工業領域。近日,微軟宣布工業機器人領域的世界領先企業川崎重工成為首位使用其“工業元宇宙服務”的客戶。

據悉,川崎重工將使用微軟雲計算平台Microsoft Azure和混合顯示耳機HoloLens等微軟技術產品,來幫助生產、維修和管理供應鏈。

Acumen Research and Consulting近日發布的報告稱,預計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803億美元左右;從2022年到2030年,以每年45.8%以上的速度增長。

有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稱,工業元宇宙將覆蓋從產品設計、生產、巡檢、遠程運維、經營管理等工業生產全鏈條環節,元宇宙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價值或遠大於消費領域。

踏入工業元宇宙的科技巨頭

工業元宇宙正在成為現實。從單個螺絲到整個工廠,物理世界的所有細節都能夠在虛擬空間中得到複製。

“工業元宇宙是一種全新的工業互聯網交互模式,將帶來開放協作的產業形態和商業模式。”北京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服務聯盟理事長閆同柱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工業元宇宙更強調可視化、準確性和調優性,比起構建新的場景和體驗而言,工業元宇宙更關註解決確切場景中的確切問題。

Industrial metaverse solutions(工業元宇宙解決方案)是微軟對於工業元宇宙、數字孿生、自動化控制、工業用AI與工業視覺等所結合起來的統稱。

川崎重工技術開發部工作人員在微軟工業元宇宙項目中表示,在完整的元宇宙世界中,“從開發到設計再到測試,所有過程都可以在虛擬環境中執行”。

“工業元宇宙”進行時:英偉達、微軟等巨頭布局,國內政府和國有資本大力支持

圖源微軟官網

另一方面,此前一旦生產線出現問題,整個工廠的生產都會停止,直到出故障的地方被修復。

在導入微軟工業元宇宙系統后,通過Microsoft Azure和混合顯示耳機HoloLens,川崎重工的員工能夠快速地發現機器人產線的故障問題,並遠程與專家連線溝通,或是使用數字孿生技術來模擬現場排除故障。

在工業元宇宙中,工廠的變化將觸發其數字孿生的等效變化,不僅能同步複製、模擬產線的動態,也將實現生產力的提高。

實際上,實現工業元宇宙所需的一些技術包括物聯網IoT已經存在多年。諾基亞首席執行官近日在世界經濟論壇的一次小組討論中表示,6G網絡將在2030年左右進入市場,而“6G的到來將伴隨着工業元宇宙的擴張”。

被定位為“工程師的元宇宙”的英偉達Omniverse也是一個用於複雜設計工作流,端到端實時協作和真實仿真平台。

閆同柱指出,英偉達工業元宇宙體現在虛擬工廠、虛擬設計、虛擬產品優化、虛擬製造等領域的應用;而微軟工業元宇宙的應用領域主要包括沉浸式辦公、工作健康管理、安全生產及員工作業指導。

“不少的案例都表明工業元宇宙將使工業生產更協同、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更精準和更低成本。”

截至目前,微軟和英偉達的工業元宇宙服務已經吸引了一些著名廠商。除川崎重工外,世界上最大的釀酒商之一百威英博、番茄醬製造商亨氏也是微軟工業元宇宙的商業合作夥伴,工業元宇宙在對兩家公司供應鏈優化上起到了相當大的效用。

寶馬集團則是英偉達Omniverse最大的合作夥伴。通過Omniverse的使用,寶馬能夠協調全球31座工廠的生產,據悉生產規劃效率將因此提高30%。此外,基礎設施工程軟件公司Bentley利用Omniverse來優化能源基礎設施。

國內工業元宇宙的發展現狀

國內各方也在持續探索工業元宇宙。今年以來,元宇宙已成為多個地方政府的規劃重點。上海、廣州、無錫、武漢等多地的相關政策顯示,地方政府均鼓勵元宇宙在包括工業製造、社交娛樂等領域的應用,推動元宇宙與實體經濟相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官方信息,為採用數字技術方式弘揚中國工業精神、傳播中國工業文化,該文化發展中心在今年3月表示將籌建工業元宇宙服務平台,並擬於今年推出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

工信部文化發展中心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目前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素材的徵集已截止,但其餘批次仍在持續徵集中。不過,工業文化數字藏品的推出時間仍未決定。

關於工業元宇宙服務平台的詳細介紹,其並未進一步回復。

從地方層面來看,無錫市一個名為“雪浪雲”的工業元宇宙項目近期已獲國有資本的青睞。據當地媒體報道,2018年5月成立的雪浪雲在今年4月獲得無錫太湖灣知識產權股權投資基金的投資。

官方介紹稱,雪浪雲項目是由無錫雪浪數制科技有限公司自研的雲原生雪浪OS數據智能系統,該系統能夠幫助製造業管理數據,提升製造業的創新能力與優化迭代的速度。

記者希望就該系統如何服務於製造業廠商、當前合作對象等問題進一步詢問雪浪雲方面,但截至發稿未獲置評。

從各大公司的工業元宇宙進展來看,海爾卡奧斯近日發布了D3OS數字孿生產品,據稱其將通過提供數據智能和數字孿生端到端解決方案,助力企業打造可視、可管、可預測的數字孿生虛擬工廠。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公司亮風台、工業互聯網企業航天雲網等公司都正在利用5G、VR/AR、數字孿生等相關技術切入工業元宇宙,但均未大規模展開應用。

“元宇宙需要長鏈接,才能突破邊際。”數秦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高航告訴記者,只有智能硬件鏈接終端的公司才能實現,而當前軟件公司“要沉澱下來,太難了”。

不過,閆同柱認為雖然國內工業元宇宙還屬於初期階段,但與國外的差距不大。“工業元宇宙產業為工業尋找新的增長點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新動能,進一步推動工業互聯網向縱深發展。”他說道。

針對國內外工業元宇宙發展存在的不同之處,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秘書長趙國棟概括道,“國外企業在技術積累上更深厚,但國內的應用場景會更加豐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4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1 09:49
下一篇 2022-06-01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