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汽車發行NFT,車企如何玩轉元宇宙?

現代汽車發行NFT,車企如何玩轉元宇宙?

4月18日,現代汽車集團公布了它的NFT計劃,預計於20日與Meta Kongz NFT項目聯名發行30枚NFT收藏品,並在OpenSea上架銷售。與此同時,現代汽車引入了「Metamobility宇宙」概念,旨在打造一個全新的元宇宙移動出行品牌。

值得關注的是,現代汽車的NFT布局並不止於與現有項目方合作。根據規劃,現代汽車將於5月份推出現代NFT官方網站,併發行各種Metamobility 系列NFT,這意味着這家知名車企也將成為一個「NFT項目方」。

當前,現代汽車NFT的官方推特和Discord社區已經建立起來,其計劃以NFT為媒介連接更多社區用戶,並賦予NFT持有人更多樣化的體驗。

除了現代汽車之外,大眾、謳歌Acura、阿爾法羅密歐等汽車品牌早前也都圍繞NFT有不同程度的布局。NFT儼然成為車企們新的品牌營銷手段,元宇宙更是炙手可熱的噱頭,熱門話題能持續多久猶未可知,也有諸如阿爾法羅密歐這樣的企業,開始探索將區塊鏈與汽車數據結合服務用戶的實體路徑。

現代汽車公布社區NFT布局

「最近出現的一種全新的數字資產已經席捲了各個行業。一個無聊猿的形象,一條推文——人們開始認證和投資這些資產以獲得專有權,而處於這一新數字趨勢最前沿的是 NFT。」4月18日,現代汽車集團在官網上表達了它對NFT賽道的關注。

在這則「序言」下方,現代汽車公布了它的NFT計劃,宣布與大猩猩NFT品牌Meta Kongz合作,計劃於4月20日發行30枚聯名的限量版現代汽車NFT收藏品,這些數字藏品將先通過合作夥伴社區進行銷售,每枚價格為 1 ETH,之後再通過NFT交易平台OpenSea進行發售。

與此同時,現代汽車引入了「Metamobility」的概念和願景,它相當於一個新的元宇宙移動出行品牌。「這將擴大人類的接觸範圍,以獲得終極的移動自由」,現代汽車表示,它的目標就是通過「Metamobility宇宙」將這一願景變為現實。

這一步布局背後已經有更多規劃,現代汽車透露,它將於5月份推出現代NFT官方網站,併發行各種Metamobility 系列NFT,作為創新的移動工具,引導用戶「穿越」現代Metamobility世界。

這意味着,NFT領域將會多出一個全新的發行商——現代汽車,它也將藉此成為全球汽車行業中首個發行社區型NFT的汽車廠商。

4月18日當天,現代汽車集團還通過YouTube發布了一段介紹自己NFT世界觀「Metamobility Universe」的視頻。視頻中,一個Meta Kongz大猩猩駕駛着復古型現代汽車衝上了一個全新星球,並在那裡發現了一顆璀璨閃亮的神秘晶石。視頻的最後,現代汽車宣布「流星NFT即將降落。」

現代汽車發行NFT,車企如何玩轉元宇宙?

現代汽車「Metamobility宇宙」視頻截圖

據韓聯社報道,現代汽車發售Metamobility NFT的收益將用於正在進行的項目運營和社區NFT持有人。為了加強NFT社區基礎,現代汽車還將為擁有或計劃持有現代NFT的人建立專門的溝通渠道。從這段描述來看,持有Metamobility NFT的用戶似乎能夠獲得一些專有權利,在汽車購買和使用的全環節中迎來新的體驗。

NFT成為車企營銷新手段

與其他NFT項目一樣,現代汽車集團已於4月15日開通Hyundai_NFT 官方推特帳號和 Discord 帳號,建立起自己的NFT社區。截至4月18日,該官方推特賬號有超過3380名關注者。

作為2021年全年汽車銷量排名全球第四的車企,現代汽車此番進軍NFT市場並非心血來潮。在1月份舉辦的2022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中,現代汽車發布了許多構想,它一方面希望利用機器人技術實現未來的移動解決方案,另一方面便是將移動解決方案擴展到Metamobility。

現代汽車集團總裁兼交通即服務 (TaaS) 部門負責人Chang Song在當時如此介紹Metamobility,「將智能設備與虛擬世界連接作為目標,把移動性的作用擴展到虛擬現實 (VR),最終讓人們克服時間和空間移動的物理限制。」

在Chang Song看來,人們可以藉助VR設備進入元宇宙世界,在虛擬世界中人們也有移動的需求,因此現代汽車可以通過NFT提供解決方案。

現代汽車發行NFT,車企如何玩轉元宇宙?

現代汽車的元宇宙構想 

人們駕駛着汽車NFT在元宇宙中馳騁的一幕似乎還比較遙遠,但目前來看,與NFT接軌已經成為了車企們的一種品牌營銷流派,只不過,有的車企布局更加深入,有的只是淺嘗輒止。

過去的時間裡,大眾、謳歌Acura、阿爾法羅密歐、榮威等品牌都圍繞NFT有所布局。

4月16日,據Ledger Insights報道,德國汽車製造巨頭大眾旗下南非子公司Volkswagen SA為新款Polo推出交互式NFT廣告活動,並且在OpenSea上發布了100個NFT。

此前,謳歌Acura宣布將給2023 Acura Integra車型的前500名車主提供一款「獨特的 Integra NFT」,並且匹配到他們的車輛。

今年1月,榮威汽車首幅 NFT 數字藝術藏品《榮威元宇宙》以100萬元的價格完成拍賣,拍得者除了獲得該NFT作品外,還將擁有榮威龍貓 「元定製」 實車一輛,成為榮威首位元宇宙車主。此外,歐尚汽車、吉利汽車都以各自的實車為樣板,發行了NFT數字藏品供用戶收藏。

如果說上述車企的NFT動作營銷意味更足,那麼阿爾法羅密歐則把NFT落到了實處。該汽車品牌推出的新型混合動力SUV Tonale採用了NFT和區塊鏈技術,用戶在購車時可對車輛進行認證,而後通過NFT證書的形式記錄汽車生命周期內的各種維護數據,從而對車輛的殘值判定起到積極影響。

從現代汽車此次NFT布局來看,它相比單次的品牌營銷更具持續性,發行社區型NFT也讓其觸及的渠道更下沉。這有助於其連接更年輕化的用戶群體,並形成用戶粘性。

在NFT成為全球性的潮流時,汽車品牌們正在擁抱這一新趨勢。只不過當前NFT更多被用於品牌營銷層面,阿爾法羅密歐探索了另一條出路——利用數字化的NFT與車輛數據、用戶駕駛數據相結合,進而提升售後體驗。用技術服務實體是更值得深入探索的方向。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9 12:18
下一篇 2022-04-19 1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