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資匯總:一季度31家元宇宙企業共獲4.75億美元融資

投融資匯總:一季度31家元宇宙企業共獲4.75億美元融資

據區塊鏈日報不完全統計,2022年第一個季度(截至4月9日)有31家元宇宙企業公布融資,金額總計4.75億美元

文:陽冰

來源:區塊鏈日報

原標題:《今年一季度31家元宇宙企業融資共計4.75億美元 | 元宇宙月報·創投通》

4月6日,元宇宙概念公司魔琺科技宣布,連續完成了B輪、C輪融資,總金額達1.3億美元。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指數創投等多家知名機構,引發行業內廣泛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元宇宙爆火以來,相關公司融資就此起彼伏。

據有飯研究不完全統計,2021年有50起融資案件提到了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元宇宙。比如,VR研發公司PICO小鳥看看獲得2.42億人民幣融資,遊戲研發公司EpicGames獲得LG等公司的10億美元為最大一筆投融資。

進入2022,企業“逐夢元宇宙”的腳步繼續,而元宇宙相關投融資事件也在不斷加碼。據區塊鏈日報不完全統計,2022年第一個季度(截至4月9日)有31家元宇宙企業公布融資,金額總計4.75億美元。

元宇宙投資依舊以遊戲為主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一季度(統計數據截至4月9日)公司主營業務涉及元宇宙的投融資事件為31起。詳見下表:

投融資匯總:一季度31家元宇宙企業共獲4.75億美元融資

如上圖所示,在這31起投融資事件里,大部分為種子輪、A輪融資,融資金額也大部分小於1000萬美元。其中融資額最大的是近日宣布的魔琺科技、Improbable,分別為1.3億美元、1.5億美元。

投資機構方面,Animoca Brands對元宇宙行業出手最為頻繁,今年一季度3次領投、4次跟投了相關企業,Animoca Brands執行主席兼聯合創始人Yat Siu還個人參投了Space Runners。

值得一提的是,Animoca Brands在今年1月剛完成了金額高達3.59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由Liberty City Ventures領投。

從公司細分領域來看,2022年針對元宇宙的投資依舊是以遊戲相關方向為主,總共涉及9家公司,融資4230萬美元。但投資金額方面更偏愛技術領域,對其投入手筆也更大,僅4家技術類的公司就融資了15725萬美元。

區塊鏈日報預計,在2022年第2季度,各大投資公司也會將更多目光放在遊戲和技術領域的公司身上。

投融資匯總:一季度31家元宇宙企業共獲4.75億美元融資

元宇宙發展之路將是崎嶇的丘陵地帶

華為企業雲前CTO蔣國文曾表示,元宇宙仍處於炒作初期,預計需5年以上的時間才可以跨過“裂谷”。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火大教育校長於佳寧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相對於泡沫破裂的“裂谷”說法,他更傾向於“丘陵式發展”的說法。

他解釋稱:“本身元宇宙的技術和商業環境發展進程並不是線性的,其發展將經歷一個漫長、逐步迭代、擴展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社會不切實際的炒作相關概念,就可能會導致出現嚴重泡沫,延緩元宇宙的發展建設進程,出現短期泡沫破裂的現象。”

於佳寧進一步表示,也正是技術疊加的特性,元宇宙相較於其他的單一前沿信息技術,其發展將更為紮實。在數字化生活方式發展和數字中國戰略建設的大背景下,包括5G、雲計算、區塊鏈等一系列前沿信息技術都在各自的領域快速迭代和發展。因而,儘管未來或許會出現短期的低谷,但技術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已然是大勢所趨,發展的方向始終向上。

BigDataTime CEO、ARdy元宇宙社交創始人陳立昌則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現在元宇宙行業處於概念階段,各行業都想來參考,但這都不是宏大的元宇宙,如果真要做元宇宙,相信必須要從社交切入。

他還表示,元宇宙未來發展定會出現不同的挑戰,包括法律法規、政治因素等。但相信元宇宙只要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定律來突圍,未來一定會有企業定義行標。

時間在推演,行業在進步,各投資公司也在不停地發掘和投入。相較於以前的互聯網、區塊鏈領域,各投資公司對元宇宙的收益期望值也更高,也會更關注產品成型的周期和穩定性。

我們預計,從目前的投融資趨勢來看,後續幾個月的融資筆數並不會顯著增加,但金額方面可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間,普華永道就曾預計,2030年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1.5萬億美元。

總結而言,2022年依舊是元宇宙的崛起之年,會有更多的元宇宙公司走入投資者的視野。與此同時,投資者對公司的要求和考察也會更加嚴格。畢竟元宇宙是跨越實體和虛擬的新型數字經濟形態,而這也正好符合了當前國際國內的各種現狀,在疫情、戰爭等的多重影響之下,遠程可交互式的元宇宙更充滿預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9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3 14:54
下一篇 2022-04-13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