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濟模型看波卡如何做到價值捕獲?

從經濟模型看波卡如何做到價值捕獲?

Polkadot生態研究院出品,必屬精品(文章很長,建議先收藏再閱讀)

背景

雖然目前來看公鏈熱潮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依然沒有妨礙一些公鏈繼續跑馬圈地,也沒有導致明顯的公鏈TVL下降,甚至還有一部分公鏈的數據依然表現強勢。

而當我們回顧這段公鏈熱潮時,會發現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採取了一些激勵措施來吸引資金參與到其公鏈的發展,通過類似“發紅包”的方式讓大家參與到公鏈的生態建設中,事實證明這樣的方式確實行之有效,並且收穫頗豐,這也促使了像Avalanche、Fantom等部分公鏈上的鎖倉金額快速突破10億美元大關。

隨着這些公鏈發展福利活動的持續,我們也看到了公鏈生態所承載的通證有了不錯的表現,這也吸引了後續公鏈採取類似的辦法來吸引用戶的目光,面對這樣的情景,同樣作為主流“公鏈”的波卡似乎還沒有展現出類似的苗頭。

因此,面對波卡與其他公鏈的不同發展路徑和方向,其背後的價值捕獲究竟在哪,我們又該如何來評估波卡所承載的價值?以及,發福利的方式用在波卡上又是否可行?

從經濟模型看波卡如何做到價值捕獲?

以太坊公鏈是如何捕獲價值的

在如今DeFi和NFT大熱的當下,以太坊受其加持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最大的區塊鏈平台,其市值也水漲船高,距離比特幣不到三倍的差距了。

除了自身繁榮的生態以外,以太坊能有如此的表現還得益於其經濟模型的設計

以太坊的網絡除了以太坊自身ETH的轉賬以外,還會支持基於以太坊所構建的各類項目Token的轉賬,但是這些Token每次轉賬都需要支付ETH作為礦工費,同理,還有許多公鏈都與以太坊有類似設計。而正是這樣的設計使得以太坊很容易捕獲價值。

因為當以太坊度過了漫長的生態早期,逐漸形成自己的生態,最重要的是有了DeFi和NFT等方向的眾多成熟落地應用之後,在以太坊上就有非常多的項目、參與者、開發者在不斷地使用它,進而形成了以太坊匯聚眾多人才、用戶和資金的一個龐大資源池,這也是以太坊自身的網絡效應。

而在這個資源池裡人們的每一步都需要支付ETH作為礦工費,又因為種種原因要一直在以太坊上玩,這對於以太坊來說就是一個持續的需求。並且新做的項目很多也想在以太坊上部署,因為那裡有用戶和資金,所以對於以太坊來說,新的需求也有可觀的市場。

所以,我們可以把以太坊這類經濟模型的設計看做是一種稅收模式,任何想要使用以太坊這台超級計算機的操作,哪怕是使用上面的任意一個項目,都需要支付ETH。

這樣的設計捕獲價值的方式就是當在其上有許多成熟的應用時,由於這些應用往往伴隨一些紅利,就會有使用這些應用的需求,這樣的需求足夠多,就會需要支付大量的ETH來繳稅,進而提高ETH的價值。

這樣的經濟模型,意味着即使是在以太坊上很成功的應用,其使用者都不得不支付費用給以太坊網絡,像極了今天許多大的互聯網平台(這裡就不點名了)。當然,這樣的設計也有利於提高通證的價值,但是對於該項目的整個區塊鏈生態來說卻是負擔很重,屬於是歡喜了炒作者,苦了以太坊上真正的使用者。

從經濟模型看波卡如何做到價值捕獲?

波卡的價值體現在哪

不同於大部分公鏈,波卡本身的架構就與一般的項目不同,其經濟模型的設計自然相差比較多

對於其他公鏈在設計時會參考以太坊的模式,這是因為在他們看來以太坊的許多設計是成熟的經過市場檢驗的,有可行性。

但是波卡則不一樣,因為波卡的創始人Gavin原本就是技術上最懂以太坊的人,他深知以太坊的缺陷,類似於以太坊這樣的稅收設計在他看來其實是很不符合邏輯的,因此,他在設計波卡時就擯棄了這種思路。

以太坊等類似公鏈的設計是當使用者在使用其生態內的項目,支付其Token獲得服務和享受功能時,還得額外支付ETH給以太坊網絡,需要支付兩筆費用。

波卡的設計則是其生態中的項目,各自獨立自主,任何在這些波卡生態中的使用者可以盡情使用這些項目的功能,而不用支付任何的礦工費給到波卡網絡。使用者唯一需要支出的只是生態項目所需要的Token,只需支付一筆。

波卡之所以這樣設計,還在於它的初心。以太坊是在比特幣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本質上是讓貨幣變得可編程,而且以太坊引入ETH,只是為了支付交易費,防止垃圾交易,說到底這只是一種反垃圾機制,這就是它的主要目的。

如此來看,在初心上以太坊的設計是站在比特幣的肩膀上,也沿用和尊重了比特幣的許多設計,因此以太坊在設計時考慮的是在比特幣的基礎上創新讓真正讓區塊鏈技術更好用,但這樣的設計就連帶着把比特幣的一些原生問題也帶入到以太坊中。如今以太坊在智能合約方面的創新雖然很好用,但是其經濟模型的設計卻讓使用者要支付高昂的Gas費,使用起來非常肉痛,是很不符合人性的。

所以,Gavin在設計波卡時就考慮到從根本上解決這樣的問題,通過其他某種機制來解決反垃圾這個需求,比如連接到預言機的身份系統,那麼就不再需要設置那麼多固定的元素。所以,波卡上沒有賬戶和貨幣的設定,不用擔心Gas費,也沒有任何操作都需要支付DOT這樣的機制。它的設計初心就是面向更加通用、靈活和可定製的方向,因此從初心上也可以看出波卡所做的事是區塊鏈技術更底層式的巨大創新,而往往一個行業的發展都是源自那些初心上是解決真正關鍵問題的創新。波卡的Gavin便是這樣既理想主義,又有實際工程能力的人,埃隆馬斯克和喬布斯亦如是。

這樣的設計有利於波卡生態中的使用者能更加方便且便宜地使用波卡生態中的應用,但是對於波卡自身的價值提升基本微乎其微了。按照以太坊經濟模型的邏輯來看,波卡是屬於讓使用者開心了,讓炒作者鬱悶了。不過,也不用太擔心,這個邏輯並不完全適用于波卡,因為波卡的架構和設計上更加複雜,所以捕獲價值的方式不容易被大家感知,這也是許多波卡的參與者一直很疑惑波卡如何捕獲價值的原因。

波卡如何捕獲價值

那麼波卡究竟如何捕獲價值,還得從它的主要功能——互操作性,或者叫跨鏈功能說起。

波卡構建了中繼鏈與平行鏈的架構,平行鏈需要通過中繼鏈上的插槽,才能與其他平行鏈進行跨鏈消息的傳遞,非平行鏈結構的公鏈則需要通過轉接橋的方式再鏈接到中繼鏈上的插槽,才能享受跨鏈功能。所以,想要享受波卡提供的跨鏈功能,就需要獲得中繼鏈的插槽

而要獲得插槽則需要通過平行鏈插槽拍賣的方式獲得,拍賣方式是通過出價DOT的數量來參與,拍到平行鏈插槽的項目即可獲得半年到兩年的平行鏈插槽的使用權,時間到期后,出價的DOT自動退回,插槽也重新騰出來了。

這相當於是用了這部分DOT租到了平行鏈插槽,參與者是通過出賣這部分DOT的機會成本來獲得看好的平行鏈項目的Token。平行線程的跨鏈信息傳遞方式則是需要對每一筆跨鏈信息出價,這部分DOT是實際支付的。

這兩種方式都得出了波卡的價值捕獲方式之一,即任何想要使用跨鏈轉賬功能的項目或個人,就需要用到DOT。這意味着,當波卡的平行鏈發展的很好的時候,就會激勵更多的開發者進入波卡生態,並做出更多優質的項目,而這些項目的發展又會大幅增加對DOT的需求,進而讓波卡捕獲更多的價值

這是一種情況,另一種情況是當波卡的跨鏈需求被驗證是很大的市場時,比如有非常多BTC或者ETH的資產或者應用通過轉接橋跨鏈到波卡的生態中,並在不同的應用中發光發熱,那麼也會增加對跨鏈信息傳遞的需求,就會對DOT有更多的需求,也會讓波卡捕獲更多的價值。

除此之外,還有公共利益平行鏈會是未來波卡價值捕獲的重要方式,公共利益平行鏈要求不能有自己的Token,可以使用DOT來作為流通或者設計經濟模型。所以,未來有可能會推出基於DOT的智能合約鏈,屆時公鏈的激勵策略來助推生態鎖倉資金和價值的提升這個路徑就走得通了。如果以現有的Statemint為例,它主要負責發行資產,比如CBDC、各類Token、穩定幣、NFT等等,如果波卡的生態發展的很好,發行資產的Statemint也會獲得非常多的功能上的需求,而這也同時能為DOT帶來巨大的需求,為DOT捕獲海量價值。

從經濟模型看波卡如何做到價值捕獲?

波卡捕獲價值的方式是比較偏長遠的路徑但是對於整個生態的發展是負擔最小的,不同於以太坊等類似公鏈的設計那樣雖然對價值提升直接有效但卻是不利於生態發展。我們辯證的來看事物的發展方向,一定會是朝着更加便宜更加快捷更加好用等方向發展的。所以,儘管以太坊生態如此龐大,但是其獲得價值的方式是在吸血整個生態,這一定不是遵循發展規律的一種方向。

而波卡價值捕獲的方式其實是把壓力給到了項目方本身,也就是平行鏈插槽為什麼要用拍賣的方式來進行,並且還只能最多租兩年。根據Gavin的思路,他是希望把這個機制也當做是對項目的一項考驗,如果項目發展得好,它就能成功續租,如果項目發展的不好就只能交出插槽的使用權,去使用平行線程。這樣的高壓,有利於去偽存真,尤其是那些只想來圈錢的項目活不過第二輪插槽拍賣,最終,這會支持波卡生態留存下真正優質的項目

不過,波卡的價值捕獲還可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就是類似於互聯網的估值模式。就好比是京東年年虧損,但是其估值卻水漲船高,還能不斷獲得融資,就在於其做的事情是非常有價值的,並且長期來看發展前景會很好。

那麼換到波卡的層面,它所做的事是鏈接所有區塊鏈成為行業中重要的基礎設施,長期有利於整個區塊鏈行業的發展,那麼它做的事情就非常有價值,並且其捕獲的價值會隨着其生態的發展而越來越大。目前像Karura和Moonriver這幾個在Kusama上運行的先行網其TVL已經有幾億美金了,而運行多年的EOS、Tezos等公鏈也就幾億美金。

所以,只是Kusama上的情況就已經初見端倪了,之後如果波卡上的生態好好發展一段時間,一定會讓只盯着波卡的價格而不看波卡生態項目的發展的人大吃一驚。屆時,隨着波卡的發展被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並關注到,他們對波卡的預期,就如同發現到京東價值的人對京東有更高的預期一樣,水漲船高

波卡官方也非常明白波卡要發展壯大需要生態的項目也能發展壯大,為此,官方也在推出各種措施來大力支持波卡生態項目的建設。

一、Grant的資助方式的改版,並且資助金額也不再設上限。二、推出更多的黑客馬拉松對項目進行激勵和宣傳推廣。三、大力推廣“Builders For Builders”計劃,這個計劃是把官方在Substrate Builders Program上的經驗分享給這些平行鏈團隊,幫助其在運營項目發展生態層面上提供支持,讓平行鏈項目能更好地發展自己的生態,並發展自己蓬勃發展的建設者社區,從而豐富整個波卡的生態。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波卡的價值問題。 以上還僅僅只是就當下看到的情況,以及波卡的跨鏈功能和公共利益平行鏈等方向的總結。波卡的可擴展性,平行鏈與平行鏈之間的新的交互價值,以及自身方面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其本身的架構先進,就為波卡的NFT生態帶來了更多的可能。

波卡原生NFT標準,比如RMRK,就比以太坊上的ERC721標準、ERC1155標準有更強大的功能,這樣強大的標準會支持更優質的NFT或者鏈游的項目,潛力無可限量。還是那句話,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項目。

後記

隨着一周前波卡正式對外公布平行鏈的插槽拍賣具體時間,我們似乎終於要迎來大家期待已久的平行鏈功能,而這將會帶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互操作性(即跨鏈功能),正如我上文所闡述的,波卡生態能否健康平穩的發展,也要留意其生態或者說平行鏈上項目是否繁榮,這將會映射出波卡的重要價值。

當然,後續我們可以持續關注波卡生態內項目的發展,以及波卡如何與現有的成熟公鏈怎樣結合,留意他們之間能會怎樣的跨鏈賦能,這就是波卡價值捕獲中另一個重要的一環,也值得我們觀察追蹤。

著名劇作家柯靈在《香雪海》中有這樣一句話,“時間老人邁的永遠是同樣的步子,但是時間的意義和價值不同”,對於波卡和其他公鏈的發展來說,時間永遠是公平的,但價值的承載和結果表現會大大不同,至於路徑與結果是否匹配,似乎全留後人評判。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為防止失聯,歡迎大家加入我們Polkadot生態研究院的電報群:https://t.me/polkadot_eri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1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30 10:42
下一篇 2021-10-30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