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追元宇宙,趕超NFT,低調起飛的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玩遊戲能養全家人,失業人群的救世主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編輯:柴米

出品 | 科技智谷

本文轉自公眾號:Techsoho

2020年,菲律賓馬尼拉(MANILA)北部,新怡詩夏省卡巴那圖市,一個叫Art Art的失業男青年,偶然發現了一款叫做Axie Infinity的區塊鏈遊戲,他用了15天賺了20美金,但這對他來說意義非凡。

因疫情影響,2020 年菲律賓GDP縮水9.6%,這是自1946年以來出現的最大年度跌幅。同時根據研究發現,最近一次的疫情封鎖影響了大約2600 萬的菲律賓人——接近其總人口的四分之一。經濟的持續下滑,讓無數菲律賓人失去工作,甚至無法保障基本生活。

在Art Art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本地人加入到Axie的遊戲中,包括75歲的小店老闆和他65歲的妻子:“當我在店裡的時候,我在玩。即使我輸了,我也會玩。我希望Axie能一直玩下去。”

緊追元宇宙,趕超NFT,低調起飛的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圖為Axie的老年玩家)

“對於加密貨幣投資者來說,每月獲得 300 美元或 400 美元可能並不意味着什麼,但對這些人來說,這意味着整個世界。這是他們餐桌上的食物,是他們家人的救命錢,而且在疫情期間他們無法離家賺錢時,Axie可以拯救他們。”移動應用程序開發公司 Altitude Games 的菲律賓聯合創始人 Gabby Dizon如是說。

別小看這每個月的300美金,它已經超過了菲律賓平均月工資水平。玩的好人,甚至買了摩托車,換了新手機,買了一塊地,甚至買了幾套房子。

Axie 不止拯救了沒有收入來源的菲律賓人,甚至極大的改善了部分人原來的生活。

緊追元宇宙,趕超NFT,低調起飛的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緊追元宇宙,趕超NFT,低調起飛的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圖為Axie全職玩家)

Axie Infinity 是由越南初創公司Sky Mavis創建的,是以太坊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玩家可以在其中繁殖、飼養、戰鬥和交易名為 Axies 的可愛數字小動物。

這款區塊鏈遊戲的最大亮點,是可以賺錢,這種“Play to Earn”的模式,正是GameFi的核心價值。

01被資本看好的GameFi

2019年,烏鎮區塊鏈大會上,MixMarvel首席戰略官Mary Ma首次提出GameFi的概念。所謂GameFi,就是在遊戲裡面融入了NFT(非同質化代幣)和DEFI(去中心化金融),是將DEFI規則遊戲化,將遊戲道具NFT化,通過玩遊戲實現財富變現的形式。

與頻繁有人“添柴”的元宇宙不同,GameFi從出現到現在,並沒有引起超級巨頭大佬的公開站台,也沒有引起太多的話題流量,唯一讓人津津樂道就是Axie Infinity的成功(其單日收入超過《王者榮耀》2倍之多),但資本不會騙人,他們總是扎向有利的一端。

10月,Axie Infinity的製作公司Sky Mavis 宣布已完成B 輪1.52 億美元融資,由矽谷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領投;11月,區塊鏈沙盒遊戲The Sandbox完成了9300萬美元的融資,由軟銀Vision Fund 2 領投。

據 Blockchaingamer.biz 統計,截止目前,區塊鏈遊戲領域的總投資額度已經超過10 億美元,2020年全年的投資數額為7200萬美元,同比增長了大約39%。這其中,a16z、Coinbase Ventures、Dragonfly Capital(蜻蜓資本)、DAO Maker、LD Capital、Metrix Capital等投資機構均參與投資,紅杉中國以及馬雲和蔡崇信的家族財富基金藍池資本也已入局。

“Gamefi將會像Defi一樣強勢引領下一個區塊鏈時代的爆點,而WINkLink將會與APENFT基金會all in這個新的風口。”這條推特的發布,也宣告着波場TRON創始人孫宇晨正式進軍Gamefi。

緊追元宇宙,趕超NFT,低調起飛的GameFi究竟贏在哪裡?

一邊是資本的熱情入場,另一邊是不斷湧入的註冊用戶,不斷刷新記錄的日交易量,GameFi的總市值在近期被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完成了1000億美元大關的突破。

02GameFi的過人之處

能讓眾多資本看好,Gamefi一定有它的過人之處,和傳統遊戲相比,Gamefi的創新形態,確實值得我們細細思考,以下總結了幾點Gamefi火爆的理由:

第一,P2E模式(Play to Earn)。在GameFi中,用戶在遊戲中的資產是可以變現的,與傳統的遊戲相比,鏈游讓用戶不再只是被平台薅的羊,反而讓用戶成為薅羊毛的人,這種角色性的轉變,讓用戶感到極度舒適。在後疫情時代,這個特性讓經濟持續低迷國家的人看到了希望,就像文章開頭那樣,靠着遊戲養家糊口也不成問題。P2E模式,是用戶接納Gamefi的根本原因。

第二,規則的制定者。傳統遊戲中,用戶永遠是被動的那群人,遊戲公司才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他們可以任意對遊戲進行改變,管理遊戲道具,甚至可以隨意關掉遊戲,讓用戶花大價錢買的“遊戲資產”瞬間灰飛煙滅。但是Gamefi不一樣,它的本質是區塊鏈的分佈式管理,每個用戶都是建設者,他們可以參與投票是否要對遊戲進行升級和改造,對於資深玩家來說這個特性至關重要,尤其當遊戲與金錢捆綁在一起的時候。

第三,永恆的資產。正如上一條所說,傳統遊戲中的遊戲資產歸根結底是由遊戲開發者說得算的,遊戲活着的時候,它們只是你買來的一次性消費品,遊戲死掉之後,它們變得一文不值。但Gamefi的遊戲資產是隨時可以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的,是可以直接變成錢的,如果攤上一個還不錯的遊戲,那麼資產的流動性也會不錯。

第四,元宇宙的入口。必須要承認的是,GameFi確實是進軍元宇宙的一個重要切入點,這也是投資人看好GameFi的原因之一。它自帶虛擬場景的屬性,剛好和元宇宙的第二平行空間想契合,可完美結合VR/AR和NFT等技術,騰訊和字節跳動進軍元宇宙,就是分別投資了遊戲開發平台Roblox和遊戲開發商代碼乾坤。

第五,降低的門檻。GameFi在Game和Defi(去中心化金融)之間更偏向於Defi,它成功的將複雜的Defi邏輯用遊戲的方式簡單化了,它降低了人們參與Defi的門檻,考慮到鏈游那撲朔迷離的可玩性,不如說其簡單的金融屬性更勝一籌。

建立在區塊鏈上的遊戲,和建立在互聯網上的遊戲存在着本質的不同,區塊鏈分佈式的存儲方式、公開透明的數據信息、安全加密的隱私內容,以及對貢獻者的“獎勵”都成為GameFi與傳統遊戲一爭高下的砝碼。

03尷尬的現實

回到現實中,儘管GameFi風頭正盛,但相比於全球27億的遊戲玩家量級來說,其百萬級的用戶體量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每個月300多美金的收入,也只是對經濟落後的地區有比較大的吸引力,因為除了可以賺錢之外,鏈游的可玩性真是一言難盡,更尷尬的是它的底層邏輯彷彿建立在了Web1.0時代。

就拿Cryptokitties來說,這款鏈游在2017年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它其實就是一款貓咪養成的遊戲,每隻貓咪都是一個NFT,最貴的一隻貓可以賣到11.5萬美金,讓它聲名大噪的事件是它引起了以太坊的超級擁堵,有網友統計,一個時間段有將近20000筆交易正在路上,讓人彷彿看到了十一長假的高速路以太坊版本。

說到這,就不得不說一下區塊鏈上的交易形態了。

TPS(Transactions Per Second)即每秒傳輸的事物處理個數,它是用來形象區塊鏈上交易的一個重要指標,比特幣的TPS只有7,以太坊稍微好一點,TPS大約在10-20,而中心化的支付寶2020年TPS最高峰值達到了65萬。

什麼概念?假如一家餐廳同時可接納20桌客人,如果很多人同時來就餐,那麼對不起,只能排隊等候。

那麼這個時候,店家就要看各位的誠意了,排隊的人誰給的小費多,誰就能優先就餐,這就是Gas(給礦工的好處費),以太坊的擁堵也造成了Gas的大幅提升。

擁堵的TPS和高昂的Gas,成為阻礙鏈游發展的兩個重要因素,不管你的遊戲做的有多好,如果最終在變現的道路上堵成高速公路,那麼也只能Game Over。

分片技術和Layer2的提出,將有可能徹底改變目前的現狀。

分片技術是一種基於數據庫分成若干片段的傳統概念擴容技術,它將原先一個收費口改成了N個收費口,簡單來講,就是增加了過路口,可以同時處理多筆交易;

Layer2是在原來的高速路(Layer1)下面又建了一條路,我們把比特幣、以太坊這些公鏈統稱為 Layer1,他們主要承擔安全、共識、去中心化等功能,Layer2來處理交易,簡單來講,就是分工,提升效率。

當然,要實現這兩個方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在區塊鏈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跟底層的技術發展有着直接的關係。

目前來說,我們可以通過建設多條高速公路來減輕一條路的擁堵情況,隨着Flow、Bsc等公鏈相繼問世,更多的鏈游選擇了脫離以太坊,但路太多可能會帶來新的問題,所以以太坊老大的地位不容撼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是王道。

04GameFi的未來

在元宇宙描繪的藍圖裡,它是另一個真實的世界,它把世界基於現在的技術重新做了一遍,你可以在其中獲得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

在國泰君安的一份研究報告中顯示,目前已有四項滿足了元宇宙的基本特徵,其中經濟系統的建立,就是由區塊鏈遊戲來完成的。

我們似乎不用太擔心GameFi未來將帶給用戶的體驗,畢竟隨着VR、AR 軟硬件技術發展,3D 數字內容製造技術的進步,視覺效果,用戶體驗,參與感,自主創作,社交模式等方面的創新,GameFi將不斷滿足用戶更高層級的體驗需求,但究竟能夠發展到哪一步,也只能是底層技術說的算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1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1 11:50
下一篇 2022-04-01 1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