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給ChatGPT“潑冷水”:短期不會對經濟產生太大影響

諾獎得主給ChatGPT“潑冷水”:短期不會對經濟產生太大影響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來源:財聯社

編輯:卞純

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GPT風靡全球,這不禁讓人產生疑問:ChatGPT以及此類人工智能(AI)技術,究竟會對經濟產生多大影響?這些影響最早何時會顯現?

在諾貝爾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看來,ChatGPT 等人工智能短期內不太會對經濟產生太大影響。他日前表示,ChatGPT以及隨後出現的AI技術不太可能在未來10年內顯著提振美國經濟。

諾獎得主給ChatGPT“潑冷水”:短期不會對經濟產生太大影響

克魯格曼是美國知名經濟學家,曾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教授,現任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教授。2008年,他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彰其“對經濟活動的貿易模式和區域的分析”。

目前的大型語言模型不會影響明年的經濟預測,並且可能不會對未來十年的經濟預測產生重大影響,”這位資深經濟學家上周五在發表於《紐約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中表示。

“ChatGPT以及隨後出現的人工智能工具可能是2030年代的經濟故事,而不是未來幾年的故事,”他表示。

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自去年11月問世以來,便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熱潮,並提振了包括英偉達在內的相關行業股票,自2023年初以來,英偉達股價已經接近翻倍。

ChatGPT給使用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因為其能夠提供從約會技巧到投資建議的各種信息。不過,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稱,這款AI工具也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因為它可能會加劇網絡偏見、歧視和其他消費者傷害。

巨大經濟效應顯現或需幾十年

克魯格曼此前曾討論過ChatGPT的影響,他表示,它可能能夠“比人類更有效地”完成報告和寫作等任務。

而在其最新的專欄中,他表示,像ChatGPT這樣的大型語言模型“將提高經濟生產力,但也可能會傷害一些技能已經過時的工人。”

“但這一次,這些影響會有多大?影響會多快出現?” 他問道。 “歷史表明人工智能帶來的巨大經濟效應將需要比許多人目前預期的更長時間才能實現,”克魯格曼表示。

他指出,計算機革命或工業電氣化等歷史性創新均花了數十年時間才對經濟產生顯著影響。

克魯格曼還提到了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戈登·摩爾在1965年提出的著名理論,該理論指出,微芯片上的晶體管數量大約每兩年翻一番——這一觀察結果被稱為摩爾定律。

他指出,在摩爾定律問世后的至少20年裡,美國非但沒有經歷生產力突飛猛進的榮景,反而還遭遇生產力長期走下坡的窘境,直到1990年代生產力才開始起飛。

克魯格曼表示,這種經濟回報的滯后與電氣化相似。“光擁有技術是不夠的。你還必須弄清楚如何運用它。”

他還表示,20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之間的巨大經濟繁榮實際上是幾十年前出現的內燃機等技術的結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0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09:03
下一篇 2023-04-07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