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Fashion :元宇宙里的下一個萬億機會

原文作者:Bixin Ventures,Songyu.eth,Jiacheng

在安徒生 1837 年撰寫的童話《國王的新裝》中,講述了一位皇帝被兩個騙子愚弄,穿上了一件看不見的——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裝,赤裸裸地舉行遊行大典的故事。這位皇帝也成為了第一位 Virtue Fashion 的受害者。讓我們快進到 2022 年,只要你有一台智能手機,你不僅能看到一件不存在的衣服,還可以藉由 AR 技術穿在身上。

什麼是 Digital Fashion

雖然你平時可能並不在意時尚潮流的發展,但你也很可能在 Digital Fashion 中進行過消費。如果你有在王者榮耀或是 LOL 中購買過皮膚,那麼恭喜,你也是個時尚人士了!

Digital Fashion 不局限於法國巴黎的時裝周,而擴散到元宇宙的各個角落。Digital Fashion 主要分為兩類:

– On Real Life(ORL):人穿的。

– Un Real Life(URL):虛擬角色穿的(皮膚)。

ORL 和 URL

Digital Fashion :元宇宙里的下一個萬億機會

2. 科技發展與時尚

時尚的演變總是與科技發展密不可分,讓我們從計算機誕生之後,人類面臨的第一次危機開始回顧。

1999 年,人類面臨了一場遍布全球的電腦 Bug-千年蟲 (Y2K)。千年蟲是一種計算機程序錯亂,系統因無法處理跨世紀日期而導致崩潰。計算機會把 2000 年解析為 1900 年,從而導致各行業電子系統日期混亂。當時的人類生活已經極大地享受了計算機和互聯網帶來的便利。不可預知的未來讓人們對千禧年充滿了想象與危機感,Y2K 美學誕生於此。

Y2K, (Y-year, 2K-2000) 的設計風格多為使用金屬材質,透明 PVC 和熒光色材料來描繪高科技。這是當時人們對極度信息化、高度科技世界的想象。如果你小時候看過快樂星球,你會發現他們的服裝就是 Y2K 風格。二十年過去了,當年的千年蟲早已被解決,但 Y2K 風格卻一直延續到今天。例如乘風破浪的姐姐主題曲無價之姐的服裝,和被稱為亞文化的小眾青年亞文化穿着,都是 Y2K 風格的延續。

《快樂星球》中的 Y2K 服飾

《快樂星球》中的 Y2K 服飾

2018 年,一個在 Ins 上擁有 300 萬粉絲的巴西西班牙混血女孩 Lil Miquela,成為時尚圈的新寵。她掌握着 Prada AW18 show 的 Ins 賬號,和不少大牌都有合作,還與 Trump, Rihanna 共同入選《時代》年度網絡最具影響力人士榜單。

公開資料顯示她是一個來自 LA 的混血女孩,是一個模特,歌手,發行過自己的單曲《Not Mine》。然而她並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而是計算機生成圖像(CGI)。

Instagram: Lil Miquela

Instagram: Lil Miquela

高科技往往意味着高價值的、先進的、文明的,這吸引着時尚品牌的目光。

3. 入局

近兩年由於 COVID-19 的疫情影響,無數人被迫困在家中,人們把時間花在虛擬世界中,這加快了時尚數字化的進度。在 2021 年 10 月,扎克伯格宣布將公司改名 Meta 后,讓許多人第一次聽說了元宇宙。時尚第一時間成為元宇宙中的話題,各家大廠也紛紛入場。

在 Meta 的官方推特,「Hey @Balenciaga, what’s the dress code in the metaverse?」

運動品牌:

Nike 入駐世界最大的多人在線創作遊戲 Roblox,推出虛擬世界「NikeLand」,在「NikeLand」玩家可以使用特殊 Nike 產品打包角色,如 Air Force 1 和 Nike Blazer 等經典鞋款。並在 2021 年花費 2 億元(預估)收購了虛擬球鞋公司 RTFKT,自宣布收購后,RTFKT 發售的 NFT CLONE X 系列,地板價從 2 ETH 一路飆升到 16 ETH。

Adidas 在 2021 年 11 月就在 The Sandbox 里購買了一個由 144 塊土地組成的空間。購買了 Adidas Originals 系列 NFT 的用戶可獲得產品獨家訪問權,包括能夠使用的虛擬可穿戴設備,也能獲得連帽衫、運動服等實體產品。

2021 年 12 月 2 日,阿迪達斯宣布「躍進」Metaverse,這是與 Bored Ape Yacht Club、gmoney NFT 和 PUNKS Comic 的合作成果。同時,Adidas 發布其首個 NFT 系列「into the Metaverse」。這個集未來概念、藝術和潮流於一身的「科技新物種」。NFT 以花式應援熱舞「WOTAYI「為靈感,主要來自與和元宇宙中的 IP、品牌合作,包括 NFT 先驅 Bored Ape Yacht Club、gmoney 和 PUNKS Comic 背後的團隊。該系列 NFT 共 29620 個 NFT,以 0.2E 的價格迅速售罄,銷售收入約為 2200 萬美元。

奢侈品巨頭:

早在三四年前,Gucci 已經開始布局虛擬世界,為模擬人生和 Pokémon Go 提供虛擬服裝與配飾。Gucci 於 21 年 3 月與科技公司 Wanna 合作,在虛擬 APP 上售賣虛擬運動鞋。這款名為 Gucci Virtual 25 的運動鞋售價僅 12 美元。4 月在佳士得的平台上交易的一段 4 分鐘的微電影《Aria》,最終以 2 萬 5 千美金成交。拍賣所得收入也都捐贈於聯合國基金會。

Gucci 所屬的開雲集團(Kering),在前些年就開始布局區塊鏈。利用其全程可追蹤可溯源等技術,不斷拓展奢侈品與科技交融的新局面。Kering 早就將 AR(增強現實技術)用於商品展示和銷售,還曾賣出過著名的 12 美元虛擬鞋。

Balenciaga 作為時尚界與元宇宙合作的先鋒,21 年就與 Fortnite 合作,在遊戲中推出了數款 t 恤、衛衣、運動衫、襯衫、皮夾克和棒球帽。此後 Balenciaga 還與 Epic Games 合作,創作了遊戲 Afterworld,將他們的秋季時裝秀以遊戲的形式進行呈現,遊戲里每個人物都穿着 Balenciaga 的衣服。

21 年 5 月 RIMOWA 在社交平台 Instagram 上宣布與 NUOVA 設計工作室合作推出 4 件 NFT 藝術品,命名為「元宇宙藍圖」(Blueprints from the Metaverse)。

21 年 8 月 Burberry 與 Mythical Games 的熱門區塊鏈遊戲 Blankos Block Party 合作在遊戲中添加了身穿 Buberry TB 紋路的小鯊魚形象

21 年 8 月 Louis Vuitton 為了紀念其創始人路易·威登誕辰 200 周年,推出了一款免費手游《Louis The Game》。鼓勵玩家通過遊戲去了解品牌的歷史。LV 在《Louis The Game》中放入了 30 枚 NFT,其中有 10 枚出自數字藝術家 Beeple,據估計,這 30 個 NFT 的價值在 2 萬到 2000 萬美元之間。至於獲取方式,LV 表示,在玩家遊玩期間將會以固定周期抽獎的方式,將 NFT 作品贈送給中獎玩家。

21 年 10 月牌 Jimmy Choo 與藝術家 Eric Haze 以及時裝設計師 Poggy 合作推出了一款 NFT 球鞋。也是該時尚品牌發布的首個 NFT。

GIVENCHY:

n 6 月,紀梵希首次推出 NFT 虛擬作品。該系列由紀梵希、倫敦畫廊所有者 Amar Singh 及 Rewind Collective 的藝術家共同合作完成,作品採用動畫肖像形式。據了解,該 NFT 系列虛擬藝術品將於 6 月 21 日至 26 日在 VeVe 平台發售,限量發售 1952 件,收益用於支持 LGBTQIA+社區。

n 11 月 Givenchy 創意總監 Matthew M.Williams 與藝術家 Chito 共同推出了 15 個 NFT 作品。大量的噴漆與狗頭的形象充滿了街頭風格,並且所有作品的收入最後都將用於保護海洋生態清潔。「Chito x Givenchy NFT」系列擁有一系列卡通人物和符號,其中一些是動畫的,其他則帶有紀梵希的標誌。該系列將於 11 月 23 日在 NFT 市場 OpenSea 上發布。一周后,出價最高的人將收到他們的 NFT。

l Valentino 在其位於紐約市的 Episode SoHo 商店展示了藝術家 Matthew Stone 的四件數字區塊鏈作品。並同期在羅馬一處住宅中舉辦了 Stone 的 NFT 展覽

l Dolce & Gabbana(杜嘉班納)宣布將推出其首個 NFT 系列作品。據悉該系列 NFT 名為"Collezione Genesi",其靈感來自威尼斯市。另據報道,Collezione Genesi 系列的作品未來會在 D&G 的三個活動中出現,分別為 Alta Moda(即高級時裝或高級定製)、Alta Sartoria(即高級正裝)、Alta Gioielleria(即高級/精細珠寶)系列,分別於 8 月 28、8 月 29 和 8 月 30 日在威尼斯舉行。Collezione Genesi 將於 9 月 1 日開始銷售。

4. 以人為本

「這些大廠根本不懂 Metaverse,他們就是在 FOMO。衣服除了看着,沒有其他的用處。」

「目前元宇宙還在早期,先要搞建設,再搞服裝。」

「Fashion 是個細分賽道,目前元宇宙平台日活太低了。」

你很容易產生如上的三連問。這三個問題需要從 Digital Fashion 的使用者和設計(製作)者的角度來回答。

首先,藉助 AR 技術,ORL 早就實現了服裝的可穿戴。例如 Snapchat 在 2021 年就實現了用戶可以在應用中背不同款的 Prada 包包,並且進行拍照的功能。更早 Snapchat 也與 Gucci 合作推出過 AR 試鞋。

Snapchat 的 AR 試裝

Snapchat 的 AR 試裝

Digital Fashion :元宇宙里的下一個萬億機會

虛擬時尚正式進入現實世界,穿上 Tribute Brand 設計的 Buba 禮服裙,充滿數碼時代的特色。

Digital Fashion 主要的使用者有兩個群體:

-時尚博主/UP 主:能夠通過流量賺錢的人。

Digital Fashion 為這些時尚 KOL,提供全新的展示工具,同時也為這些 KOL 節省了成本。比起把衣服,包,首飾買回家開箱,再對粉絲進行展示,Digital Fashion 可以讓她們節省產內容產出的費用,降低製作成本。也可以在新品正式發售前,通過 Digital Fashion 的方式讓 KOL 對產品進行宣傳。

-拼多多名媛:想買品牌但是卻支付不起高昂的價格

想背個愛馬仕的包出去拍照,但又花不起 5 萬塊錢,與其和別人一起拼個包或是在微商上買個 A 貨,反正都是發小紅書,為什麼不選擇一個 Digital version 呢?怕撞包?沒事,可以拼着買一個稀有度高的 1/1 NFT。

Digital Fashion 給予了設計者:

-實現量產

時裝周上的 T 台,走秀是大多數人對時尚的印象。我們總是會在這些時裝周上看到非常前衛,大膽而又不適合日常通勤所傳的衣服。事實上,一個時裝周展示出來的服裝只有 10% 會投入生產,原因是這些服裝絕大部分就是用來為時裝周走秀設計的。但不論是 ORL 或是 URL,現在這些設計都能夠「穿」在身上,並且能夠進行大規模生產(ERC-1155),並觸達到消費者。

-服裝作品版權保護

服裝創作者保護作品版權異常艱難,絕大多數的服裝能夠被輕而易舉地複製,但追究每一個侵權行為的難度大、成本高,嚴重打擊創作者的積極性。而基於區塊鏈技術產生的 NFT,能為商品打下唯一確信的「身份證」,讓設計師保護自己的權益。

-沒有浪費、沒有郵遞;任何尺寸、任何性別

NFT 讓時裝設計師不再被面料、工藝以及功能性所束縛,他們可以讓數字服務於創意,進行更自由、更大膽和更有想象力的創作。同時對於品牌來說,創造 NFT 不僅可以減少在生產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同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產能過剩的問題。

從 Digital Fashion 的使用角度來看,Fashion 並不是元宇宙里的一個細分賽道。屬 ORL 品類下的服裝產品並不依靠某個元宇宙平台而為用戶提供服務。在未來,可能你的美圖秀秀裡面就會存着很多 NFT,為你拍照隨時提供換裝的便利。

此外,根據Vice 對 3000 名受訪者的調查中,發現對 Digital Fashion 感興趣的人中有 47% 是非幣圈用戶。70% 的人表示他們購買東西是為了增強數字身份,表達自己或擁有獨特的東西,就像在現實世界中一樣。Digital Fashion 可以為大碼消費者、殘疾人和 LGBTQI+ 社區創造更公平的空間和體驗,使人們能夠探索不受傳統角色、期望和限制限制的新身份模式。

目前,遊戲是 Digital Fashion 的主要消費場所,62% 被調查的美國消費者買過虛擬物品。Roblox 中最暢銷的 Digital Fashion 產品是休閑裝,例如 T 恤和口罩。根據 Roblox 的 VP Wootton 解釋,「有些人選擇反映他們的日常外表和現實生活中的衣着,而另一些人則想嘗試他們在現實世界中不會採用的大膽外觀和風格。」而彩虹火焰光環上衣,也是排在去年暢銷榜的前十。

2021 年 NFT 的消費額達到了$410 億,隨着人們對於數字身份的價值認同不斷增加,預計在未來 5 年,你,遊戲里的你,Zoom 里的你,社交平台中的你,都會穿上 Digital Fashion。Digital Fashion 可以達到與目前全球服裝市場同等的$1 萬億規模。

5. 最後 FOMO 一下(相關融資信息)

RTFKT:2021 年被 Nike 收購,預估價格為$20M。這個就不多介紹了。

Space Runner:元宇宙可穿戴時尚品牌,商品可以在元宇宙與現實中穿戴。Space Runners 於去年 12 月與前 NBA 冠軍 Kyle Kuzma 和 Nick Young 一起推出了首個 NBA Champions Sneaker Collection 2022 年 3 月 Space Runners 宣布完成$100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Polychain 和 Pantera Capital 領投,Accel、Jump Crypto、Animoca Brands 執行主席兼聯合創始人 Yat Siu、Twitch 聯合創始人 Justin Kan 等參投。

UNXD:UNXD 是一家元宇宙時尚公司,目前在構建一個 B2B2C 平台,同時還將自主創建 NFT 集合和 NFT 市場。2022 年 3 月由 Animoca Brands, Polygon Studios, Red DAO 共同投資,種子輪融資$400 萬。

DressX:DressX 是一個美國虛擬時尚平台,創立於 2020 年 8 月,曾和眾多設計師和品牌合作,讓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創造和交易各種虛擬時尚產品。2021 年 7 月和 9 月分別完成了$300 萬的種子輪融資。

Red DAO:專註投資 Digital Fashion 的 DAO。共募集了 3700E,當時約為$12M。

SandStorm:SandStorm 為世界頂級品牌提供建設服務服務,並將建設者彙集在一起。2022 年 3 月完成種子輪融資,融資金額$2.5M。主要投資人有 The Sandbox, Sanctor Capital, Fenbushi Capital;天使投資人包括 The Sandbox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Sebastien Borget 等。

6. What’s Next:

關注下周 Decentraland Metaverse Fashion Week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0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0 17:01
下一篇 2022-03-20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