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一晚:美聯儲加息,俄羅斯違約?

今晚註定是不平靜的,兩大重磅事件或將同時發生,撼動全球金融界。

首先在美東時間下午兩點,美聯儲或將進行2018年12月以來的首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從疫情大流行以來的0%提升至0.25%。

並且由於美聯儲正在努力控制創40年高位的CPI指數以及達到創紀錄兩位數的PPI指數,所以此次加息將為後續多次加息拉開序幕。

與此同時,俄羅斯有兩隻美元債券將於3月16日本周三到期,屆時俄方需要支付債券息票,而且不允許以盧布或其他貨幣進行支付,總額約為1.17億美元。

但是上周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頒布一項法令,禁止以除盧布之外的任何方式支付外債。

此前據央視新聞報道,3月14日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表示,西方國家企圖通過凍結俄羅斯外匯儲備的做法人為製造俄羅斯的違約行為,但俄方擁有備用資金用於履行與國家債務有關的義務。

現在可能出現的結果是,一旦30天的寬限期過去,即沒有在4月15日之前完成支付,那麼俄羅斯可能會在技術上拖欠上述美元債券的兩次定期利息支付並構成違約。

美聯儲開啟加息已經基本確定,而俄羅斯是否會出現債務違約還尚未可知,全球市場都已經繃緊了心弦。

2018年來美聯儲首次加息拉開後續緊縮大門?

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在國會表示,他支持在3月的FOMC會議上支持加息25個基點,並且如果通脹意外上行或者持續居高不下,他願意在未來的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以上。

市場對此傳出不少疑惑的聲音,為什麼只有25個基點?

因為美國金融體系從未如此高度金融化,任何“倉促”的加息都將導致風險資產徹底崩潰。

並且美聯儲還將更新經濟預測摘要 (SEP),以此說明通脹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並導致在2022年和2023年每年加100-125個基點。相比之下,市場已經表現的更為鷹派,目前已經對2022年加息7次定價,預計周三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15%。

根據美國銀行的Ralf Preusser的說法,鮑威爾將對加息前景提供有限的指導:他將強調不確定性的升高,以及對數據的依賴性,並在需要時保留加息50個基點的權利。

俄烏局勢也將成為決定接下來加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的關鍵。同時由於地緣政治風險,美聯儲也可能會下調經濟增長預期。

因為地緣緊張局勢推高了能源價格,收緊了金融環境,並且還降低了海外國家的增長前景,所以這意味着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可能會繼續走高,而經濟增長速度會走低。

高盛對此表示,他們懷疑在俄烏局勢對全球造成的經濟下行風險降低之前,FOMC會議將不願考慮加息50個基點,但也將避免在其聲明中承諾特定的緊縮步伐。

俄羅斯1500億美元外債違約或將臨近?

俄羅斯支付1.17億美元債券利息的程序即將啟動,對於俄債持有人來說,這是一個關鍵時刻。

俄羅斯政府已經表示,所有的債務都將得到償付。西方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不允許他們以美元結算,就會用盧布進行支付。

但惠譽對此表示,如果俄羅斯以盧布支付周三到期的兩筆美元債券票息,將在一個寬限期屆滿后構成主權違約。

據彭博社報道,目前俄羅斯政府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盧克石油(Lukoil) 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 等俄羅斯公司所欠的美元債券達到1500億美元,如果到期不支付,或者以盧布而不是美元支付,債務違約就會開始倒計時。

俄羅斯是否真的會出現主權債務違約?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俄羅斯財政部已於周一表示將正常償付,但同時也補充道,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央行實施的制裁可能會限制其能力。

正如俄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所表示的,本月早些時候實施的這些經濟制裁正在使俄羅斯陷入“人為違約”。

一旦出現債務違約是否會危及全球金融體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在接受CBS採訪時曾表示“目前沒有”。她對此認為,全球銀行體系在俄羅斯的風險敞口“與系統無關”。

她還補充道,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不可避免地”下調俄羅斯2022年的經濟增長前景,但“仍將是正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63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7 01:40
下一篇 2022-03-17 0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