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來源:財聯社

記者 黃靖斯

原標題:《中金財富的“特殊員工”入職了,數字人Jinn正式上崗,屢見券商智能造人,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隨着Z世代崛起、元宇宙東風正盛,“虛擬數字人”日漸成為券商基金打造智能化交互體驗的“新寵”,行業內近期新解鎖這項“黑科技”的是中金財富。

在中金財富1018品牌發布會上,“數字員工”Jinn作為特別嘉賓首次亮相,成為證券行業元宇宙+數字化財富管理的又一試水。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Jinn,中金財富首個數字員工

從形象上看,Jinn是一名Z世代的數字人,25歲、身高165cm、金牛座、財務管理專業 ;功能方面,除了數字投顧、專業主播等職責外,Jinn也從形象、言行以及價值觀向外界傳達“JINN在咫尺”,與客戶更近的價值理念,“顏值擔當,又極有科技感。”數字人發布后,這一評價很有代表性。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作為“數字員工”,中金財富的Jinn如何區別於普通的智能客服?答案在於不斷進化的學習能力和成長特性。據中金財富相關負責人介紹,後續隨着業務發展和體驗升級,加以科技力量、體驗管理保駕護航,Jinn將實現持續自我成長,拓展更多服務場景邊界,並且不斷升級風險應對能力。

近年來,從智能盯盤、智能選股、智能客服、智能投顧,再到數字人技術,證券基金行業在智能化服務的探索從未停止。除了中金財富的Jinn,券商基金下場智能化“造人”似乎正成行業擁抱數字化的新風潮,比如廣發證券的小田、國泰君安的小安、同泰基金的靈汐等,它們的身份也趨於多元化,有的是AI主播,有的是虛擬座席,有的是數字員工 。

儘管人設標籤百花齊放,形象職責各不相同,但打造數字人已被視為券商提升溝通效率和服務溫度的智能化新名片。那麼,對於證券行業而言,數字人未來是否能進一步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和提升運營效率?

從各方實踐來看,數字人的誕生更多為了降本增效和提升服務體驗,但能夠多大程度實現對業務的賦能並帶來實際創收,其在證券行業的發展和應用也有待觀察。

證券基金之外,虛擬數字人更廣泛應用於銀行等商業化金融場景。早在2019年,浦發銀行就推出首位虛擬數字員工“AI驅動的3D金融數字人”小浦,在網點輪崗服務客戶。2020年12月,數字人員工小天在工商銀行一智慧網點啟用;2021年12月,江南農商銀行與京東雲合作推出的VTM數字員工正式上崗;今年2月份,寧波銀行上海分行宣布迎來001號虛擬數字人員工小寧;6月份,平安銀行虛擬數字人“蘇小妹”也正式入職。

名字叫Jinn,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來了

對於中金財富而言,數字化高度賦能於業務,一直是公司戰略發展的重要方向,“數字員工”Jinn的推出則是公司在交互模式創新領域的一大突破。一方面她是中金財富將前沿元宇宙技術結合金融科技在財富管理服務場景中的一次應用和拓展;另一方面,她也是中金財富在數字化大趨勢下對服務理念和體驗升級的一次全新探索。

作為中金財富數字化轉型的新代表作,Jinn的身上集合了哪些高精尖的“黑科技”?她的功能和場景應用能為行業實踐帶來哪些啟發?記者來一探究竟。

未來感、年輕態和成長性是Jinn的三大顯著標籤,“從整體設計技術來看,爭取以靈動形象依託於更加全面和綜合的智能化計算圖形學製作技術,智能建模與綁定、智能渲染的熟練運保證Jinn在外觀上更加細膩。”中金財富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獨具識別性的外形,Jinn還有着AI智能技術加持,ASR技術和TTSA技術能夠保證Jinn和外界進行快速的語言交流,多項動畫生成技術克服了傳統機器及chatbot語音生硬、呆板的表現障礙,提供給Jinn更真實、有風格、有情緒和感染力的語音輸出,並根據語意貼合上對應的表情與動作,讓Jinn呈現出更自然親和的反應。

據中金財富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應用場景方面,未來在品牌推廣、投資者教育、共富學堂、財富規劃、社會公益等場景都會逐步看到Jinn的身影,與用戶實現有溫度的互動和陪伴。目前在中金財富APP上已經實現了Jinn作為數字顧問小助手,陪伴用戶加深對投資知識的了解;同時在深圳市深圳灣一號證券營業部,Jinn也即將與客戶不期而遇,按照客戶的需求提供相應的服務;在下一階段的規劃中,Jinn以主播的身份進行互動,為客戶帶來全新的直播體驗。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AI主播到智能投顧,券商基金數字人多場景落地

不止中金財富,隨着數字化轉型 的深入,數字人技術以其打破時空限制、降本增效、提高服務體驗的優勢,在多家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業務場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0年,廣發證券在業內首次推出AI主播小田。AI主播上線,能極大的提高視頻的生產效率。從前生產視頻是一個重人力投入的漫長過程,很難滿足具有高時效性要求的市場點評類資訊的生產和傳播。但AI主播的上線,或可解決這一問題,往往只需要輸入準備好的文字腳本,等待2-3分鐘,即可生成一個精美的AI主播的視頻資訊。

除此之外,模擬出的AI主播還有望應用於在線課程、資訊播報、培訓路演、產品“雙錄”、開戶審核等場景。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國泰君安數字人小安在今年的818理財節中正式亮相,其特點在於能夠雙雙兼顧業務辦理和投顧服務,且覆蓋“智能資訊、智能交易、智能理財”場景的智能投顧服務。具體而言,小安可在智慧展廳中,化身“講解員”,可聲容並茂地解說場館內容;還可在智能投顧場景中,為客戶解答投資問題,甚至提供投資、理財、業務辦理等方面的專業服務。未來,小安將陸續在理財產品講解、資訊播報和 VTM 業務辦理等場景上線。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中信建投“數智員工”虛擬坐席則主要聚焦於開戶場景,職責是提升非現場開戶業務體驗。依託於騰訊雲小微交互智能技術,該“數智員工”可以通過視頻見證開戶及陪伴用戶,引導客戶完成自助開戶操作流程。通過全流程的“數智員工”引導、問題解答,使單向開戶流程兼具雙向開戶人工服務體驗,並可以7*24小時進行開戶服務。未來,在開戶場景之外,中信建投“數智員工”還有望在智能客服、基金購買等場景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公募基金首個數字員工靈汐來自同泰基金,於今年5月以主播身份正式“上崗”,目前主要工作職責是每日財經資訊的播報、製作投教小視頻等;未來她還將被賦予更多的工作職能,如與基金經理同框進行直播、進行線上路演等等。

中金財富首位“數字員工”Jinn正式上崗,員工感慨:珍惜和你內卷的同事

數字人背後的AI技術“超能力”

隨着NLP(自然語言處理)、XNR(深度神經網絡渲染技術)等AI技術應用和發展,虛擬數字人逐步向智能化、精細化、多樣化方向發展。具體到證券行業,除了擬人形象、交互能力、多終端部署能力外,數字人還有哪些“超能力”?又體現了哪些AI、算法、元宇宙“黑科技”?

以中金財富“數字員工”Jinn為例,自我進化是她區別於普通智能機器人的一大特性。結合具有較強成長性的設定,Jinn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可拓展性的問題,通過將各類不同的服務場景進行細化和歸類,在真實場景中使Jinn進行全方位的“訓練”與“學習”,不斷豐富專業知識庫。與此同時,在未來交互場景不斷迭代的過程中,她也將逐步滿足愈加豐富的交互場景。

廣發證券AI主播以其員工為原型,結合錄製該員工的多條音頻和視頻記錄,通過語音識別、語義理解、人臉關鍵點檢測、人臉特徵提取、情感遷移等多項前沿科技,配以語音、圖像等多模態信息進行聯合建模訓練上線。據廣發證券介紹,在AI算法的驅動下,只需輸入聲音或文本內容,AI主播就能根據語義生成視頻,其整體形象、動作細節、立體感覺和語音表達與原型高度契合、自然逼真。

從外表來看,國泰君安小安是一位形象、動作、語音、表情高度逼真,趨近於真人的數字人,這背後是AI 數字人技術與智能投顧、智慧網點、數字主播等證券服務結合。服務能力上,小安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依託百度 ASR(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TTS(語音合成)、知識圖譜、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小安能夠精準識別客戶意圖給出即時反饋,並根據當前意圖決定後續的語音和動作,提供7*24小時全天候在線服務。

中信建投“數智員工”虛擬座席則是騰訊雲小微TTS、活體檢測等前沿AI技術能力,和中信建投的ASR、NLP能力的聯合體現。在數智人應用場景上,中信建投採用員工形象徵集的方式進行反覆驗證,從儀態、語音等角度對數智人整體形象進行了特別定製。為了讓線上開戶流程更加順暢,“數智人”不僅採用實時渲染600ms首幀的返回,還通過大量模擬訓練,在保證視頻播放流暢度的同時,通過交互智能技術進一步提升虛擬坐席的交互體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2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0 13:30
下一篇 2022-10-20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