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十年:資本市場融冰之旅

作者:Capital 6 Eagle

今年1月,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公開肯定比特幣的成長性和價值潛力,引起傳統投資界一番躁動。

橋水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說:

“比特幣經受住了10年的時間檢驗”,它的底層技術從不曾被攻破,優越到讓人驚嘆。

回頭來看,比特幣的十年,也是區塊鏈科技公司試圖擁抱資本市場的十年。 

區塊鏈十年:資本市場融冰之旅

(圖:達利歐《我對比特幣的看法》原文片段)

01

黎明前夜

2011-2017年,首批區塊鏈企業完成從萌芽到野蠻生長的轉變。

隨着技術、產品、市場頗具形態,商業模式逐步清晰,頭部公司躊躇滿志,開始打量上市。

然而當時,區塊鏈技術具有的顛覆性被瘋狂的ICO發行所掩蓋,讓傳統投資者感到霧裡看花,莫衷一是。

在國內,九四監管風暴驟然降臨,剛剛築起的信心被打散一地。面對重大利空,行業公司只得一邊韜光養晦,一邊再辟蹊徑。

第一縷曙光出現在2018年。短短几個月,中國大陸有三家公司以近乎相同的方式——借殼上市,間接登陸港交所:

  • 2018年5月,區塊鏈創新基金雄岸基金創始人姚勇傑聯合一致行動人,以9億港幣全面收購港交所上市樓宇承建商SHIS Limited。2018年8月,SHIS更名雄岸科技。
  • 2018年8月,數字貨幣交易平台火幣網創始人李林斥資約6億港幣,收購港交所上市電氣產品公司桐成控股。2019年11月桐成控股更名火幣科技。
  • 2019年1月,數字貨幣交易平台OKCoin創始人徐明星以4.84億港幣,注資香港上市建築服務公司前進控股。2020年2月前進控股更名歐科雲鏈。

在全球區塊鏈行業,尋求借殼上市者不在少數。

借殼,看似IPO無門的無奈之舉,是政策打壓的後果,實則由於,區塊鏈技術的前景尚不明朗,甚至行業參與者自身仍在混沌中摸索。

在紛擾與不確定性中,雄岸科技一度轉而試水工業大麻尋求多元化,火幣和OK Coin則力求淡化交易平台屬性,高舉區塊鏈創新旗幟,全速轉型布局。

相關動作沒有提振市場信心,反而招致大量質疑。從股價看,三家公司股票二級市場走勢在較長一段時間裡並不樂觀(見下圖)。

彼時,對傳統資本市場而言,一方面,加密貨幣的強烈震蕩“毫無邏輯”,更像是風險警報。

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應用前景不明,區塊鏈資產的價值命題遠遠不夠清晰。

區塊鏈十年:資本市場融冰之旅

三家公司近年股價表現(圖片來源:東方財富網)

02

曙光乍現

2019-2021年,區塊鏈企業與資本市場的互動進入新階段。

礦機巨頭嘉楠耘智、億邦國際和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相繼在納斯達克上市,是其中標誌性事件。

嘉楠耘智和億邦國際上市之路歷經坎坷,在借殼無望、屢次碰壁港交所后,最終均轉戰對挖礦硬件商相對寬容的美股市場。

美股上市的十幾家區塊鏈公司中,挖礦概念股獨佔4家。位居比特幣產業鏈上游,業績確定性強是這類企業受到追捧的共同原因。

不同的是,4家當中,Marathon和Riot通過上市實體業務轉型進入挖礦賽道,嘉楠耘智和億邦國際則通過IPO完成上市。

這種變化傳達出一個積極信號:成熟資本市場對於迎接區塊鏈企業上市融資已做好準備。

2021年4月,被冠以“最純正”區塊鏈概念股的Coinbase,踩着加密貨幣牛市浪尖,以直接上市(DPO)方式亮相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

與IPO不同,DPO不需要在上市時募集資金,只要獲得交易所審批通過,公司股票就可以在二級市場直接流通。

選擇DPO方式,體現出Coinbase的強烈自信:確信自己可對市場投資者產生足夠吸引力。

Coinbase成功上市,從側面反映出,傳統資本市場對區塊鏈公司的冰冷態度正在快速瓦解。

區塊鏈十年:資本市場融冰之旅

(圖片來源:六鷹資本)

短短几年,區塊鏈行業能夠完成在傳統資本市場的破冰,究其原因,有兩個主要方面。

首先,以比特幣為首的主流加密貨幣在長期震蕩行情中實現整固,幣價步步攀高,投資價值凸顯,支撐市場信心持續增強。

從上圖可見,2017-2019年,比特幣完成了第一輪的“暴漲-回撤-盤整-上攻”,儘管經歷所謂熊市,及至2019年底,幣價已穩步站上7000美元。

2020年開始,比特幣逐步迎來第二波暴漲,即使過去兩個月漲幅回吐,幣價大幅回落到35000美元左右,其回報水平仍讓市場備受鼓舞。

其次在於行業發展環境的變化。

區塊鏈技術創新加快,應用領域逐漸多元化,行業投資機會開始湧現。

一些受到早期風投資本扶持的公司成長壯大,價值潛力和商業模式獲得驗證;與此同時,在一些區域市場,行業監管逐漸規範,風險水平得到控制。

Coinbase是見證這一變化的典型樣本,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裡,它由一家初創企業完成了向世界級區塊鏈巨頭的蛻變升級,成為加密經濟端到端金融基礎設施和技術的領先提供商。

從運營規模看,其平台服務於全球100多個國家約4300萬個人用戶和7000個機構客戶,公司直接參与15種以上區塊鏈協議集成,支持90多種加密資產的交易或託管。

Coinbase的成功,離不開資本扶持。縱觀其融資歷程,從私募階段到DPO上市,充分體現了區塊鏈公司與資本市場互動密度和質量的不斷提升(見下圖)。

區塊鏈十年:資本市場融冰之旅

(圖片來源:美股之家)

03

新興趨勢前瞻

今年以來,美股SPAC公司和區塊鏈行業的連接越發緊密,成為一個顯著趨勢,區塊鏈企業和資本的鏈接開啟了新的可能。

SPAC,即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在2020年出現大爆發。去年美國市場有近500隻新股上市,當中SPAC上市佔到半壁,募資總額達834億美元。

SPAC上市時唯一資產是IPO時向投資者募集的資金,此後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通常是18-24個月)完成併購符合投資方向的公司或資產,否則須向投資者退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SPAC要求其發起人與管理團隊擁有美國資本市場認可的強大職業背景和良好信譽記錄;由於發起團隊中有某行業領域方面專家,尋找實體公司合併成功概率較高。

除此外,SPAC發起人和目標公司是利益共同體,發起人有內生動力去發掘優質標的,並通過協助企業做大做強以獲得較好投資回報。

相比於借殼上市和IPO,企業通過SPAC併購上市有時間短、費用低、確定性強、流通性好等優勢。更重要的是,SPAC公司能夠提供精準資源,對目標公司形成高質量的陪伴。

從行業發展的角度看,SPAC公司為區塊鏈企業擁抱傳統資本市場提供了契機,有望為區塊鏈行業加速創新和高質量增長提供重要驅動力。

SPAC上市潮和加密資產牛市行情幾乎重疊,過去一年半時間裡,越來越多SPAC公司對區塊鏈資產投以強烈興趣。

據對公開資料的不完全統計,目前與SPAC公司正在洽談或等待合併完成的區塊鏈公司有將近10家。

(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6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5 23:49
下一篇 2021-08-16 0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