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數字營銷公司入局元宇宙,國內首個藝術元宇宙社區“Meta彼岸”上線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從科技巨頭布局元宇宙,到資本追捧元宇宙、再到上市公司紛紛試水元宇宙,大家都欲占行業先機。

日前,又一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元宇宙”產品。

2月28日,智度股份在北京舉辦產品發布會,宣布其與國光電器聯手打造的國內首個藝術元宇宙社區——“Meta彼岸”在VR端和移動端正式公測。

又一家數字營銷公司入局元宇宙,國內首個藝術元宇宙社區“Meta彼岸”上線

區塊鏈技術和VR硬件支撐

1月17日,智度股份公告稱,與智度集團、國光電器共同投資設立合資公司廣州智度宇宙技術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元。“公司、智度集團和國光電器分別持股48%、42%和10%”。

根據該公告,合資公司將投資開發基於VR 環境的社交遊戲項目和數字藝術元宇宙社區項目。

作為智度股份、國光電器兩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陸宏達在2月28日舉辦的發布會現場表示,從2021年第四季度組建元宇宙團隊開始,“Meta彼岸”是雙方合作落地的元宇宙產品,一方面智度股份提供區塊鏈技術支撐,另一方面,國光電器在聲學技術上擁有優勢。

2018年以來,智度股份先後戰略投資了比特大陸、比特小鹿等區塊鏈行業知名企業。同時,區塊鏈業務也是該公司作為戰略發展和業務布局的重點。

2月16日,智度股份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區塊鏈業務經過多年積累,公司自主創新的區塊鏈底層平台智鏈2.0目前已取得2項發明專利和4項軟件著作權,還有多項發明專利在申請過程中。

據智度股份在發布會上介紹,“Meta彼岸”中所有的房屋和圖片都基於區塊鏈技術做了分佈式的存儲,這意味着裡面的資產、載體和權屬是永恆的。

又一家數字營銷公司入局元宇宙,國內首個藝術元宇宙社區“Meta彼岸”上線

國光電器則是國內領先的聲學元件供應商。1月17日智度股份發布的《關於共同投資設立廣州智度宇宙技術有限公司暨關聯交易公告》中指出,國光電器具備聲學技術及硬件製造優勢、VR產業鏈優勢。

該公告還提及,國光電器未來有開展VR/AR整機生產業務的計劃。

主打“藝術元宇宙”

“Meta彼岸”的核心功能之一是藝術策展。據官方信息,在該應用中,藝術家們可以線上發布藝術作品,還能夠在其中搭建藝術展覽館,未來也可通過虛擬形象與觀眾、粉絲們進行實時交流互動。

此外,用戶後續還可以在藝術數字中心街區以及其擴展區域中自建和裝修屬於自己的藝術空間,成為共建、共享藝術元宇宙社區的“元住民”。

本次公測“Meta彼岸”開放了兩個藝術館,黃河藝術家徐惠君和裝置藝術家段革新是首批入駐的藝術家代表,二人也以專屬定製的虛擬數字形象,出現在“Meta彼岸”社區,與社區中的“元住民”講解了自己的作品。

藝術元宇宙社區,是“Meta彼岸”主打的標識。

談及為何要從藝術領域切入元宇宙?陸宏達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解釋,現實生活中有多種多樣的藝術表達,而元宇宙為每個人提供了表達自己創意的空間;藝術又是全球的、跨國界的。

除了藝術展覽外,“Meta彼岸”也提供了一個公共空間供用戶展示其購買的數字藏品。

“Meta彼岸”也具備發行數字藏品的功能。公測當天,正式發行了2022枚首批限量版創世紀念章。

值得注意的是,像百度表示其元宇宙產品希壤目前是“負6.0版本”一樣,“Meta”彼岸開發團隊也強調他們並不滿意當前版本,其將會不停的迭代。

目前,該應用已上架Pico應用商店和安卓手機移動端。記者在發布會現場使用Pico VR眼鏡接入“Meta彼岸”,但對於初體驗者來說,掌握操作要點需要旁人的指導和一定時間的嘗試。同時,VR設備在短短几分鐘內還是會給體驗者造成眩暈感。不過在,現場體驗過程中,Meta 彼岸也給大家帶來了一些沉浸式的驚喜。

如何實現商業化?

公開資料顯示,智度股份成立於1996年成立,並於同年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智度股份的主要收入來源是數字營銷業務和互聯網媒體業務。2020年,前者實現營業收入95.1億元,在公司整體營收中的佔比高達88.24%;後者營收為11.09億元,占公司整體營收10.29%。

儘管數字營銷業務在公司總營收中佔據大頭,但該業務實際實現的毛利占公司毛利的1/4,而互聯網媒體業務實現毛利占公司毛利的68.40%。

1月29日,智度股份發布了2021年度業績預告,稱2021年公司業績扭虧為盈,預計2021年盈利1.3億元。

國光電器的主要營業收入則來自音響電聲類業務,2020年度該業務實現的收入占公司營業收入92.33%。2021年前三季度,國光電器VR/AR設備聲學模組業務銷售收入占音響電聲類業務銷售收入的4.04%,占公司營業收入的3.54%。此外已中標M客戶其他兩個型號VR設備聲學模組、一個型號VR設備配套聲學配件,以及B型號AR設備聲學模組的預研發。

在“元宇宙”概念爆火的2021年,智度股份和國光電器都躋身為元宇宙概念股,受到資本的追捧,獲多次漲停。

智度股份強調,公司擁有的自行研發的區塊鏈技術是元宇宙的基礎設施,並深耕互聯網媒體及數字營銷業務多年,形成了具有競爭力的互聯網流量經營平台。公司在遊戲聯運方面經驗豐富,與王者榮耀、和平精英、英雄聯盟 LOL 手游在遊戲聯運方面開展業務合作。公司豐富的互聯網營銷渠道優勢及運營能力優勢有助於合資公司研發的項目迅速推廣,快速佔領相關市場。

在“Meta彼岸”正式公測的發布會上,《區塊鏈日報》記者向陸宏達詢問“Meta彼岸”將來如何實現商業化?他回答稱,在元宇宙中將把“精準營銷”作為挑戰,作為實現商業化的方式之一。

“此外,還有很多商業化模式可以探索,比如,發行數字藝術藏品;我們鼓勵大家蓋房子,開發各種建材豐富社區,搭建藝術展覽館;我們是做廣告出身的,元宇宙作為三維空間,還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廣告。”陸宏達說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9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2 16:32
下一篇 2022-03-02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