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ve Finance 遭 “狗類” 項目「治理攻擊」,項目方收割了近 3000 萬美元

周四,Curve 緊急事件處理委員會(Curve Emergency DAO)的核心成員 Charlie_eth 發布了一個帖子,CVX 價格的異常波動引起了該 DAO 的注意,最終發現是由 USDM 穩定幣協議 Mochi protocol發起的「治理攻擊」。

根據 Mochi 官方白皮書來看,該項目是一個自主管理的去中心化穩定貨幣協議,使用的依舊是超額抵押(抵押品價值>貸出資產價值),可以實現無門檻的、基於特定條件的抵押資產上市。Mochi 用戶可以通過 Mochi Vault 智能合約,利用列出的抵押品來鑄造 USDM 穩定幣。

在這一次攻擊中,Mochi 利用自身協議,Curve 以及 Curve 收益聚合器 Convex 的治理漏洞完成了這起「治理攻擊」。

11月10日,Mochi推出了其治理代幣 MOCHI INU,並對其USDM穩定幣的流動性進行激勵。Mochi 項目方利用持有的大量 Mochi 印了大量的USDM, 然後去 Curve 上換了大量的 Dai ,但是項目方依舊沒有選擇立即套現,接着使用 Dai 購買了大量的 Curve Financ 治理代幣 CVX (約 6000 個 ETH,2800萬美元)。這一步就很精妙了,甚至還吸引來了大量 CVX 持有者的關注。

Curve Finance 遭 “狗類” 項目「治理攻擊」,項目方收割了近 3000 萬美元

要理解為什麼 Mochi 項目方要花這麼大力氣把資產全部轉移成 CVX 就需要了解 CVX 的作用。

Convex Finance 就是一個專門致力於簡化 Curve 使用流程的「CRV 質押和流動性挖礦一站式平台」,即以太坊鏈上的收益聚合器,而 CVX 是其鏈上治理代幣。該代幣可用於在決定提高 CRV 持幣者、流動性提供者的報酬的提案上進行投票。原本適用於促進 CRV 生態系統發展,但在這裡成為了 Mochi 完成 「治理攻擊」的工具。

接下來,Mochi 項目方利用手上大量的 CVX 進行投票,並成功提高了流動性挖礦池子的收益率(CRV獎勵的分配),從而吸引到了更多的流動性提供者參與其中,直至池內達到1億美元的流動性后,項目方覺得是時候收割了,於是便選擇將 Mochi 換成 USDM ,並最終兌換成 DAI ,直接套現跑路,據估計最終約有 46M USDM換成了DAI,約 3000 萬美元。這僅僅是項目方的收益,考慮到有大量的交易費用,滑點等損耗,礦工的損失可能遠遠大於該數值。據有關人士稱,國內一名中國投資者“mining penguin”, 就在該場收割中損失了近 500 萬美元。

Curve的出現,解決了穩定幣的錨點和滑點問題,由此出現了各種穩定幣,Curve一周調整一次權重,鎖倉的 veCRV 決定了 CRV 流動性,市場上大部分 CRV 都處於鎖倉,而且鎖倉平均時間大於3年,而 Convex 控制了大約40%的veCRV。 從這些數據看來,實際上大部分的CRV的流動性收益都給了 Convex ,所以可以通過 Convex 獲取 CRV 份額,Curve設計的一協議三個代幣和收益計劃都比較複雜, Convex 允許用戶質押、認領 CRV , Convex 雖然只是對 Curve 的垂直資產管理協議,但是在 Convex 質押的 veCRV 鎖倉量遠超 yEarn。

作為亡羊補牢的處理方案,Curve Finance已經徹底關閉 USDM gauge,使其立即停止接收CRV產出,避免了更大範圍的損失。

Yearn Finance創始人Andre Cronje稱其為 "驚人的騙局",

Curve Finance 遭 “狗類” 項目「治理攻擊」,項目方收割了近 3000 萬美元

更加有意思的是,Mochi Inu 項目方公布了所有套娃操作,但沒有就 Curve 關閉其獎勵池子作出回應。

Curve Finance 遭 “狗類” 項目「治理攻擊」,項目方收割了近 3000 萬美元

據 Coinmarketcap 數據顯示,Mochi Inu 價值暴跌,日內跌幅達 55.59%, 目前價格為 0.00002627 美元,但並未歸零。

Curve Finance 遭 “狗類” 項目「治理攻擊」,項目方收割了近 3000 萬美元

圖片來源:推特,

作者:Chen Zou

本文來自比推Bitpush.News,轉載須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80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2 13:09
下一篇 2021-11-12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