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 NFT:剖析 Web2 到 Web3 的大眾採用曲線

NFT 市場在今年 3 月份后交易量持續走低,NFTGo.io 數據顯示,在過去 24 小時內,以太坊上的 NFT 總交易量約為 1068 萬美元。在同一期間,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s 交易量則超過 250 萬美元,相當於整個主流市場交易量的 25%。目前 Reddit NFT 有 283 萬的持有者,絕大部分人都註冊了 Reddit Vault。Reddit 錢包註冊數量幾乎與以太坊上交易過 NFT 的錢包數量持平,後者約有 343 萬個。Reddit NFT 在某種程度上帶動了大眾對 NFT 和加密世界的認知。那麼,什麼是 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s?它是如何讓部分用戶從 Web2 邁向 Web3 呢?

藝術為本

Reddit 是一個以用戶為中心的社區論壇,擁有超過 17 億的月訪問量。一周前,Reddit 與 30 位左右藝術家合作發布了 4 萬個第二代 Collectible Avatars。在此之前,Reddit 在今年 7 月發布了第一代頭像,第二代頭像比第一代藝術畫風更加成熟。值得注意的是,10 月 25 號,The Senses x 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s 系列中 The Hands #1 NFT 以 30 ETH 成交,創成交價最高紀錄。由此也推動了這個集合的地板價上漲。截至撰稿,The Sense 系列地板價約為 1.37E。

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s 發行的目的之一是激發社區的藝術家活力和創造力,這些獨立藝術家分別進行創作,並各自命名自己的 Collection。其中 poieeeyee,The Senses 和 Foustlings 屬於最火熱的三個系列,目前已收到了 2 萬 3,1 萬 7 以及 1 萬 6 美元左右的版稅。每個 NFT 售價為 9.99 到 99.99 美元不等,在收益方面,Reddit 平台只佔有 5% 的銷售份額,版稅的 50% 歸藝術家所有。Reddit 在發行過程中十分強調藝術理念和作品本身。在論壇的r/CollectibleAvatars板塊里專門討論了藝術家的靈感來源,創作故事和工具等。

Reddit NFT:剖析 Web2 到 Web3 的大眾採用曲線

(數據來源:Reddit)

社交媒體中的數字身份

根據 Reddit 的一項報告,在過去六個月里,Reddit 用戶對 NFT 的討論增長了 423 倍。然而,在 Reddit 上,大家對於 NFT 的態度比較偏向兩極分化,一部分人因為 NFT 空投 進入了 Web3 世界,而另一部分人依舊很疑惑,NFT 究竟有什麼意義?以及有哪些用例?

針對 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 來說,持有 NFT 就代表着平台上的某種數字身份。一方面,這是平台對於一些深度活躍用戶的回饋,只有在 Reddit karmar 較高的用戶才可以收到 NFT。另外,用戶擁有資產的所有權,既可以在 Reddit 上使用,也可以轉移到其他平台上。

Reddit NFT:剖析 Web2 到 Web3 的大眾採用曲線

(數據來源:Reddit)

Web2-to-Web3 用戶體驗曲線

此前,Dapper Labs 通過 NBA Top Shot 項目,讓數百萬的球迷了解了什麼是 NFT,或是數字藏品 。從 Web2 到 Web2.5,再到 Web3 整個觸達過程中,我們需要注意到,有哪些因素阻礙了 NFT 大規模採用,有哪些因素促進了 NFT 的傳播。

Reddit NFT:剖析 Web2 到 Web3 的大眾採用曲線

(數據來源:NFTGo.io)

首先,概念理解。很多人剛接觸 NFT 時,只知道這是“Non-fungable token”的縮寫,最有名的是 BAYC,CryptoPunks 等。除此之外,人們並不清楚 NFT 有什麼用處,如何在交易中賺錢等。和品牌功能綁定將會增進用戶認知和信任。比如此前的 Nike 和 Adidas,在虛擬數字品的基礎上給予收藏者實際的權益和功能。此外,Reddit 在用戶體驗過程中將加密術語轉換成更易理解的通用詞彙,比如從 NFT 到數字藏品,從錢包到 Vault 等。

其次,工具使用。在理解的基礎上,下一步就是購買。然而,以往購買 NFT 前用戶需要先去下載錢包買入以太坊和加密貨幣,這些步驟或許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某種程度上,在大眾採用時,技術往往可以隱藏在交易過程背後中,而不讓用戶感知技術的壁壘。當我們廣泛定義其作為數字商品后,支付方式其實也可以多樣化,在 Reddit 中,用戶可以直接用 stripe 上美元或歐元等當地貨幣購買,這將會更容易操作。

現在,用戶已經擁有了 NFT,需要考慮的是如何交易他們,雖然 Reddit 沒有設置二級市場,但在 Reddit 有帖子介紹了如何將 NFT 轉移到 OpenSea 上進行出售和交易。當然,也很期待 Reddit 是否會建立一個新的交易市場。這樣的話,Reddit 將結合了 Discord 的社區和 OpenSea 的交易的部分功能。

說到社區,工具和數據,這將會是很重要的一環。一些初入 NFT 的玩家在交易后發現自己踏空后,一開始可能會比較難受。這時可以在社區里相互交流,並且學習一些 NFT 工具和數據分析。

Reddit NFT:剖析 Web2 到 Web3 的大眾採用曲線

(數據來源:Reddit)

一般來說,通過專業的 NFT 數據平台,用戶可以分析市場情緒,什麼時候是買入的時機,什麼時候是最佳的賣出時機,每個集合的巨鯨持有人數是多少,藍籌佔有率是多少等。在深入了解市場后,Web2 的玩家將會從 Web2.5 的交易者進階為一個 Web3 的 degen。

結語

相比較於 Reddit 龐大的 15 億用戶,NFT 的持有者和了解的人依舊佔據少數。從這次社媒和 NFT 成功結合的嘗試中,我們可以看出幾個關鍵點,一是社區的重要性,喜歡 Reddit 的人對社區有較強的認同感,Reddit 也給予了創作者和用戶直接交流的機會。二是盈利是學習的一部分,金融和交易屬性是 NFT 本質之一,用戶在得到利潤的同時也得到了成長。三是注重周期,小心風險。在上次牛市中,我們見證了頂級 Collection 的最高地板價,在熊市中,也有許多項目逐漸歸零。如果持續 Build 和打造社區,降低 NFT 的進入壁壘,我們將不僅能看到下次牛市中關於 NFT 的新敘事,也將看到一個萬億級的用戶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9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31 09:55
下一篇 2022-10-31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