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行業進軍NFT市場,如何看待當下的數字藏品

隨着虎年的到來,區塊鏈行業也開始出現了不少以生肖虎為主題的各類活動,其中國內近期出現了大量相關的數字收藏品發行,引起了人們的關注。比如浦發銀行發行了“萌寵信用卡收藏品”,央視和騰訊聯合推出的“虎虎生威換新裝”數字藏品,解放日報也挑選了熱門版面製作成相應的數字藏品,並限量發行。另外加上最近北京冬奧會的關注度,國內數字藏品已經有不少的關注群體。

傳統行業進軍NFT市場,如何看待當下的數字藏品

所謂的數字藏品,實際上就是一種NFT,NFT是以太鏈ERC721的統稱,從2021年年初不少熱炒的NFT在傳統拍賣行拍出天價開始,實際上NFT已經開始引起了不少國外用戶的關注。當然NFT最早主要用於區塊鏈遊戲裡面,後來藝術收藏品NFT也開始進入人們視野,這也使得NFT進一步火熱,直到現在,市場上NFT的熱潮仍未退卻,大量熱門IP的NFT不斷發行,吸引了不少的資金參與進來。

數字藏品的本土化

雖然NFT一直很火熱,但是國內監管對於加密資產炒作一直保持警惕態勢,之前有國內支付寶、微信等試水NFT,後來又由於可能存在觸碰監管紅線,因此國內紛紛將NFT改為數字藏品,並且主要發行在各類聯盟鏈上,用戶通過自己的賬號可以查看到數字藏品的狀況,但是卻無法擁有將NFT轉讓給他人的權限,但是即使這樣,國內數字藏品仍然有不少吸引者。

我們從阿里、騰訊等公司主推的數字藏品平台相關售賣數據來看,其中不少數字藏品的銷售相當不錯,加上人民日報、央視等發行數字藏品,幾乎每次都是秒沒的情況,因此可見國內即使這些數字藏品限制很多,不夠去中心化,無法正常轉讓交易等,但是仍然抵擋不過參與者的熱情。

傳統行業進軍NFT市場,如何看待當下的數字藏品

對於數字藏品,實際上轉讓操作一直以來是數字藏品炒作的基礎,在公鏈中,幾乎所有NFT都是以智能合約的形式部署在鏈上,用戶通過發送NFT的時候,本質上是對NFT所有權的一個轉讓,也正因為此,大量NFT在opensea這樣的平台進行不斷交易,並由市場賦予其價值。

而在目前國內的聯盟鏈中,用戶的賬戶並沒有真正實現控制所有權,賬戶僅僅是有相應部分的操作權限,當我們從支付寶中購買了一款數字藏品皮膚的時候,實際上我們的支付寶賬戶並不代表在聯盟鏈中的賬戶,因此這種形式使得自己的數字藏品並不真正屬於自己。

而另外一種形式的聯盟鏈可能會好一點,這裡用戶的錢包賬戶歸屬用戶本人,也就是拿到了真正的私鑰,那麼從理論上來說,用戶賬戶里的數字藏品也不能完全由用戶本人控制,比如區塊回滾后該藏品被收回,然後生成新的區塊,最後該藏品歸屬其他人。

當然雖然各大聯盟鏈運營商可以這樣操作,但是目前由於市場中數字藏品的功能較少,不夠完善,加上他們也在不斷摸索,因此暫時我們沒有發現聯盟鏈們這樣做的實際案例,這裡很大一部分原因實際上是人們對於區塊鏈概念的固有印象,即數字資產的確權,也就是普通大眾普遍認為數字藏品是不可篡改的,因此如果出現篡改情況,可能會引發公眾的信任危機,這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傳統行業進軍NFT市場,如何看待當下的數字藏品

如何看待未來的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從圈內炒作到圈外的關注,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必然發展的過程,目前這個過程已經開始引發了大量具有IP品牌和市場影響力的品牌商的關注,這些品牌商也藉此靠數字藏品來吸引用戶為之付費和購買,整體上這也是對公眾有積極的宣傳意義,人們對待數字藏品其實就和看待數字資產比較類似,這會加深人們對數字資產或虛擬資產的重視。

但是同樣這裡也存在着關鍵問題,即IP品牌方對數字藏品的賦能和數字藏品的價值體現。

數字藏品,本質上是收藏品的一種,它實際上是部分人群對某品牌的崇拜表現,比如某明星歌手、樂隊等,但是對於部分商業品牌,比如電視台、報紙、日常用品等品牌方發行的數字藏品,人們更多的是關注其用途,而不是其內在的文化意義,比如當央視發布數字藏品的時候,只是為了紀念新的一年到來或過去一年精彩瞬間的回顧,拿到藏品的人基本上毫無真正用處。另外比如當人們購買了奧地利郵政局發行的郵票NFT的時候,即可將其用在真正收藏品領域,即郵票收藏,這裡還是有很大不同的。

傳統行業進軍NFT市場,如何看待當下的數字藏品

另外一點就是為大眾所知的品牌太多了,充滿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是這些品牌IP方都發行數字藏品,那麼市場是否有那麼大的承接能力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至少每家品牌方肯定想的是自己發行數字藏品是一筆低成本的買賣,因為只需要找幾個員工做幾張平時即可做的JPG圖片,然後將其上傳到區塊鏈上即可,售出價格主要看該藏品的發行量和品牌的影響力,因此我們粗略估計,至少發行的利潤遠超百倍以上。而如果用戶買到該藏品僅僅只是為了炫耀和看,那麼時間一長,也會感覺發膩,如果加上沒有相應的賦能,比如實際的用途,那麼這將很容易導致人們對數字藏品喪失信心。

總結

數字藏品並不是簡單的發行、賣出這樣簡單的過程,即使國內刻意去炒作,但是對於用戶來說,一來沒有版權,二來沒有用途,三來知名品牌太多,市場新鮮感容易隨着時間增加而流逝,因此一旦出現大規模的數字藏品發行出現,那麼這種狀態下,用戶未來可能也不太會去繼續為後來的發行方買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04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1 15:03
下一篇 2022-02-21 1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