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只是第一個,南美多國議員已開始支持比特幣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d Bukele)今天宣布,薩爾瓦多國會以「絕對多數」贊成的投票結果通過《比特幣法》,在 84 名參加投票的議員中,有 62 位投出了贊成票。 

這一法案讓薩爾瓦多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正式接納加密貨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這部法律的目的是將比特幣作為不受限制的法定貨幣進行監管,賦予其自由的權利,在任何交易中都可以無限使用,對公共或私人自然人或法人要求行駛的任何所有權都不受限制。」這部法案是這樣解釋比特幣的地位的。該法生效后,產品價格可以用比特幣標註,稅收可以用比特幣支付,而交易比特幣或的的收益也需要支付資本利得稅。

在薩爾瓦多通過《比特幣法》后,拉美多國政客均表達了有意跟進這一法案。 

激光眼(#LaserEyes)是一個與加密貨幣關聯極強的 meme,指用戶在自己的頭像的照片中 p 上激光眼,這一舉動通常被視為對加密貨幣的支持。此前,布格磊就曾在向外界透露《比特幣法》后將推特頭像改為激光眼。此外,比特幣最著名的支持者埃隆馬斯克也曾使用激光眼頭像。  

薩爾瓦多只是第一個,南美多國議員已開始支持比特幣

在薩爾瓦多總統將頭像加入激光眼之後,多名薩爾瓦多議員立刻響應了這一風潮。包括 ECastroES、RubenFloresEs、CalebNNavarro、WilliamSorianoH 等。  

薩爾瓦多只是第一個,南美多國議員已開始支持比特幣

隨後,這一風潮越過國界,迅速蔓延至拉美政界。  

6 月 8 日,巴拉圭眾議員 Carlos Rejala 表示,計劃在本周晚些時候發布與比特幣相關的「重要的項目」。  

薩爾瓦多只是第一個,南美多國議員已開始支持比特幣

今日,阿根廷內務肯省全國代表 Francisco Sánchez 將自己的頭像換為了激光眼。但他並未透露將就比特幣在阿根廷的推進制定何種計劃,推文僅「新頭像」三字及新頭像附圖。 

隨後,來自墨西哥新萊昂州的參議員 Indira Kempis 也響應了這一風潮的拉美政客。北京時間今日凌晨,Kempis 發布了一張帶有激光眼的照片,並將這一圖片設置為頭像。隨後經濟學人報道了這一現象。  

薩爾瓦多只是第一個,南美多國議員已開始支持比特幣

據律動了解,這並非 Kempis 首次涉足加密領域。去年 Kempis 就曾參與了一場名為 Blockchain Land 活動,並在其中負責一個小組,該團隊專註於加密安全在墨西哥的應用。   

南美多國政界人士跟隨

《比特幣法》在薩爾瓦多的通過,或在拉美政界引起示範效應。截止至目前,已有來自七國的拉丁美洲政界人士表示他們也對比特幣感興趣。

今日,巴拿馬國會議員加 Gabriel Silva 在推特上發布了關於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加入該國法幣的消息,巴拿馬或將成為第二個支持加密貨幣加入法幣的國家。Gabriel Silva 是這麼解釋這一事件的重要性的,「這很重要,不能讓巴拿馬掉隊。如果我們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技術和創業中心,我們就必須支持加密貨幣。」 

除前文所述巴拉圭眾議員 Carlos Rejala、阿根廷內務肯省全國代表 Francisco Sánchez、墨西哥參議員 Indira Kempis 外,還有巴拿馬國會議員 Gabriel Silva、巴西立法大會選舉成員 FábioMaiaOstermann、哥倫比亞總統顧問兼數字經濟部副部長 Jehudi Castro Sierra、厄瓜多爾經濟包容性副部長 Julio Eduardo Clavijo Acosta 等。 

巴拉圭議員也有類似的表達,「我們的國家需要與新一代人攜手並進,在世界面前迎來創新的巴拉圭。」他認為,他即將提交的提案旨在幫助巴拉圭成為拉美的加密中心。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將進一步提交法案,尋求比特幣成為巴拉圭的法定貨幣。 

對薩爾瓦多而言,加密貨幣成為法定貨幣意義重大。據了解,海外勞動匯回薩爾瓦多的外匯佔據該國經濟的重要部分,約佔該國 GDP 的 22%。根據布格磊的說法,使用加密貨幣轉移這筆財富所避免的跨國中轉損耗數以百萬美元計。 

布格磊表示:「比特幣的使用改善了數以百萬計民眾的生活和未來。」將比特幣定位法定貨幣,可能會改變薩國依賴匯款的經濟,讓合法經濟外的數以千計民眾能納入金融體制。上周,布格磊曾在邁阿密舉辦的 2021 年比特幣大會上表示:「在薩爾瓦多,有 70% 的人尚未擁有銀行賬戶,並且在非正規的經濟體系中工作」,比特幣法旨在創造工作機會,並促進金融平等。   

多國政策放風,有望建設加密離岸金融中心 

今天稍早時,萊比特礦池創始人江卓爾表示,「比特幣將成為一些國家的法定貨幣是比特幣歷史性的一刻。」並將薩爾瓦多和開曼群島相比較,薩爾瓦多或將成為加密世界的離岸金融中心。他介紹到,開曼群島只是人口 6 萬的小國,但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數量超過 10 萬家,包括 700 多家銀行、800 多家保險公司和近萬家對沖基金機構,大量國際知名企業在此註冊。   

離岸金融中心與在岸金融中心相對,指投資人的公司註冊在離岸管轄區,但投資人不用親臨註冊地,其業務運作可在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直接開展。全球著名的離岸金融中心包括英屬維爾京群島、薩摩亞、開曼群島、巴哈馬群島、關島、馬恩島等。 

非居民、低監管以及少稅收是離岸金融中心的三個主要特徵,因此備受資本與投資者青睞。規避外匯管制、監管政策套利以及銀行業務拓展是離岸金融中心迅速崛起的三大原因。當前,世界各國對加密行業監管政策不一,多國尚處於模糊地帶。但加密領域投資活動頻繁,且存在大量高加密資產凈值人士存在合規需求。在此背景下,離岸加密管轄區的益處顯然不容忽視。 

今日,薩爾瓦多總統以在 Space 直播中表示,薩爾瓦多將授予投資超過 3 枚比特幣(發稿時約合 100,432 美元)的投資者永久居留權。國家將成立一個信託基金,以降低投資者購買比特幣的風險。 

在薩爾瓦多的示範效應下,南美或將出現多國爭搶加密企業、投資人的境況。並將加密資產、加密企業、加密行業納入合法的離岸金融範疇。江卓爾認為,薩爾瓦多《比特幣法》的通過「是本年度比特幣最大的利好,超過美國比特幣 ETF 通過、蘋果公司購買比特幣等短期資金利好,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24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07:43
下一篇 2021-06-10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