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家教育科技公司一窺元宇宙+教育的落地

來源:“多鯨”(ID:DJEDUINNO),作者:Emo

「元宇宙」這個詞,如今已無處不在。

去年 10 月 ,Facebook 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將賭注押在元宇宙上,並將 Facebook 改名為 Meta。一時間,關於元宇宙的討論甚囂塵上。據百度指數顯示,近半年「元宇宙」這一關鍵詞的整體日均搜索次數為 26568 次,環比增長 6213%。

元宇宙究竟是什麼?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發布的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稱,「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擴展現實、數字孿生、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能、網絡及運算,都屬於元宇宙的關鍵支撐技術。但在底層技術和應用場景都尚不成熟的當下,元宇宙概念雖熱,落地的產品和應用還很少。

尤其環視教育行業,元宇宙涉及的技術和場景會如何與教育融合?教育元宇宙的理想應用場景、落地現狀如何?教育元宇宙未來將面臨著哪些風險或挑戰?一系列關鍵問題的答案仍然模糊、抽象。本文且以四家新銳或頭部的元宇宙教育相關公司為例,一探究竟。 

01 從Roblox看遊戲+虛擬教室

正如在遊戲 Minecraft(我的世界)和 Fortnite(堡壘之夜)中任何人都可以建立和分享他們的虛擬世界,這種世界建設的功能已被擴展到虛擬教室的建設。

在虛擬 3D 世界中創建的虛擬教室里,老師可以用全新的方式教授學生如何在虛擬科學實驗中實時閱讀、學習和協作。比如創建一個歷史事件的場景,讓學生在角色扮演的同時學習歷史,這種體驗代表了一種新的學習生活經驗的形式,而不是簡單地閱讀書本上的科目。

基於 3D 世界創建的虛擬教室將沉浸感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除了視覺,它還可以提供更多的物理互動,教育者可以通過虛擬現實設備捕捉手部動作,教學生如何寫字和展示手語。一旦孩子們離開虛擬世界,回到現實世界,他們形成的肌肉記憶就會讓他們快速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

此處不得不提 Roblox。這家公司成立於 2004 年,估值至少達 700 億美元,目前有超過 4700 萬的日活躍用戶,其中近一半是 13 歲以下的人,現已成為教育「元宇宙」早期的領導者。Roblox 允許用戶編程和創建自己的遊戲,玩家可以在虛擬 3D 世界中進行社交和互動。2021 年 11 月,因為希望擴大其在 K12 學校的影響力,於是 Roblox 宣布設立了一項 1000 萬美元的新基金,以支持用戶利用其平台的獨特方式在線學習,讓用戶在虛擬世界中進行遊戲、探索和社交,現在每月約有 700 萬用戶參與其中。

一些校外的計算機科學教育項目也使用該公司的開發環境,即 Roblox Studio,教孩子們如何編寫他們自己的視頻遊戲。就目前而言,Roblox 希望擴大 Roblox Studio 作為計算機科學教育工具的使用範圍,同時也鼓勵合作者通過這些工具開發新的課程材料。為此,該公司也和 K12 市場的教育非營利組織合作,覆蓋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

從四家教育科技公司一窺元宇宙+教育的落地

02 從Invact Metaversity看3D+沉浸式虛擬學習平台

教育元宇宙的第二大落地場景是 3D 沉浸式虛擬學習平台。不受實際地理位置的影響,它能讓學生、老師通過動畫頭像進行交流。由於課堂是在虛擬世界中進行的,這將給學生帶來全新的學習體驗,他們將完全沉浸在一個真實的虛擬課堂中。

通過 3D、沉浸式、全球性和實時性的教學體驗,為學生創設一個虛擬世界的平台,讓他們可以與同伴一起玩耍、互動,並交流想法,從而促進同行之間的學習,這是目前傳統在線學習平台所缺乏的。虛擬世界平台是一個 3D 空間,用戶可以使用 VR 設備,感受身臨其境的體驗,而不僅是眼巴巴地看着。並且 VR 技術的使用能夠讓體驗更加直觀,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繪製動畫。教師通過 3D 沉浸式虛擬平台進行教學,能夠使課堂更加有趣,讓學生身臨其境,並創造更多的互動。

而由於不存在地理位置的障礙,因此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在家中舒適地訪問這個平台。這使得課堂更加多樣化,有助於帶來更多新鮮的內容和觀點。學生也能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教育體系。

Invact Metaversity 號稱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基於元宇宙的虛擬學習平台,目前已經完成首輪融資,最新估值高達 3300 萬美元(超 2 億元人民幣)。公司創始人是 Twitter 印度地區的前負責人 Manish Maheshwari ,其於去年 12 月離任 Twitter 公司職務,並正式創立當前主張將元宇宙概念應用到教育領域的公司。鑒於該公司創立至今不過 6 個月,當前估值已經過億,可以說是值得關注的高估值早期公司。

該平台的願景是為每個人提供高質量和沉浸式的社交學習體驗。Invact Metaversity 當前上線為期 16 周的 metaMBA 課程,該課程總計費用 20 萬印度盧比(約為 2680 美元),將在今年 5 月開始授課。從產品服務層面來看,該公司正致力於將 VR 虛擬現實應用到職業技能學習課程中,包括市場營銷、產品管理等。

從四家教育科技公司一窺元宇宙+教育的落地

03 從JigSpace看3D+教學建模

教育元宇宙的第三大落地場景是 3D+ 教學建模,這是一種增強現實技術,能夠將數字信息與用戶的環境實時整合。基於現實場景建立的 3D 模型,能夠直接在電子屏幕上展示出來。同時,學生們能夠通過增強現實技術探索 3D 世界,創建互動課程,以新的方式參與到喜歡的主題中。

JigSpace 就是這樣一個創作平台,它是一款適用於 iPhone 和 iPad 的免費應用程序。用戶可以通過上傳自己的模型或使用其他用戶上傳的模型來創建自己的新模型。

2021 年 6 月,JigSpace 宣布通過 47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包括來自 Rampersand、Investible、Vulpes 和 Roger Allen AM 的投資。據報道,Boost VC 的創始人和董事總經理亞當·德雷珀(Adam Draper)為種子期融資做出了貢獻,並且他對該公司有着極高的評價。

從四家教育科技公司一窺元宇宙+教育的落地

04 從Immerse看沉浸式+語言學習

教育元宇宙的第四大落地場景是基於 VR 的語言沉浸式學習平台。與其他死記硬背的遊戲化語言學習應用程序,或是只能平面 2D 環境呈現的在線語言課程不同,沉浸式的語音學習平台能夠將學習者帶入一個完全沉浸式的虛擬世界。用戶可以直接用所學語言與同齡人、老師進行實時的社交和身體互動。這種模式下所提供的語言沉浸式學習使用戶能夠真實地表達自己,進行深入、有意義的對話。

在元宇宙中開創社交 VR 語言學習的 Immerse,成立於 2017 年,它是一個由 VR 工程師、3D 設計師、研究人員和語言學習專家組成的跨學科團隊,並與世界頂級語言學校合作使用,向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市場的學生提供 VR 英語學習。該公司目前 B 輪融資已獲得 900 萬美元。此輪融資由現有投資者 Eagle Venture Fund 和新投資者 Mustang Creek Capital 共同領導,並包括新投資人和之前影響力投資人的參與。這項投資使此公司的總融資額達到 1150 萬美元。

現在,Immerse 準備成為元宇宙中第一家基於訂閱的 VR 教育服務公司,並將把其完全沉浸式的、有教師指導的、多人參與的語言學習體驗直接帶給語言學習者和 VR 愛好者。該公司將於今年夏天在 Meta Quest 商店推出其面向消費者的 VR 世界語言學習應用程序,併發布西班牙語學習程序。而法語學習程序將在秋季發布,德語、日語和意大利語等也將陸續發出。新的資金將使 Immerse 能夠大幅增長其團隊規模,投資於持續的產品創新,並將其 VR 應用程序推出到其他主要的 VR 平台。

從四家教育科技公司一窺元宇宙+教育的落地

在元宇宙中的教與學可能聽起來像是一個遙遠的概念,但類似的情況已經在我們身邊存在了。元宇宙不僅可以從視覺上提升學習環境,將沉浸感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而且還能提供更多的物理互動。這是現實世界的教學無法做到的。在元宇宙中,教育者能夠完全控制學生的互動,只需改變虛擬空間中的一些權限,就可以禁止欺凌行為,或標記那些違反紀律的兒童。

雖然元宇宙教育比傳統學校教育存在諸多好處,但虛擬世界也有其缺點需要考慮。學生長時間處於虛擬世界可能讓他們忽略了在現實世界中的生活。如果想要大量普及這種教育,全世界的家庭都必須能夠輕而易舉地獲得相關的虛擬現實設備。否則,這種教育只能夠給少數人享受,而不是大多數人。

參考資料

1.https://cointelegraph.com/explained/metaverse-for-education-how-virtual-reality-can-help-schools-and-colleges

2.https://www.edweek.org/teaching-learning/teaching-in-the-metaverse-roblox-looks-to-make-it-a-reality/2021/11

3.https://logicalmetaverse.com/what-invact-metaversity-courses-fees-placements-adm

4.https://logicalmetaverse.com/mba-metaverse-online-worth-logicalmetaverse/

5.https://arpost.co/2021/08/04/get-ready-to-see-a-lot-more-from-jigspace/

6.https://www.myedtech.life/blog/augmented-reality-jigspace-in-education/

7.https://www.immerse.online/post/vr-language-learning-pioneer-immerse-raises-9-million-to-scale-its-live-language-learning-app-in-the-metavers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3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2 14:44
下一篇 2022-05-12 14: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