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註:原文來自bankless,作者是William M. Peaster。

我最近看到有人爭辯說:“元宇宙中的房地產不會有什麼前景”,然後我看到Twitch的現任研究和數據副總裁 Drew Harry是這樣回答這個論點的:

“我再次懇求任何談論元宇宙的人,先了解一下《第二人生》這款遊戲。《第二人生》從交通樞紐開始,然後轉向遠程傳輸,它有封閉的社區、類似 HOA(業主協會)的實體、土地投機、騷擾、IP盜竊……”

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背景知識:《第二人生》是一個推出於2003 年的虛擬世界,近20年以來,這個虛擬世界一直面臨著土地投機緊張局勢。事實上,虛擬世界中的投機問題可以追溯到 30 年前。

因此,虛擬房地產今天依舊存在着,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甚至在某些條件下,虛擬土地可能變得太有價值,而這種現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那麼,早期基於 NFT 的虛擬世界項目,如何避免這個陷阱及其更強大的影響呢?我認為實施土地增值稅+公民紅利,是一種很有前景的解決方案。 請允許我解釋一下!

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我認為元宇宙是由元星系(metagalaxies)組成的宇宙,而所謂元星系,是指一組相互關聯的個體虛擬世界。

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儘管最近我們看到,很多大型主流企業以及小型獨立 NFT 機構,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切都朝着元宇宙這個方向在前進,但成熟的元宇宙還不存在。

另一方面,今天我們這些在元宇宙領域開拓的人,確實已經有了幾十年的元宇宙原型歷史,我們可以從中獲得靈感,也許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得到警告。

這些舊項目可能不像我們所感興趣的虛擬世界那樣是基於區塊鏈的,但它們已經積累了我們新探索者應該注意的教訓,我們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理解虛擬土地危機

這周我在研究《第二人生》土地問題的歷史時,偶然看到了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 ——《土地投機者會扼殺遊戲的發展》,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獨立遊戲開發者兼遊戲分析師Lars Doucet。

Doucet在文章中提到,從歷史上看,遊戲或虛擬環境中的數字土地危機源於使數字土地的行為過於類似於物理土地。他指出,虛擬土地不一定是稀缺的,不一定要遵守物理學,甚至不一定是世界體驗所必需的。

因此,如果虛擬土地是以真實土地為模型的,即它是稀缺的、必要的或有益的,並且根據其位置的背景而獲得價值——那麼具有足夠人氣的項目最終會遇到諸如“永久的地主階級、土地投機猖獗、房價天價以及赤裸裸的尋租”等問題。

Doucet 接着解釋說,如果虛擬土地不是一個項目的核心,那麼問題還不是很大,但如果土地是虛擬世界的關鍵,事情可能會變得更加棘手。然後,他概述了數字土地危機的幾個歷史例子,包括:

  1. Ultima Online —— UO 是一款於 1997 年推出的大型多人在線 (MMO) 遊戲,由於玩家對房屋的需求,該遊戲經歷了土地危機。
  2. 最終幻想XIV——在這款遊戲中,遊戲中的住房主要提供娛樂和身份優勢,但這些優勢足以在仍然流行的遊戲中助長猖獗的土地投機。
  3. EVE Online — 當 EVE 於 2003 年首次推出時,該遊戲經歷了一場房地產危機,因為投機者囤積了對經濟至關重要的“工廠”。此後遊戲開發商引入了一種“使用它或失去它”的費用,這驅逐了不想維護這些房產的投機者,從而挽救了 EVE 的早期經濟。
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元宇宙土地稅

上面描述的EVE“工廠”費,實際上就是一種土地稅。Doucet 解釋說,EVE 中引入的土地稅使遊戲的第一次房地產泡沫破滅,這降低了消費者的商品價格,增加了經濟競爭,減少了財富分層。

所有的東西都很好,對吧?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同意Doucet 的觀點,他斷言稱,對於虛擬世界項目來說,“堅持人為稀缺的土地,這也是生產所必需的,而「土地增值稅」是一條要走的路。”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虛擬世界項目,都有對生產至關重要的稀缺土地。例如,Webaverse是一個對NFT友好的虛擬世界,它的土地元素並不稀缺,而是開放且高度可定製的。因此土地稅對這樣的項目來說毫無意義。然而,對於那些擁有稀缺數字土地的NFT項目來說,土地稅是減輕數字土地泡沫困境的一種可行方法。

一文讀懂元宇宙土地稅的必要性

圖:Webaverse

那收取的稅用來幹什麼呢?團隊可以將所得土地稅返還給他們的社區!

公民紅利

公民紅利就像通過土地稅支付的全民基本收入 (UBI)。因此,虛擬世界項目可以使用數字土地稅為其活躍用戶而非投機者獲取價值。在這一點上,Doucet解釋說:

“另一件需要考慮的事情是——為什麼土地價值會在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中上漲?換句話說——誰在創造這個價值?答案是社區。
[…] 社區產生價值,而在錯位的經濟系統(包括統治物質世界的系統)中,這種價值被私人地主和投機者攫取。
[…] 由於你的玩家群體首先創造了地價所帶來的價值,因此你應該獲取土地租金是有道理的,否則這些土地租金會流向投機者,而他們只會阻礙生產活動。然後,你可以在實際創造該價值的人(你的整個玩家群)之間平等地分享該社區創造的價值。

結論

「數字土地稅」並不是基於NFT的虛擬世界項目緩解土地危機的唯一途徑,儘管它在工具箱中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選擇,尤其是與獎勵活躍用戶的公民紅利相結合時。正如Doucet在他的文章中總結道:

“在數字領域,你可以通過增加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增加供應)、減少其硬效益和軟效益(減少需求)或徵收徵收土地租金來解決投機者帶來的土地問題。所有這一切都將通過減輕投機和無謂損失的負面影響,以提高數字經濟的生產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9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8 14:24
下一篇 2022-02-18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