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VR可舒緩一線醫護工作者抗擊COVID-19的巨大壓力

自 COVID-19 大流行以來,許多研究證明一線工作者遭受着極大的壓力。比如大多數醫護人員,都在過去兩年經歷過焦慮、抑鬱、疲倦 / 倦怠、甚至精神創傷。不過近日發表於 PLOS ONE 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正好介紹了一套基於虛擬現實(VR)裝置的低成本舒緩方案。

研究表明VR可舒緩一線醫護工作者抗擊COVID-19的巨大壓力

截圖(來自:PLOS ONE)

由俄亥俄大學遊戲研究與沉浸式設計實驗室(GRID)、傳統骨科醫學學院、以及俄亥俄健康醫院的研究人員們所組成的這支團隊,首次嘗試了利用 VR 內容來舒緩一線工作者的壓力。

在此之前,他們一直專註於將 VR 用於教育目的。但是對於不堪重負的醫療專業人員來源,VR 有望讓他們得到暫時的喘息 —— 在虛擬現實世界中畫上 3 分鐘,以感受美麗、寧靜的自然。

為達預期效果,GRID Lab 與俄亥俄州博物館綜合體(Ohio Museum Complex)合作,拍攝了 VR 情境模擬所需的三分鐘鏡頭。

場景地點位於該州東南部的一個自然保護區內,那裡生機勃勃、且環境鬱鬱蔥蔥,能夠給人帶來相當平靜且舒適的感受。

為了更具沉浸感,VR 攝影師還會帶着用戶觀望不同的方向,以及四處走動。然後研究團隊針對一線工作者的壓力水平設定了基準,以比較觀看視頻前後的變化。

102 名志願者中包含了來自三個不同醫院的行政 / 護理工作崗位人員,其中有 84 人直接從事患者護理工作、且僅 35 人接受了 VR 體驗。

結果表明,即使那些不熟悉這項技術的受試者,亦可在體驗了“GRID Labs Tranquil VR”后,讓他們的壓力水平有所下降。

志願者們被要求評估觀看前後的壓力水平(1~10),在觀看 3 分鐘視頻前,其平均壓力水平為 5.5 ,

僅僅 3 分鐘過後,這一數字就降低到了 3.3 左右。那些在受試前壓力水平最高的醫護人員(6.8),更是降到了平均 3.9 。

SlashGlass 指出,這份報告印證了此前針對不同性別、年齡、VR 體驗史的相關研究,並且證明了使用 VR 來舒緩一線工作人員壓力的可行性。

對於需要在工作場所對抗焦慮的人們來說,VR 也是一種相對便捷、且實惠的解決方案。至於 VR“療效”的持久性,仍有待進一步的檢驗。

(0)
上一篇 2022-02-14 13:41
下一篇 2022-02-14 1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