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瞧不上元宇宙

來源:“鎂客網”(ID:im2maker),作者:來自鎂客星球的王飽飽

有“元宇宙”的地方從不缺樂子看,更別說當和蘋果聯繫在一起的時候。

前幾天,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接受了荷蘭媒體RTL Nieuw的採訪就聊到了元宇宙。和往常一樣,向來對這個由扎克伯格大力倡導的新概念極不感冒的庫克,仍然選擇了給當下發展的半死不活的元宇宙概念澆了盆冷水,並且隱隱有點“高級黑”的意思。他表示:

“我一貫認為要讓大家真正理解一個東西,這是很重要的。我真的不確定一般人能告訴你什麼是元宇宙。”

雖然元宇宙在發展上遭遇了“水逆”,不過從世界範圍來看,在想象力與新需求匱乏的當下,科技行業急需一個新的宏大願景來支撐自身的接續發展,所以目前不少科技巨頭都已經積極投身到這條想象中的賽道上來的。

那麼,為啥這麼明顯的趨勢來襲,庫克與蘋果卻遲遲不願意進入該領域?

一、蘋果,站在元宇宙的另一邊

向來引領科技產品創新潮流的蘋果,這次卻選擇了站在全球科技巨頭們的另一邊。

鎂客網注意到,今年6月,在Meta、微軟和英偉達在內的多家科技巨頭的帶領下,聯合成立了名為“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元宇宙標準論壇)”的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該聯盟成員覆蓋廣泛,既包含了從芯片廠商到遊戲公司等許多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也有不少類似W3C的標準制定組織,其中,華為、阿里巴巴這兩家中國巨頭也榜上有名。

庫克瞧不上元宇宙

不過,對“元宇宙”概念表示質疑的也絕非只有蘋果一家。谷歌前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也認為,“元宇宙是什麼”還很難在業界和消費端達成一致。Snap首席執行官埃文·斯皮格爾此前也對媒體表示,該公司避免使用“元宇宙”這個詞,因為它“非常模糊和假設”,如果要求一屋子的人來定義它,他們所有的定義都將“完全不同”。與此同時,亞馬遜設備負責人大衛·林普最近也稱,如果他問“幾百個人他們認為元宇宙是什麼,我們會得到205個不同的答案”,並且這個術語沒有“共同的定義”。

世界科技產業,已圍繞着元宇宙產業隱隱形成了“站隊”之勢。

當然,如果從元宇宙概念最激進的提倡者Meta的角度來看,元宇宙或許可以認為是給蘋果的挖的一個“坑”。此前,扎克伯格就告訴Meta員工,元宇宙是“公司正在與蘋果進行的非常深刻的哲學競爭”。換言之,Meta需要開闢一個新的“主場”,掌握更多硬件上的主動權,擺脫像今年僅僅是因為蘋果改變其隱私設置,就給其Facebook業務帶來上百億美元損失的被動局面。、

但從今年的情勢來看,沒騙到蘋果的Meta,更像是把自己給填坑裡了

不過,面對外界元宇宙概念的洶湧炒作,庫克也並非毫無波瀾,他看重的是其中的一個細分領域:AR。

二、“庫克時代”,仍然缺乏一款劃時代的硬件產品

如果翻閱近幾年庫克在各種場合的表態,不難發現他對AR的“偏愛”。

2016年:庫克對媒體BuzzFeed表示,雖然“VR有一些有趣的應用”,但AR優於VR,因為“人際接觸是無可替代的”。
2017年:在牛津大學的一次活動中,庫克在回應“什麼技術會被認為是變革性的?”時,庫克表示:“我對AR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我可以看到它無處不在。我可以看到它在教育,消費者,娛樂,體育中的用途。我可以在我所知道的每一項業務中看到它。”
2018年:庫克在接受有關蘋果手錶的採訪時告訴NowThisNews,AR即將變得不可或缺。“我認為有一天我們會想知道,如果沒有它,我們是如何生活的,”庫克談到AR時說,“我們可以與AR的力量進行更增強的對話。未來就在眼前。”
2021年:在接受科技YouTuber iJustine採訪時,庫克表示,他是AR的頭號粉絲,並重申了他希望它作為一種協作工具的希望。
……

儘管目前蘋果仍未推出AR相關的成熟產品,但庫克對該技術的頻繁評論,已經體現出他對AR產品研發的極端重視。這種重視也體現了其渴望帶來一款劃時代產品的願望。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長袖善舞的庫克讓蘋果從“偉大”向“更偉大”邁出了一大步。在“庫克時代”的前十年裡,蘋果所持有的現金從2011年的760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近2000億美元;單季度的利潤從2011年同期288億美元增長到到近2000億美元。但缺少一款劃時代的產品,始終是庫克無法同喬布斯一樣將自身烙印進蘋果文化的短板。

庫克瞧不上元宇宙

目前看來,儘管Apple Watch、AirPods在市場上的確大獲成功,但對比喬布斯時代的iPhone、iPad仍然只是“小巫見大巫”。以2019財年為例,僅iPad本身產生的收入幾乎與蘋果包括Apple Watch和AirPods在內的整個“可穿戴設備,家居和配件”類別所帶來的收入一樣多。而曾被寄予厚望的“蘋果汽車”還遠遠沒有動靜,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曾預測,蘋果汽車可能要到2028年才有望正式面世。

所以面對“元宇宙”的宏大與不確定性,和對一款硬件產品成功的渴望,以及蘋果對“封閉生態”上的慣性,或許更為垂直和現實的AR設備才是屬於庫克的“答案”。

三、消費級AR的路,比手機更難走

在接受荷蘭媒體採訪時,庫克再次表達了他對AR的思考:

“AR應用程序已經在App Store上,但功能將走得更遠。我認為AR是一種深度技術,將影響一切。想象一下,你可以突然用AR教學並以這種方式演示事物。或者在醫療領域等等。就像我說的,我們真的會回顧過去,想想我們在沒有AR的情況下是如何生活的。”

根據海通國際技術研究分析師的一份報告顯示,蘋果首款AR眼鏡將會在2024年年底發布,而具體上線發售日期估計在2025 年。

庫克瞧不上元宇宙

目前來看,AR眼鏡在消費級市場方面仍處於“築底”階段。雖然全球去年的總出貨量達到57萬台以上,但B端用戶仍然是目前AR眼鏡最主要的消費者。對於現有的C端用戶來說,由於缺乏完整的生態和明確的需求,一副價值不菲的AR眼鏡,在新奇的體驗之後仍然會和VR設備一樣難逃“吃灰”的宿命。這對於志在打開這片市場的蘋果和庫克來說,仍然是最亟需破解的難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4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0 18:10
下一篇 2022-10-10 1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