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原標題:《Meta、微軟在元宇宙上栽了跟頭》

元宇宙在2021年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許多公司都紛紛布局相關的業務,當中以Meta公司最為激進。然而近期Meta公司股價的暴跌(將近25%),讓市場對元宇宙概念持懷疑的態度。實際上,近期,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的消息,本文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微軟和Meta公司在哪些地方栽了跟頭。

微軟猶豫要不要繼續開發HoloLens

HoloLens,是一副由 Microsoft 開發和製造的混合現實智能眼鏡,如今已經迭代至第二代。HoloLens 初始於2016 年 3 月 30 日發貨,面向美國和加拿大的開發人員,當時定價為 3000 美元。而此後,三星和華碩等公司也陸續向微軟提議,與微軟合作,圍繞 HoloLens生產相關周邊的混合現實產品。2016 年 10 月 12 日,微軟宣布 HoloLens 全球可以購買。

HoloLens 2 於 2019 年 2 月 24 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 上發布,預售價 3,500 美元。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微軟HoloLens設備

然而相比於市面上虛擬現實相關產品,微軟HoloLens的缺點在於價格偏高。例如Meta公司最新2020年推出的Oculus Quest 2售價僅有299美元,不到微軟HoloLens的十分之一。且Oculus Quest 2 的分辨率為每隻眼鏡 1832×1920(大致相當於4K的高畫質),可以說在性價比上Meta公司的Oculus Quest 2有着極大的優勢。Oculus Quest 2也被評為國外權威性測評網站最值得入手的虛擬現實設備。

微軟需要提高其產品的性價比,這樣才能在虛擬現實產品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此外,傳聞蘋果也在積極研究虛擬現實設備,有望2022年推出。擅長軟硬結合的蘋果未來入局此領域,勢必會是一個強大的對手。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虛擬現實設備市佔率

來源:Counterpoint’s 全球虛擬現實設備報告

2022年2月3日,國外知名科技媒體《Insider》一篇文章表示,遲遲不能面世的微軟混合現實頭顯HoloLens 3被公司內部人士爆料說已經胎死腹中了。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Insider》文章《Microsoft's mixed reality mess, where confusion, rivalries, and canceled projects have roiled the company's metaverse strategy.》

2月4日,微軟發言人Frank Shaw隨即否認HoloLens項目已死。微軟的項目負責人Alex Kipman在推特上表示,不要輕信網上看到的消息,之前還有人說Hololens 2也被取消了。

根據《Insider》的報道,微軟許多內部員工確認了未來將與三星的頭顯合作項目、新的微軟MR頭顯很可能不是基於Windows的雲計算設備。

微軟的HoloLens設備在2015年公開亮相時,受到了人們的追捧。然而後期被Oculus追上以及市場對於HoloLens設備的態度不溫不火,或許都讓微軟有些心灰意冷。

自2016年推出以來,HoloLens總共售出了4萬至6萬台設備。按照HoloLens現在高達3500多美元的價格,總共也只產生了2.1億美元的收入,這在微軟1680億美元的年收入中顯得微不足道。Alex Kipman曾在2021年表示,微軟打算髮布HoloLens的消費者版本。然而微軟如今主要是面對企業市場,這讓微軟在面對消費者市場時經驗不足,也就導致微軟產生了放棄HoloLens的念頭。

此時三星表示,微軟提供軟件,三星生產硬件,才是最佳組合, 這或許會成為下一個WinTel的組合(微軟提供軟件,英特爾提供硬件)。這也讓微軟在打造HoloLens的道路上猶豫不決。

微軟也在HoloLens整個開發過程中改變了其設計以及細節。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過去一年有100多人離開微軟的混合現實部門,其中有不少都去了Meta,包括了20年工作經驗的微軟老員工、混合現實技術研究員Don Box和有26年工作經驗的計算機視覺傑出工程師Dave Reed。

此前微軟與美國軍方合作,為其開發一種基於HoloLens技術的定製產品,該合作合同價值高達220億美元。理想很美滿,現實卻很骨感。五角大樓測試辦公室的報告顯示,微軟的系統目前還沒有表現出製作戰鬥護目鏡的能力。

如果HoloLens項目真的終止,那麼微軟可以將工程資源放在其他項目上,包括與三星合作打造的邦迪。與HoloLens不同,邦迪將以三星手機作為計算平台。

目前仍然不知道微軟HoloLens項目具體進展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微軟在開發HoloLens項目的道路上遇到了許多的麻煩,有許多問題仍然需要解決。

Meta推出數字貨幣以失敗告終

2022年1月27日,有報道稱, Meta(前身為Facebook)正在出售旗下穩定幣項目Diem,美聯儲會員銀行 Silvergate Capital將以 2 億美元收購Diem與其技術資產。

Libra(后更名為Diem)是Facebook提出的一種基於區塊鏈的許可支付系統。2019 年 5 月,Facebook確認布局加密貨幣,2019 年 6 月 18 日,該項目正式宣布名為 Libra。該計劃在 2020 年發布,但只發布了基本的實驗代碼。

該計劃背後有個協會支撐,由各大公司組成。每個協會成員都需要首先注資 1000 萬美元,用以支持Libra的價值,然而該計劃始終得不到監管機構的批准。2019 年 7 月 15 日,Facebook 宣布在所有監管問題得到滿足且 Libra 獲得“適當批准”之前,不會推出該貨幣。

全球多國央行、財政部長、立法人員,以及全球多家隱私保護機構都對Libra提出了質疑,並列出了與Libra有關的多個問題,包括洗錢、恐怖主義融資和影響金融穩定等。

最終因監管上的阻擾,多家公司陸續退出該計劃。2019 年 10 月,多家公司離開了 Libra 協會:PayPal 於 10 月 4 日離開,eBay、萬事達卡、Stripe、Visa 和 Mercado Pago 於 10 月 11 日緊隨其後,以及 Booking Holdings 也於 10 月 14 日離開。

截止到2021年9月,該協會只剩下一些公司仍然參會。

表:Libra協會成員(截止到2021年9月)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01區塊鏈整理

Silvergate Capital成立於 1988 年,是為新興和不斷擴大的數字貨幣行業參與者提供創新金融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和服務的領先供應商。Silvergate Capital利用技術平台和管理團隊的專業知識為全球許多數字貨幣交易所和投資者開發解決方案。

Silvergate Capital總部位於聖地亞哥,是一家加利福尼亞州特許銀行,過去 21 年每年都在盈利。Silvergate Capital從 2013 年開始服務數字貨幣客戶。如今Silvergate Capital擁有 700 多家數字貨幣和金融科技客戶,客戶每天都在使用Silvergate Capital的平台來發展和擴展他們的業務。

Silvergate Capital實際上在2021年就已經與日漸式微的 Diem 達成戰略合作,計劃推出與美元掛鈎的加密穩定幣。2021年5月,Meta公司宣布將Diem主要業務從瑞士轉移至美國。與此同時,Meta還宣布與Silvergate Bank達成戰略合作,後者將成為Diem美元穩定幣的獨家發行方,並將管理Diem美元儲備。

2021年12月,Diem項目創始人David Marcus離開了Meta,可以說Meta在推出自己的元宇宙貨幣的路途上碰壁了。

2022年2月3日,Facebook更名Meta后的首份財報慘遭滑鐵盧,Meta公司股價暴跌26%,市值蒸發2000多億美元。

Meta股價暴跌,微軟也栽了跟頭,大企業在元宇宙項目上折戟?

Meta公司股價走勢

Meta最新的季度財報顯示,旗下Facebook社群應用軟件每日活躍用戶首次連續下跌(每日活躍用戶DAU,從 19.30 億下降到 19.29 億),還有備受人們關注的Reality Labs部門,虧損則是達了100億美元。雖然其他方面都有着不錯的增長,例如利潤以及利潤率,但用戶數的下跌則讓投資者認為Meta公司已經進入增長放緩的階段,從而創下該公司18年來最大的單日下跌。

Meta公司的創始人扎克伯格堅信,互聯網的下一代就是元宇宙。雖然市場有些人對此保持懷疑的態度,但扎克伯格砸下大筆資金建設元宇宙。Meta 去年在元宇宙建設方面的支出總額超過100億美元。扎克伯格表示,希望在未來花更多的錢繼續建設元宇宙,但元宇宙的投入近期都不會看到回報。

對於一個將在未來幾年花費公司數十億美元甚至是數百億美元,且可能永遠實現不了的願景,讓其他人以及市場完全相信他,這可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種種原因都讓Meta公司股價遭到了拋售。

2021年12月10日,Meta正式開放旗下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Horizon World》已經登錄Quest 2和Rift商店,供用戶免費下載。想要登錄《Horizon World》則是需要Meta公司旗下的Oculus Quest 2設備。

《Horizon Worldn》從2020年開啟Beta測試,在此期間吸引了許多VR用戶、開發者為其創造小遊戲等3D內容。該平台的特點是,為用戶提供使用簡單的工具,開發內容門檻低。為了進一步提升VR社交體驗,Meta還在《Horizon World》中加入可自由設置的安全措施,例如舉報、靜音、拉黑等等。

然而沒有腿的虛擬形象則是讓人們對其印象不好,許多人甚至打下了差評,認為體驗非常不好。

《Newsweek》的一個作者David H. Freedman 體驗了《Horizon World》,認為其仍然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國外科技網站《Kotaku》則是認為《Horizon World》是一種奇怪的體驗,並且整體氛圍感覺沒有那麼有趣,相對難吸引人。而目前平台上相對缺乏安全功能,以及對錯誤信息和仇恨言論的管理不善等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

Meta未來在元宇宙的道路上註定不會一帆風順。除了上述問題,未來會有更多的問題需要Meta公司一個一個去克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1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1 14:51
下一篇 2022-02-11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