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來源:新智元

原標題:《王小川打造中國版OpenAI!「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投資》

導讀: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中國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召集50人精英團隊,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ChatGPT國內賽,百川智能正式入場!

王小川要打造的中國版OpenAI,已正式命名「百川智能」,目前已初步組建了50人的精英團隊,預計年底發布「中國最好的大模型」。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百川智能由王小川和前搜狗COO茹立雲聯合創立。目前,新公司已獲得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王小川激動地說:「ChatGPT誕生131天,恍如隔世。很多朋友認可我的技術理想主義和技術驅動的創業經驗,鼓勵和支持我做中國的OpenAI」。

集百川智慧,共赴山海

這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來自王小川與其業內好友的個人支持。

據悉,團隊已擁有數十位頂尖AI人才,分別來自搜狗、百度、華為、微軟、字節、騰訊等大廠,以及其他創業公司。

不僅如此,王小川的二次創業也獲得了包括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等眾多中國人工智能學術界領軍人物的支持。

各位領軍人才的匯聚,讓這個團隊正在快速對齊世界領先水平。這種豪華配置,讓王小川有自信喊出「在年底做出中國最好的大語言模型」的口號。

王小川表示,最讓自己動心的,就是能和一群有理想的人,用極致的技術驅動創造出顛覆性的智能產品。

公司為什麼取名百川?

背後的寓意即是,眾多數據、行業知識匯聚成一個強大的智能體系,生生不息。同時,百川也象徵著集百家智慧,與更多人一道共赴山海。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最後,王小川表示:「通用人工智能時代剛剛開啟,我們作為第一批跨入新時代的人類,帶着焦慮和好奇去擁抱它,思考和探索『我是誰?』我們還可以把自己的智慧注入它,做新時代的開創者,讓後代們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繁榮和延續人類文明。」

「能理解語言的ChatGPT,昭示着強人工智能已經到來!」

做中國的OpenAI

其實,早在2月15日,王小川隱晦地宣布自己要下場做中國的OpenAI,話語直戳痛點「中國需要自己的OpenAI,就需要技術理想主義」。

在互聯網巨頭和創業領域大佬前仆後繼地宣布「下場」打造中國ChatGPT熱火朝天之際,王小川這條評論並為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現在,從官宣下場到公司成立,僅有一個多月時間之隔。

王小川最新成立的公司勢如破竹,看來,他已準備好要帶領中國的OpenAI打一場攻堅戰。

深耕AI,從未停下腳步

回顧過往,說王小川是「天才少年」一點也不誇張。

他曾獲1996年第8屆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IOI)金牌、2014年北京市勞動模範稱號、2015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018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2019年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2019年中國電子學會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20年錢偉長中文信息處理科學技術一等獎等獎項和榮譽。

此外,他還參與共建清華大學天工智能計算研究院並擔任聯席院長,而且還同時擔任了清華大學計算機學科顧問委員會委員。

而在創業上,王小川並非僅是懷着一腔熱血。他在AI領域的奮鬥,從未停止過。

2004年8月,中文搜索引擎——搜狗上線。兩年之後,2006年搜狗輸入法誕生。

2010年,王小川又成功帶領搜狗團隊從搜狐分拆,成立了獨立的搜狗公司,並擔任搜狗CEO,全面負責搜狗公司的戰略規劃和運營管理。

2017年,他帶領着搜狗在美國紐交所成功上市。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2021年10月15日,中國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的CEO王小川在執掌搜狗17年後卸任。

那時,搜狗和騰訊已正式完成合併,騰訊的副總裁殷宇接任搜狗業務部門的負責人。

王小川也表示將在過渡期後向騰訊集團提供諮詢服務,「搜狗融入騰訊大家庭,向新而行,共赴山海」。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他當時表示,之後可能在醫療領域開始第二份工作。

王小川在公開信中說,「在過去的20年裡,生命科學一直縈繞在我的心中,充滿了好奇心。在未來的20年裡,如果我能夠成為生命科學和醫學發展的一部分,為公眾健康做出貢獻,我的人生將更有意義。」

之前,王小川帶領搜狗在醫療技術和健康科技領域進行了多項投資,包括遠程醫療平台春雨醫生和傳統中醫諮詢服務小鹿中醫。

作為搜狗創始人,王小川曾2次保住搜狗。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一次是通過和阿里的「和平離婚」,另一次則是說服馬化騰入股,擊退360的兩次「出擊」。

曾經與他共事多年的同事曾感慨道,「能在馬雲、馬化騰等大佬間周旋,在錯綜複雜的互聯網恩怨情仇中準確地找到切入點,讓大佬們滿意的同時又保全了自己,或許只有王小川做得到。」

搜狗對於他來說就像是自己的老婆,「愛過,無怨無悔。愛過,就成熟了。」

他曾經說過,有少數人對工作或對自己有更高要求,這樣的人命運很悲慘,因為享受不了放假休息的那种放松和愉快。而他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一周只上一次班,一次上七天」。

剛剛,王小川正式宣布入局大模型創業,新公司命名「百川智能」,已獲5000萬美元啟動資金

公開信全文

今天我正式宣布,創建「百川智能」,一家研發並提供通用人工智能服務的中國公司。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初是如此幸運,波瀾壯闊的互聯網革命還沒有謝幕,通用人工智能時代又呼嘯而來。多年前我曾斷言,機器掌握語言,通用人工智能時代就來了;我也有暢想,搜索的未來是問答。ChatGPT的騰空出世,地動山搖,這一切都開始成為現實。ChatGPT發布到今天,僅僅131天,每天都有撲面而來的新進展、新突破。131天恍如隔世!

大半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們前赴後繼,努力創造通用智能機器。這一天終於到來,我們找到了一條巧妙的路徑,用AI成功將語言轉化成了數學模型。語言是知識、思考、溝通和文化的載體。維特根斯坦說,語言的邊界就是世界的邊界。當AI掌握了語言后,就開始認知世界,成為有知識、能思考、善表達、會學習的智能體。我把這樣的智能體稱為「語言AI」。

人類個體總有消亡的一天,但能夠將畢生的知識通過語言記錄下來供新生命學習、繼承,文明因此延續。人類協作也需要個體之間通過語言溝通。掌握了溝通和世界知識的語言AI不再只是人類的「工具」,而將成為我們的夥伴和超級助理,成為人類文明的一部分。

智能時代會改寫互聯網時代的範式。「連接」會被「陪伴」取代,「信息服務」會被「知識服務」取代,「免費與廣告」會被「付費與高品質」取代。

智能時代也會改寫自工業時代以來的範式。曾經是專業化社會分工帶來規模效應與效率提升,而未來會是逆專業化分工:之前需要很多公司協作完成的工作,會因為AI的賦能「端到端」的完成。

智能時代將再一次開啟「文藝復興」。每個人都會因為AI的助力而變得更加強大。用好AI,一個人就可能做一個公司,解決之前難以解決的難題,也更容易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社會也會更加扁平,以前少數人才能享有的智力服務,也能更普惠。

告別搜狗后,我已開啟新的遠征:立志往後二十年,為生命科學和醫學的發展盡一份力,為大眾健康做出一點貢獻,核心路徑是構建生命健康數學模型,並已經付諸行動。ChatGPT的出現,也將成為新遠征的重要助力。

不僅如此,ChatGPT是我過往經歷的延續和升華。2019年我將搜狗的使命升級為「讓表達和獲取知識更簡單」,願景定義為「幫助每個人輕鬆地對話和書寫。便捷地獲得知識和服務,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搜狗輸入法和搜狗搜索的數據製備和產品形態,也與ChatGPT接近。它們都是把互聯網上的全部語言數據收集、清洗,壓縮成數據庫並構建超級產品。隨着深度學習的發展,這些產品都多次迭代升級,全面用上了Transformer/Bert等技術。輸入法猜你想說什麼,搜索猜你想要什麼。而ChatGPT把這些能力推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是輸入法、搜索之外,第三個把全網數據轉化成語言服務的超級產品。搜狗未盡的使命在機器掌握了語言后終於可以實現。

很多朋友認可我的技術理想主義和技術驅動的創業經驗,鼓勵和支持我做中國的OpenAI。也有很多搜狗和非搜狗的技術大拿,得知我有做大模型的想法,主動申請參與組隊,甚至「帶資入組」。

我最動心的是,能和一群有理想的人,用極致的技術驅動創造出顛覆性的智能產品。這一次,百川智能將藉助語言AI的突破,構建中國最好的大模型底座,並在搜索、多模態、教育、醫療等方面增強,幫助大眾輕鬆、普惠的獲取世界知識和專業服務。

籌建百川智能不到兩個月,已有多位技術合伙人和領軍人物的加入。到這個月底將會有近50人規模的精英團隊。大模型的訓練也已經啟動,進展順利。按照現在的進度,爭取年內發布國內最好的大模型和顛覆性的產品。

我們是中國公司,但我們並不希望只是「中國的OpenAI」,而是能建立世界級的視野和技術品質,讓中國享有世界級的產品,產生有世界影響力的技術的突破,進而服務海外。百川本意是眾多的河流匯集奔赴海洋,象徵著眾多數據、行業知識匯聚成為一個強大的智能體系,生生不息。百川也象徵著集百家智慧,更多人與我一道共赴山海。我們呼喚中國的領軍人物、行業產品經理和遠在美國的同仁的加入。

同志們,請通過如下郵箱聯繫我們: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通用人工智能時代剛剛開啟,我們作為第一批跨入新時代的人類,帶着焦慮和好奇去擁抱它,思考和探索「我是誰?」我們還可以把自己的智慧注入它,做新時代的開創者,讓後代們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繁榮和延續人類文明。

百川智能CEO 王小川

2023年4月10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04 21:27
下一篇 2023-05-05 0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