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將“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等試點”寫進省政府工作報告,廣東已經為區塊鏈落地鋪好了快車道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原標題:《廣東推動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的底氣在哪裡?

近日,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建設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推動數字人民幣、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等試點落戶。

這是第一次有省級政府提出要推動“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等試點”。該試點也是第一次出現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

此前的2021年12月22日,中央網信辦、中央宣傳部、國務院辦公廳等17個部門和單位發布《關於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入選名單的公示》中,廣東省廣州市作為專家評審第四的身份入選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名單。

《區塊鏈日報》統計發現,廣東省的區塊鏈公司數量遙遙領先,有4萬多家;同時廣東省的政策也是真金白銀的支持區塊鏈發展,應用場景豐富多樣。

廣東,這個GDP連續領跑全國30多年的省份,已經為區塊鏈落地鋪好了快車道。

全省4萬多家區塊鏈公司

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月24日,全國現存區塊鏈企業總共101288 家,其中廣東省內名稱中含有“區塊鏈”和經營範圍包含“區塊鏈”的公司(以下簡稱“區塊鏈公司”)共計43732家,佔比高達43%;排名第二的山東省8987家,第三的江蘇省8057家。

在地域分佈上,43732家公司地域分佈集中,產業集聚效應明顯,主要分佈在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和珠海等地。這五個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組成部分,在發展區塊鏈上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

其中,廣州的區塊鏈公司數量遙遙領先於其它地區,為28717家;深圳次之,為11328家;東莞959家;佛山738家以及珠海638家。

微眾銀行區塊鏈CMO李賀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廣東一直大力發展培育省內高新技術企業,孵化了一批行業細分領域的專精特新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在硬件設備、底層平台、通用技術及產業應用方面有力支撐了集群內中小企業的創新發展,為區塊鏈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與厚實土壤。

第一個將“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等試點”寫進省政府工作報告,廣東已經為區塊鏈落地鋪好了快車道

全國每年新增的區塊鏈註冊企業數量

廣東是區塊鏈政策高地

其實,廣東各地一直在搶佔區塊鏈發展高地;各城市紛紛出台產業政策,呈現“多點開花”態勢。

2017年12月,廣州發布《廣州區塊鏈白皮書》,同時廣州出台第一部針對區塊鏈產業的政府扶植政策《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區塊鏈產業發展辦法實施細則》。

上述細則提出了全國力度最大的“區塊鏈10條”政策,涉及的獎勵範圍涵蓋培育獎勵、成長獎勵、平台獎勵、應用獎勵、技術獎勵、金融支持和活動補貼等7個方面,預計每年將增加2億元左右的財政投入。

“區塊鏈10條”專項政策之後,2019年3月廣州高新區、開發區、黃埔區再度出台“區塊鏈10條2.0”政策。

相較於區塊鏈10條1.0政策,“區塊鏈10條2.0”政策強化金融支撐能力,鼓勵設立10億元規模區塊鏈產業基金,吸引社會資金集聚形成資本供給效應,為區塊鏈企業提供天使投資、股權投資、投后增值等多層次服務,建立“多基地+大基金”分佈式金融生態圈。

2020年3月,廣州正式獲工信部批複創建區塊鏈發展先行示範區,成為全國首個獲批創建區塊鏈發展先行示範區的城市。

另外,深圳、佛山、珠海也出台了針對區塊鏈的扶持政策。佛山南海區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珠海橫琴新區發布了《橫琴新區區塊鏈產業發展扶持暫行辦法》;深圳將區塊鏈涵蓋在新興產業、金融產業等行業中進行扶持。

省內5000多家科研類公司

在積極推出區塊鏈相關政策的同時,廣東省不斷探索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將區塊鏈應用於實體經濟,打造“區塊鏈+”,擴大區塊鏈技術在金融、商貿、政務、民生、智能製造、物流和能源等重點行業的應用。

在政務領域,以佛山為例,推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IMI身份認證平台”,通過“IMI身份認證平台”驗證“我就是我”后,可在移動終端完成基本信息的錄入和表格的填寫,並將辦事申報材料提交到一門式系統,完成多項政府服務事項的申辦。

目前,該平台已涵蓋證件辦理、證明出具、資格認證、小額津貼發放等四種必須本人現場確認身份的服務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省較重視區塊鏈相關技術的研究和開發,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公司數量全國最多。

據零壹財經·Binary不完全統計,目前,廣東區塊鏈公司科研類的公司為5444家,主要分佈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及金融業等5個行業。

另外,根據國家網信辦全國前六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數據顯示,廣東省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293個,佔比27.9%。

目前,廣東省聚集了華為、騰訊等一批以底層平台技術研發為主導的大型龍頭企業,為中小企業區塊鏈開發者提供底層技術支撐服務;平安科技、眾安科技等優勢企業則聚焦於行業應用層研發,為眾多中小企業提供區塊鏈全套解決方案。

深圳市金融區塊鏈發展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姚輝亞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金融科技龍頭企業眾多,對全國乃至全球年輕科創人才的包容與吸引力較大,熟悉分佈式技術的互聯網及科技人才聚集優勢明顯。

“目前深圳的區塊鏈產業政策及主流區塊鏈技術應用都以促進產業數字化為目標。”姚輝亞進一步表示,以區塊鏈底層平台FISCO BCOS為例,選擇聯盟鏈的技術路徑服務產業區塊鏈的發展,已成功支持政務、金融、農業、公益、文娛、供應鏈、物聯網等重點應用領域的數百個區塊鏈應用場景落地,收集到的標杆應用超過200個,有效推動區塊鏈應用於產業數字化,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近年來,以區塊鏈為首的金融科技技術蓬勃發展,為解決地區制度的差異提供了新的路徑。”李賀分析稱,區塊鏈有望助力大灣區建立可信的跨境數據交換和商業合作模式,助力多地監管共同建設跨境的金融基礎設施,例如跨境徵信、跨境KYC、跨境反洗錢等,有效兼顧金融創新和金融穩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4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7 17:10
下一篇 2022-01-27 1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