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的文檔與知識管理痛點:使用何種協作工具可以更好地完成DAO的工作?

原文作者:   Roxine Kee, Jonathan Hillis

貢獻者:[email protected]

原文:  The State of DAO Documentation & Knowledge Management

大約一周前,我們發布了下面這條推文,並收到了大量回復:

DAO的文檔與知識管理痛點:使用何種協作工具可以更好地完成DAO的工作?

文檔和團隊知識管理工具是 DAO 的一大痛點。目前還沒有可行的基於 web3原生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只能使用常見的 web2 技術工具:Notion、Google Docs 和 Roam。

在本文中,我們首先討論了使用何種協作工具可以更好的完成DAO的工作,然後我們評估了市場上現有的工具,看它們是如何配置管理的,這其中包括我們自己的技術棧。最後介紹了我們 CabinDAO期待的理想工具,它是一個 Frankenstein 文檔工具,而且集合了大多數 web2 工具中最適用於DAO的功能特性。

我們借鑒了在CabinDAO 編寫文檔和管理項目過程中獲得的經驗,而且請教了 web3 生態系統中正在構建 DAO 及協議的一些人,同時汲取了他們分享的經驗和團隊工作流程。

最後,我們並沒有對寫作和協作工具(例如 Google Docs)和知識管理工具(例如 Notion)進行明確劃分。因為對於 DAO來說,非正式的筆記、文檔和發布都屬於團隊溝通的範疇, 而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實現從最初的會議記錄,頭腦風暴,到最終版本獲批這一整個流程的工具。

那接下來我們深入聊聊吧。

DAO 知識管理工具的基本功能

多人訪問權限管理

支持多人訪問是 DAO 在知識管理工具中面臨的最困難的問題,特別是其基於人數的定價及權限問題。

因為傳統公司在員工和非員工之間有非常明確的界限。因此,企業軟件在最初設計時就考慮到了這種結構, 從而使其定價基於企業員工的數量。

相比之下,DAO 的參與度是具有一定的梯度的。在任何時候,DAO都是一個由少數核心貢獻者及參與者、社區成員、Discord 潛伏者及大眾構成的同心圓。

所以這自然就涉及到了訪問權限問題。傳統的公司可能擁有超過300名員工,他們有 IT 部門來負責授予、撤銷和管理每個用戶的訪問權限, 然而在大多數擁有同樣規模的DAO里,只有一個或幾個人員來負責管理所有成員的權限。

企業應用程序在管理多人訪問權限方面做得很好,比如Google Docs 可以管理單個文檔的權限,Notion 可以將不同頁面設置為公開或私有。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讓每個成員(尤其是非貢獻者)擁有查看,評論及共享文檔的功能,而按照成員數量支付高額軟件費用,這對於DAO 來說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維基百科貢獻模型是一個可以解決DAO的訪問問題的理想方案。維基百科在貢獻者和編輯者之間有一個冪律分佈,作為一個開源項目,它不區分僱員和非僱員,但設置了各種不同的門檻機制以確保持續的高質量信息的輸出。

分佈式項目管理

傳統公司的企業知識管理應用程序具有一個自上而下的結構。項目和任務是通過上層管理人員來分配到下屬小組及成員。

相比之下,DAO 更像是一個相互交互的獨立承包商網絡,而不是一個由員工構成的公司。它的結構是自下而上的,貢獻者需要寫下自己的工作描述,並提議項目來獲得社區的批准。

例如,Github 鼓勵開源貢獻,並通過內置的審查過程來確保貢獻代碼的質量。它允許開發人員針對自己希望添加的功能提交需求並可將其分配自己,總之,Github 鼓勵並提倡分佈式項目管理。

當潛在的貢獻者提交提案時,一個理想的知識管理軟件應該能夠根據項目提案的規格和範圍,匹配出合適的治理或批准流程,並估算出報價。

Web3 原生

包括 CabinDAO 在內的大多數 DAO 仍在通過整合 web2 的應用程序,來實現協作和信息的傳播,但這種方法並非長久之計。

通過使用 web3 原生應用程序,DAO可以針對一個組進行文檔的權限的管理,而不再是針對單個成員。Web3 不再需要不斷地添加新用戶和刪除離開的用戶來修改權限,而是以代碼方式來分配權限。這意味着DAO 可以通過成員是否擁有代幣或 NFT來判斷其會員資格,從而更準確地管理訪問權限。

DAOHaus 的 Spencer Graham(Twitter @spengrah)向我們描述了他心目中理想場景。

“當我使用我的錢包地址登錄 web3 原生工具時,該工具可以讓我查看我在 DAO 中的狀態,然後它可以向我展示我可以訪問的內容,同時隱藏掉無法訪問的內容。這種程序化的功能與人工決定是否給予個人編輯或訪問權限的工作方式相同。”

更高級的 web3 原生功能是能將項目與賞金綁定的能力,甚至可以在項目中嵌入支付系統,並基於各成員的貢獻水平來支付賞金。

目前 DAO 使用的知識管理工具

知識管理是 CabinDAO 的一大痛點。我們目前同時使用 Roam、 Google Docs、 Notion 和 Discord,因為單獨的每一個都無法完全滿足我們的需求。

Notion

我們使用 Notion 來分享有關 DAO 的常識和我們的長期願景,因為我們喜歡 Notion 的所見即所得(相比於 Markdown)以及它可以針對不同貢獻者及頁面管理權限。

我們承認Notion 至少解決了我們在文檔和知識管理方面至少一半的問題,但是作為一個企業工具,Notion 的用戶每月費用為 8 至20 美元。如果沒有其他解決方案,那麼為CabinDAO 的 Discord 的 300 多名成員支付使用費用將非常昂貴。

Roam

我們使用 Roam Research 進行項目管理和內部知識管理。

Roam 的多用戶架構適用於我們。首先任何人都可以為我們的 Roam 服務器做貢獻,同時不必擔心會刪除其他人寫的內容。這樣一來,在訪問權限方面,它比 Google 文檔或者 Notion 更容易,而且它的雙向鏈接結構也非常適合自下而上的項目管理方式。

更多有關 Roam用於DAO 的信息,請看來自 @realfakepicnic 發布的關於 code423n4 如何使用 Roam 的視頻。

DAO的文檔與知識管理痛點:使用何種協作工具可以更好地完成DAO的工作?

然而,根據我們的經驗,Roam這種基於bullet 寫作的界面並不適合長篇幅的寫作,所以對於不熟悉其塊狀結構或 Markdown 的人來說,熟練掌握 Roam 會比較難。

還有一些人在使用類似一個筆記應用程序叫做 Obsidian,與 Roam 不同的是,它不支持多用戶功能。

Google Docs

我們使用 Google Docs 進行協作寫作。它的評論功能及多人操作的功能很強大。但是Docs 沒有鏈接功能。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其寫作體驗仍然類似於與略顯過時的 Microsoft Word。

(我們當然知道,如果它沒有損壞的話,就沒必要去修復它。但是,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正處於 web3 時代)。

HackMD

我們從未使用過 HackMD,但它是一個在推特上被推薦了多次的工具,所以我們採訪了幾個使用它的 web3 團隊。

Jet Protocol 和 DAOHaus 都將 HackMD 作為他們團隊的主要協作工具。這兩個組織使用它用於內部協作和速記。

針對外部協作,Jet 使用的是 Discourse,而DAOHaus 使用 Docusaurus 發布公開的及更正式的文檔。

Hackmd 的很酷的一個功能是它融合了 Github 。這樣以來,編輯過的文檔可以先經過合併請求的審查流程,然後再被推送上線。

Clarity

Clarity 是此列表中唯一以 DAO 為目標受眾的應用程序。

由於我們的團隊最近才開始測試 Clarity,因此我們通過外界的反饋對其進行了深入了解。

作為一個不是 DAO 但功能類似 DAO 的寫作社區,Foster 放棄了Notion 並轉向了 Clarity 來進行團隊的知識和項目管理。因為他們意識到 Notion 越來越臃腫,尤其是在自定義任務方面佔用了太多時間。

Foster 團隊喜歡 Clarity 處理任務和知識的方式,其聯合創始人 Stew Fortier 說:“Clarity 的維護成本很低,你可以很輕鬆地啟動多個任務並直接在文檔中分配它們。”

通過對 Clarity 的初步測試,我們發現雙向鏈接會是一個挑戰。其當前的定價模式仍然基於用戶數量,而且數據存儲是在傳統的 web2 架構上,但 Clarity 團隊向我們透漏,他們正在計劃調整模型以更好地為 DAO 服務。

據創始人 Richie Bonilla 的所說,Clarity 首先想解決人員協調的問題,他們正在積極地與用戶合作,以尋找最佳的方式將應用實現去中心化。

DAOs 的文檔和團隊知識管理: 誰是贏家?

DAO 需要一種以 web3 原生方式創建、編輯和傳播知識的方案。當前可用的工具主要還是 web2工具。它們並不是基於 DAO 自下而上,多人協作的需要而構建的。

在 CabinDAO,我們夢想可以有一種知識管理工具,它結合了市場上最好的 web2 協作工具中最接近 web3 的功能特性。我們期望它具有 …

  • Notion 的所見即所得界面
  • 維基百科的可滲透社區協議
  • Roam 的雙向鏈接
  • Reddit 的貢獻模型
  • Github 的變更管理
  • Web3 原生代幣門檻、身份和支付工具

那麼你的 web3 組織的文檔和知識管理是什麼樣子的呢?我們非常期待收到你的來信。

DAOrayaki DAO研究獎金池:

資助地址:  DAOrayaki.eth

投票進展:DAO Committee 3/0 通過

賞金總量:100USDC

研究種類:DAO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5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5 11:31
下一篇 2022-01-25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