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本文作者:新智元編輯部

來源:新智元

1月3日,蘋果股價暴跌3.7%,市值一夜蒸發約5345億元!

至此,全球2萬億美元俱樂部中的最後一員正式退出。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就在一年前的今天,這家1976年始建於美國加州一間車庫裡的公司,憑藉182.88美元每股的價格,一度讓市值突破了3萬億美元(約19萬億人民幣)。

雖然後續股價有所回落,並收於182.01美元,但蘋果市值依然在當天收盤時達到了2.98萬億美元的最高紀錄。

現在,市值已經滑落到了1.99萬億美元的蘋果,相當於在一年的時間裡蒸發了9965億美元。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不過,這依然沒能打破亞馬遜的記錄——後者仍是目前唯一一家市值下跌超過1萬億美元的美國公司。

如果你看看其他科技巨頭們2022年的股市表現,蘋果仍然算是最抗跌的一個。要知道,前有Meta,後有特斯拉,今年在股市上的表現只能用慘烈來形容。

Meta的股票在近一年時間內跌掉了62%,特斯拉則跌掉了71%。

如果你是一位重倉科技股的投資者,你持倉倉位最高的股票最好是蘋果。

2萬億美元俱樂部原地解散

其實,在過去一年裡,蘋果在大部分時間裡的表現都優於標普500指數。但最近市場對蘋果的需求擔憂加劇,導致其股價在幾周內連續大跌。

在周二,蘋果股價下跌3.7%,收盤時處於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點。

至此,股價的下滑已將蘋果的市值推至2萬億美元以下,成為科技股大潰敗中的最新犧牲品。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蘋果市值在18個月以來首次跌破2萬億美元關口。

2022年,隨着微軟和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的市值先後跌破2萬億美元,蘋果成為世界上最後一家市值超過2萬億美元的公司。而昨日,蘋果也退出了「2萬億俱樂部」。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這一里程碑標誌着蘋果地位的下降。

股價下跌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們對假日期間iPhone供應量的擔憂加劇,而投資者也對市場失去了信心。

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蘋果股票的表現要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整整一年前,隨着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蘋果公司的股票短暫反彈,市值攀升至3萬億美元以上。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但最近幾周,蘋果的股價卻跌跌不休,因為人們擔心iPhone在中國的產能問題將危及假日銷量,而假日銷量是蘋果每年最重要的時期。

12月是蘋果公司自2019年5月以來在股票市場上表現最糟糕的一個月,股價下跌了12%,比同期納斯達克100指數9%的跌幅還要高。

iPhone減產,前景不明

其實,早在2022年12月上旬,電子零件製造行業領頭羊、蘋果手機關鍵供貨商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 Co.)就曾預計,由於需求疲軟,蘋果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削減iPhone14系列手機的生產計劃。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之前的疫情曾一度造成了蘋果供應鏈的中斷,不過現在情況已經趨於緩和。

在世界上最大的iPhone代工廠,產能已經恢復到了預期峰值產能的90%左右。大多數高端iPhone 14 Pro和Pro Max設備,都是在這裡生產的。

而村田公司的總裁中島紀夫在接受採訪時說:「從商店裡的手機供應情況來看,我認為iPhone的生產計劃會有下調。」

與此同時,日經新聞周一報道說,鑒於需求減弱,蘋果已經通知幾家供應商減少一些產品的零部件生產,包括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預計蘋果公司將在未來幾周內發布最新的季度收益報告。持續到12月的這一季度是其一年中最大的銷售期,分析師們最初預計收入將創下新高。而根據彭博社的估計,現在他們預測營收會略有下降。

雖然蘋果曾經憑藉著iPod的成功,催生出了現在科技圈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iPhone。(占蘋果收入的一半左右)

但此後的無論是蘋果手錶、AirPods,都只是靠着iPhone生態系統而存活的「高利潤補充產品」。

對此,蘋果前高級營銷主管,Gartner市場研究分析師Michael Gartenberg表示,隨着智能手機市場的充分飽和,蘋果必須將目光投向新的市場,尋找「下一個大事件」。

大力押注AR/VR,頭顯最全爆料

現在看起來最有可能實現的,是據傳搭載xrOS操作系統,並將於2023年推出的混合現實頭顯。

雖然聽起來很令人期待,但其實,蘋果走的這一招,是一步險棋。

假如想要指望它能像曾經的iPhone那樣,對整個世界產生革命性的影響,蘋果就絕對不能犯錯。

頭顯的許多功能,並不曾在大眾市場的頭顯中嘗試過,而且,如果產品太過笨拙,會玷污了蘋果「精於設計」的好名聲。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之前曾有零星消息透露出來,比如,這款頭顯看起來像一副滑雪鏡,它會通過一系列攝像頭,讓用戶體驗到AR和VR的效果。

現在,The Information分享了一些新的細節——

為了讓佩戴者擁有好的觀看體驗,這款頭顯將使用小型電機,自動調整鏡片。頭顯上會有一個物理轉盤,讓用戶可以在VR的沉浸式體驗和看到周圍環境之間,迅速切換(這個技術已經被蘋果悄悄地加在了最新版本的AirPods Pro中).

從去年開始,這款頭顯使用了一個由電線連接的外部電池組,而不是將電池集成在頭顯上。這一設計在蘋果工程師中,引起了極大爭議,因為蘋果一向偏愛無線設計。

因為這個原因,這款內部代號為N301的頭顯已經經歷了多次迭代。開始,它需要一個基站,後來,它成了一款獨立設備。這個項目的時間表,也推后了好幾年。而頭顯項目小組,也不得不與幾千名iPhone工程師競爭。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不過,似乎快了。

據稱,頭顯已經經過了多個原型階段,進入了工程驗證測試,目前正由和碩進行組裝。此期間,工程師會測試現有設計是否適合大規模生產。

儘管到達了這一階段,蘋果仍然很謹慎,可能會砍掉部分設計,甚至取消這款頭顯。

顯示器和光學組件

內部顯示器的單眼分辨率為4K,最終整合形成8K的圖像。

同時,設備外部也有一個顯示器,可以向用戶周圍的人展示佩戴者的面部表情,或其他類型的圖像。據稱,這樣可以減少用戶在佩戴設備時可能產生的孤立感。

為了減少功耗,外部顯示器的刷新率極低,其工作方式可能會類似於iPhone 14系列和蘋果手錶的熄屏顯示。

蘋果頭顯將是第一批採用索尼Micro OLED技術的產品之一。這意味着顯示器將會非常小而且也會很薄,但同時可以包含高密度的像素。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當用戶戴上頭顯時,它將利用小型電機自動調整顯示器鏡片,使其與用戶的瞳距相匹配,進而提供高達120度的視場。(大於Meta Quest Pro的106度)

此外,蘋果還允許用戶通過磁鐵將定製鏡片固定在頭顯內部。

芯片

為了處理分辨率遠高於Meta Quest Pro的圖像,蘋果將與SK海力士合作,為芯片開發定製的高帶寬內存。

在芯片方面,頭顯會同時搭載兩枚:一個圖像信號處理器ISP(代號為Bora) 和一個SoC(代號為Staten)。

這兩款芯片都是基於5nm的工藝,因此頭顯上市時,並不是基於最先進的芯片製造技術。

這種雙芯片設計讓延遲很明顯,蘋果不得不造出另一塊芯片——流媒體編解碼器,來加快它們之間的通信。

因為有兩個芯片,這款頭顯會比市面上任何獨立的AR或VR設備都大。電池壽命和發熱問題,也是個挑戰。

相機和傳感器

蘋果頭顯將搭載十幾個攝像頭和傳感器來捕捉面部表情和身體運動,包括腿部。

其中,每隻眼睛都至少會配備一個攝像頭。這將使頭顯可以實現一種被稱為「注視點渲染」的技術,也就是只在用戶所看的部分以全分辨率渲染圖像,從而節省電池電量。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蘋果頭顯還將同時配備長距和短距的激光雷達,它們用激光照射用戶周圍的物理環境,以三維方式繪製其表面和距離。

有趣的是,三位知情人士稱,頭顯最初有專門的攝像頭負責捕捉眉毛和下巴的動作,但這些攝像頭在之後被移除了,因為工程師們找到了一種使用機器學習更好地捕捉面部表情的方法。

頭帶和音頻

此前透露出的消息是,將頭顯固定在用戶後腦勺上的頭帶是可更換的。

不過在去年,工程師們遇到了技術上的挑戰,因為頭帶需要承擔為頭顯供電的功能。

現在,蘋果設計出了不同的頭帶,有一款專為開發者而設計,還有一款內置了一個揚聲器。揚聲器版類似於蘋果手錶的錶帶,用合成橡膠製成。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頭顯無法使用第三方藍牙無線耳機,也無法插入有線耳機。

而在幕後,蘋果倒是做了很大努力,爭取讓未來的AirPods能夠與頭顯一起使用。不過,這樣又涉及到了隱私保護問題,因而存在爭論。

據悉,這款頭顯和9月發布的第二代AirPods Pro,都將包含蘋果的定製H2芯片。配對時,可實現超低延遲模式。

電池

據稱,頭顯的早期原型相當把笨拙,使用的是大電池。後來,蘋果把電池集成到了頭帶上,和Meta Quest Pro一樣。

而在去年年初,蘋果又重新用一個電池組作為電源,這個電池組會戴在用戶的腰上,由電線連接到頭顯上。

這種設計大大減輕了頭顯的重量,也讓用戶可以更換電池,延長使用時間。

電池可以使用2個小時。電源線會用磁力夾夾在頭帶上,類似於Macbook上的MagSafe電源連接器。

獨立的電池組是蘋果公司前首席設計師Jonathan Ive所青睞的設計,他於2019年離開蘋果,但仍擔任蘋果的顧問。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Jonathan Ive

在Ive看來,將電池放在頭帶中,會使頭顯過於笨重和束縛。紐約時報稱,伊夫在去年停止了蘋果顧問的工作。

而隨着他的退出,蘋果可能不會再堅持他所青睞的電池設計了。

設計和輸入

蘋果頭顯將採用鋁和玻璃材質,並使用碳纖維來減少其尺寸和重量,使其比Meta Quest Pro更輕、更薄。同時,出於審美原因,它的攝像頭和傳感器被儘可能地隱藏起來。

蘋果頭顯的一個顯著特徵是位於其右側的一個小轉盤,其概念類似於蘋果手錶的錶冠,但沒有觸覺反饋。據The Information首次報道,這個錶盤將允許用戶在虛擬和現實世界之間快速轉換。

為了控制頭顯的功能和與數字環境的互動,蘋果的工業設計團隊更傾向於使用手部追蹤和語音識別。但蘋果也曾測試過手柄這類方案,因此目前還無法得知最終的方法會是什麼。

從事過相關工作的人表示,蘋果似乎並沒有在遊戲方面有過多的投入。簡單來說就是,蘋果不會發布一個專門的遊戲控制器,至少現在還沒有這個計劃。

軟件和內容

蘋果將視頻會議視為頭顯的潛在殺手級應用,其中,數字化身能夠準確模仿用戶的面部和身體動作。

此外,蘋果還在為頭顯構建一個新的操作系統。這個系統甚至還可以運行iOS的應用程序,不過這些APP只能以2D格式呈現。而RealityKit引擎將是開發者為頭顯建立AR應用的唯一途徑。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蘋果另一個項目,代號為Z50,則致力於為該設備開發其他內容,包括允許用戶觀察阿波羅登月等內容。

其中,體育直播很可能是一個重點。2020年蘋果收購了NextVR,一家在VR中直播賽事的創業公司。2022年6月,蘋果開始與好萊塢合作為頭顯定製內容,以配合Apple TV+但節目。

但很難成為Next Big Thing

分析師Michael Gartenberg表示,蘋果押注AR/VR並不是一個十分理想的決策。

在這個領域,我們已經看到了太多和「成功」二字相去甚遠的案例。

微軟的HoloLens並沒能產生什麼影響;谷歌的AR眼鏡顯然是一個失敗的產品;Snapchat的Spectacles甚至不都面向公眾出售(只針對開發者);而Magic Leap,說它是捲款跑路都不算誇張。

Meta、Valve、索尼等公司推出的VR頭顯,在多年之後,仍然只是體量巨大的遊戲市場的一小部分。

至於其他的用途?抱歉,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沒有看到。儘管小扎死心塌地地認為元宇宙是我們社交生活和工作會議的未來。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首先,最重要的是AR設備的電池壽命問題。

正如谷歌眼鏡和Snapchat Spectacles所設想的那樣,AR是為了長時間佩戴,將數字圖像和功能疊加到現實世界中。

雖然蘋果沒有發布這方面的規格,但任何一類AR設備,似乎都不可能在不充電的情況下長時間工作。

此外,儘管蘋果在優雅的硬件設計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電池壽命並不是其真正的強項。

比如Garmin的智能手錶可以持續待機兩周,而Apple Watch最多也就用個2-3天。

其次,是佩戴的舒適度問題。

即便是普通的眼鏡,戴時間長了都會感覺不舒服。如果再加上支撐AR和VR技術的硬件,超標的重量和體積會讓佩戴者更加不適。

這還不算,很多人壓根不喜歡戴眼鏡,而這也將極大地限制這些產品的市場。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最後,也是大家最關心的,價格問題。

微軟的HoloLens價格在3500到5200美元之間。

而蘋果眼鏡的定價則被認為會在1000至1500美元的價格範圍內,但也有預測聲稱是3000美元或更高。

不過,即使是低端產品,這也是一筆不小的投入,因為其性能遠遠低於價格相當的MacBook或iPad。

蘋果2萬億美元市值一夜崩塌!AR/VR或是救命丸,最全頭顯爆料來了

除了剛才提到的這些,對於AR/VR設備來說,還有一個非常基本問題:缺乏令人信服的使用案例。

雖然這些技術有着令人興奮的潛力,但除了某些類型的遊戲外,目前還沒有什麼殺手級應用,使其能夠成為消費者的必備品。

正如Meta的Oculus經常會被用戶放在柜子里的某個角落然後徹底遺忘,在蘋果或任何其他公司能夠展示一個真正令人信服的理由之前,這項技術將難以獲得廣泛的應用。

雖然蘋果的AR/VR項目可能對於那些在第一天就會去排隊的「死忠粉」和科技愛好者來說充滿吸引力,但這並不足以成為蘋果的「下一件大事」。

參考資料: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1-03/apple-stock-slide-topples-it-from-2-trillion-value-club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9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0:30
下一篇 2023-03-23 0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