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區塊鏈成為七大重點產業之一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編輯 李紅暉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區塊鏈技術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底層支撐技術之一,被《規劃》納入戰略性前瞻性技術的行列,並強調其在推動數字產業化、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着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七大重點產業之一

光大證券在研報中表示,《規劃》提出了七大個數字經濟重點產業,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

具體來看,《規劃》在推動數字產業化方面提到,瞄準傳感器、量子信息、網絡通信、集成電路、關鍵軟件、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新材料等戰略性前瞻性領域,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

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區塊鏈成為七大重點產業之一

其次,在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部分,增強政府數字化治理能力方面,《規劃》提及,要建立完善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統計監測和決策分析體系,提升數字經濟治理的精準性、協調性和有效性。

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區塊鏈成為七大重點產業之一

事實上,區塊鏈+政務的落地場景正逐步推進。2021年11月,深圳福田建立了全國首個基於區塊鏈的疫苗安全一網監管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將疫苗從生產到完成接種全過程數據上鏈、賦碼。2021年9月,四川省打造政府數據開放共享區塊鏈試點平台、浙江建立了全國首個知識產權區塊鏈公共存證平台。

另外,在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推動“數字絲綢之路”深入發展方面,《規劃》中也再次提及區塊鏈技術。《規劃》強調,要構建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服務網絡和應用支撐平台,為廣泛開展數字經濟合作提供基礎保障。推動數據存儲、智能計算等新興服務能力全球化發展。加大金融、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模式創新,支持我國數字經濟企業“走出去”,積极參与國際合作。

賽迪在2021年發布的《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中指出,2020年以來,國家層面高度重視區塊鏈行業發展,積極出台相關政策,強調各領域與區塊鏈技術的結合,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同時,多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扶持政策,探索區塊鏈產業發展路徑,包括建設區塊鏈產業園區,打造區塊鏈產業發展高地。

專家:元宇宙在數字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達到7.8%。在今年的《規劃》中,一項新的重要指標是將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佔GDP 的比重提高到2025年的10%。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數據紅利將是繼人口紅利之後第二波要素紅利,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實現數據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一環。而在數據利用過程中,區塊鏈是最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發揮着基石性作用。

於佳寧進一步解釋道,這是因為,數據確權是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實現市場化配置的重要前提,區塊鏈可以理解為一種“確權的機器”,為數據資源提供極低成本的確權服務,在實現確權后打通交易,並形成市場公允價格,才能能數據真正成為一種資產。數字資產就是數據要素資源經過確權后形成的新型資產形態,更是實現智能商業變革的血液。因此,數據上鏈將在提升社會數據資源價值,完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關鍵一步,也將是我國建設“數據強國”的關鍵一步。

對於備受關注的“元宇宙”概念,於佳寧也進行了解讀,他表示,通過發展元宇宙相關產業,促進技術融合,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切實賦能實體經濟全面升級,有望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他進一步分析稱,首先,元宇宙通過前沿數字技術進行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將會應用到全社會的各類場景,不僅包括遠程辦公、新型文創、數字社交、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金融科技等領域,也將在智慧城市、智能製造、產業互聯、供應鏈管理等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

其次,《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並有序推進基礎設施智能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升級則有望進一步推動元宇宙發展,為我國元宇宙產業實現換道超車提供關鍵動力。

最後,《規劃》還要求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全面深化重點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培育轉型支撐服務生態等。

於佳寧最後表示,元宇宙最關鍵的應用場景是產業場景,符合《規劃》中對數字生態應用場景的要求。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7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7 13:44
下一篇 2022-01-17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