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摘要: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創立了一組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管理網絡的規則,並同時為分享共識的參與者提供激勵。

DAO的解釋

去中心化金融的重要優勢在於其不需要許可和去中心化的本質,這意味着沒有中心化的結構會控制區塊鏈運營的任何部分。

這些特點不僅有利於金融相關的事務,也同樣適用於治理中的問題。DAO 是區塊鏈去中心化處理其他類型活動的一個例子,其他例子包括但不限於去中心化風險融資、物聯網設備的操作,以及其他需要自治執行的活動。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什麼是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創立了一組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管理網絡的規則,並同時為分享共識的參與者提供激勵。由於個人無法擁有比大多數人更多的權利,DAO 是去中心化的。最重要的是,決策不是集中的,而是使用一些包含複雜數學和博弈論的規則自動進行的。這些規則的建立是為了讓網絡和參與者以公平的方式受益。中央集權的政府模式被多個官僚階層、等級制度和代理-參與者問題所破壞,所以總的來說,DAO 旨在改善這種模式。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用例存在於這樣一個事實中: 契約在代碼或智能合約中強制執行,形成一組所有參與者都同意的規則,所有成員都必須遵守這些規則。這消除了人為干預對協議壽命至關重要的決策的錯誤。DAO 解決了代理-委託人困境 — 一種允許代理人代表另一個人做出某些決定或行動的情況。這種困境會在當代理人以個人利益行事時出現,代理人可能會不顧委託人的利益,而委託人也不知道自己被利用了。造成這類問題的原因是代理人與參與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稱,而這種信息不對稱有利於增強代理人的權力。

DAO 是如何工作的?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的構建是為了模擬公司的結構。其中,規則和規章由開放源代碼創建,並由智能合約執行。這裡的規則是由通證的持有者集體決定的。與傳統體系不同,這裡沒有等級制度;然而,為了確保網絡的強度,DAO 通常為參與治理結構的一組用戶制定激勵計劃。通常,在編寫代碼之後,DAO 將進入一個融資階段,這個階段稍後用於激勵網絡參與者。通過在融資階段擁有並鎖定一定數量的通證(加密貨幣),參與者將被分配與其持有數量相等的投票權。

去中心化自治公司(Decentralize Autonomously Corporation ,DAC)

DAO 是去中心化自治公司(DAC)崛起背後的主要因素,這是一種使用 DAO 方法以更民主、無需信任、去中心化和自治的方式做出公司決策的公司類型。區塊鏈中最早使用 DAC 類型的是 Bitshares,這是一家由 Dan Larimer 創立的電子商務公司。該協議使消費者和製造商之間的交易無需人工參與。Dan Larimer 在2013年9月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去中心化組織企業”的概念。順便說一句,這個想法在2014年和2018年分別在 Bitshares 和 EOSIO 中實現了。

在DAC中,所有與金融相關的交易都被輸入到區塊鏈公共賬本中,使其不可變、不可逆轉、去中心化、自治,並在沒有人為干擾的情況下實現。

比特幣

比特幣是第一種使用 DAO 結構來保護其網絡的加密貨幣,比特幣機制獎勵參與其組織的參與者,也被稱為工作證明機制。當礦工達成共識一起解決棘手的數學難題時,交易就成功了;作為他們努力的回報,他們得到了BTC的獎勵。這個系統由一套獎勵合法工作和懲罰違規者的規則運行。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以太坊 “The DAO”

以太坊網絡作為一個基於開源代碼的去中心化風險基金運作。這種網絡沒有典型的管理結構,也沒有與傳統商業機構相關的董事會。但是這也存在着相當大的代價。例如,以太坊區塊鏈的首次硬分叉便是由於被黑客利用了代碼中的漏洞。這將以太坊分成兩個區塊鏈,以太坊和以太坊經典,並將以太坊資金廢棄。

DAO 的弱點

加密經濟: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合法性: 因為法律還沒有承認他們,所以DAO的法律地位仍然不確定。參與這類風險投資需要接受與其相關的風險。由於損失索賠不能合法進行,導致其被歸類為高風險投資選項。這就為與地方法規的法律誤解提供了機會。

黑客攻擊:除非哈希率很高(就像比特幣那樣,需要大量的資金和電力),低哈希率加上有動機的攻擊可能會導致51%的概率被攻擊。

尾言

雖然 DAO 增強了區塊鏈的不需信用、去中心化和自治特性,但其治理的集中化仍然存在一些缺陷。許多人認為,由於51%攻擊的可能性,它不符合去中心化的真正精神——在這種情況下,惡意參與者可以分配很大一部分哈希率來破壞交易。隨着區塊鏈不斷創新,我們可以期待一個技術上更先進的 DAO 系統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個系統應該會繼續擴大加密的無限機會。讓我們期待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27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30 09:09
下一篇 2021-05-30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