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陷元宇宙“烏龍”,明星們為何熱衷NFT?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王晟宇

周杰倫陷元宇宙“烏龍”,明星們為何熱衷NFT?

周杰倫“淪陷”在NFT。

2022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華語流行歌手周杰倫在社交媒體上寫下“2022,哥先換幾個月的頭像,感受一下元宇宙的感覺”,隨後將其社交頭像換為一款名為Phanta Bear(幻象熊)的NFT。

當日,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與NFT平台Ezek合作發布了Phanta Bear系列NFT,共發行10000枚。該系列在40分鐘內被搶購一空,銷售額約合人民幣6200萬元。

1 周杰倫只是“幫朋友忙”?

就在粉絲們爭相買單后,周杰倫創立的傑威爾音樂有限公司(下稱“傑威爾音樂”)在微博發文稱“近日,外界誤以為PHANTACi與某網站聯名推出的‘Phanta Bear’NFT與周杰倫有相關,本公司強調此商業行為與周杰倫無關!亦不是周杰倫推出NFT!周杰倫僅有收到來自PHANTACi送來的‘Phanta Bear’NFT禮物,也為該產品的銷售成功感到開心,但周杰倫從未參與該項目的任何策劃經營,也未取得任何收益,特此說明。”

這倒底是怎麼回事?

PHANTACi與Ezek是此次NFT發行的合作方。

據PHANTACi官網資料顯示,該品牌創立於2006年,由周杰倫與好友Ric共同打造,推出過多款周杰倫聯名潮牌服裝。

1月1日,PHANTACi官方社交媒體宣布,“PHANTA BEAR IP由EZEKCLUB公司發行NFT收藏品限量10000枚”。顯然,這一聲明證實Ezek平台這次發布NFT與周杰倫旗下公司確有合作。

如按照傑威爾音樂發布的聲明,則說明本次IP授權是無償使用,且收入完全歸Ezek。Ezek公司此前並未公開太多信息,什麼樣的背景能夠免費使用周杰倫IP?

根據Ezek官網顯示,該平台共有三位創始人,但這三位創始人均採用卡通形象展示,名字也為昵稱。其中一位創始人的介紹為:“Will L,肌肉男,曾為華語流行天王作詞。”

熟悉周杰倫的歌迷都知道,周杰倫確有一位熱愛健身的多年好友,劉畊宏,其英文名為Will Liu。此前,劉畊宏曾為周杰倫的歌曲《回到過去》作詞。

而Ezek母公司的Starvision EntertainmentLtd.(S.E.L)正是由劉畊宏所創。

由此,周杰倫這次的NFT事件或許可被理解為再一次利用個人IP助力好友新生意。甚至有不少粉絲在社交媒體上認為稱劉畊宏又一次借好友的名氣成功撈金,而周杰倫再次被消費,為其打抱不平。 

不論如何,周杰倫的人氣和知名度,確實為這次NFT發行攢了不少關注度。

2 明星紛紛入局

與周杰倫一樣,近來,NFT和元宇宙的火熱離不開眾多明星入場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NFT和元宇宙也成為眾多明星投資的新標的。余文樂、林俊傑、鹿晗、斯蒂芬·庫里、徐靜蕾等明星紛紛入場,或發行自己的NFT,或在元宇宙內購置地產。

但顯然,興趣之餘,明星們有着各自的生意經。

斯蒂芬·庫里是NBA當紅球星,2021年8月29日曾宣布購入無聊猿NFT,並將其社交媒體頭像更換。這一消息立刻引發轟動,並成為2021年NFT出圈的重要事件。

但對庫里來說,這或許只是入場加密市場的一次宣告。

2021年9月8日,某加密貨幣交易所宣布與斯蒂芬·庫里形成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作為其全球大使,庫里將獲得該交易所的部分股權。當月,該交易所24小時交易量超過221億美元,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2021年12月,庫里在該交易所發布了2794枚NFT,在5分鐘內售罄,銷售額達146萬美元。當月庫里發行了多個NFT,其中"Genesis Curry Flow"球鞋系列NFT,總銷售額約為480萬美元。

除了對NFT情有獨鍾,林俊傑比其他名人在元宇宙里走的更遠。2021年11月23日,林俊傑在社交媒體宣布,已在元宇宙Decetraland里購入三個地塊,並喊話粉絲來與他做鄰居。此外,他還持有無聊猿、加密朋克等多個知名NFT。

在明星之中,徐靜蕾算是NFT的高階玩家。2021年8月14日,徐靜蕾將頭像更換為一款名為Animetas的NFT。根據其持有的紀錄顯示,目前該賬戶持有的621個NFT。據《鏈新》估算,這一地址目前持有的NFT價值超過856萬元人民幣。

其中,徐靜蕾5個月前以約合50萬元購入的一款無聊猿NFT,目前的價格已飆升至428萬元人民幣,升值近十倍。

3 帶光環的NFT,亂象叢生

NFT作為一種數字藏品,從價值體現的角度,可分為實用型與賦能型。實用型的NFT是作為元宇宙或區塊鏈遊戲的道具,在特定的區塊鏈環境下具有實際使用價值。另一種是賦能型,依託藝術性或名人效應體現價值,明星們所發行的NFT多數屬於后一種類型。

一般而言,如果沒有特定的使用場景(如元宇宙地塊和區塊鏈遊戲的道具),明星發行的NFT很難體現出獨特性。畢竟,複製一張同樣的JPG圖片,然後將其上鏈,便可以假亂真,而被借名發行NFT的行為也比比皆是。

此前,NFT交易平台Opensea曾一度因假冒NFT泛濫而備受爭議。

2021年8月31日,BBC報道,黑客侵入知名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官方網站,並展出假冒的NFT,隨後英國收藏家Pranksy被誘騙,出價100枚以太坊,由於出價遠高於競爭對手,導致拍賣迅速結束,資金以以太坊形式被發送給了騙子。對此,班克西團隊表示,任何班克西NFT拍賣都與該藝術家沒有任何形式的關聯。

NFT授權問題目前還沒有統一的行業慣例。雖然在常規的商業環境中,肖像權、版權等具有商業價值的權利轉移已經具有成熟的法律規定與操作準則。但NFT發行權目前在各國的法律中還未有明確規定,隨着周杰倫被借名發行NFT的事件增多,NFT發行的相關規定和行業準則亟待充實。

IP價值透支是另一個明星發行NFT面臨的問題。

傳統的商業變現路徑,明星可通過影視作品、創立潮牌等方式獲得名氣帶來的價值加成。而NFT給明星們一條更簡單粗暴的變現路徑。只需幾行代碼,便可以快速收入高達數千萬的利潤。一旦這種模式成為行業常規操作,將是對其個人IP價值的過度透支。

事實上,明星進入元宇宙,也並非僅NFT一條路可走。作為現實的虛擬映射,元宇宙可以實現更多事情。

2021年10月22日,元宇宙世界Decentraland推出為期三天的元宇宙音樂節,鼠爺等80組藝人以虛擬化身的形式登場。該音樂節通過銷售虛擬化身購買可穿戴的NFT獲取收益,音樂節還會提供虛擬的迷幻雕塑公園、遊樂場以及移動廁所。

2021年6月,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表示,將採用NFT作為下賽季的球隊門票。

客觀來說,如果元宇宙真的成為下一代互聯網的形態。明星的宣傳能夠引領更多人參與其中。而元宇宙和區塊鏈重新定義平台與內容生產者的分配關係,也給了優質內容生產者更公平的機會,有助於激勵多元文化作品的產出。

但對於依靠元宇宙或NFT實現快速變現的許多明星來說,放棄竭澤而漁的念頭,或許顯得更加彌足珍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9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1)
上一篇 2022-01-08 14:39
下一篇 2022-01-08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