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僅半年股價跌四成 被疑蹭熱點屢收問詢函 山水比德布局元宇宙勝算幾何?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3月22日,深交所向山水比德發出監管函,直接指出公司在“元宇宙”領域資源、技術儲備等方面的不足,以及可能存在的經營風險,相關信息披露不完整、風險提示不充分。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這是深交所就元宇宙業務向山水比德下發的第3道關注函。

早在1月10日山水比德發布公告稱要與元宇宙領域有關公司合作,立馬就被深交所關注,後者發函詢問是否有蹭熱點之嫌。儘管山水比德回函予以否認,但相隔35天後,深交所再度發函,關注的依舊是元宇宙項目。

作為一家上市僅半年、主營業務為園林景觀設計的公司,同時受國家對房地產行業宏觀調控政策的影響,山水比德的最新財報出現增收不增利的情況,股價較發行價更是跌去近4成。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稱,山水比德頻繁提出元宇宙動作,開設元宇宙樂園等計劃,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價;但在實際產品未落地之前,“蹭熱度”的標籤還是比較難摘掉的。

上市半年股價跌去近四成

據公開資料顯示,山水比德專註於園林景觀設計業務,是一家為社區環境、商業綜合體、文化旅遊、特色小鎮、城市設計、區域規劃等領域提供專業解決方案的景觀設計綜合服務商,已形成山水社區、山水文旅和山水城市三大業務板塊。

2021年8月13日,山水比德於創業板掛牌上市,上市首日開盤價110.10元,最高為116.11元,收盤價93.70元。然而上市五日內,山水比德便跌破發行價80.23元。截至3月25日收盤報收60.51元,較發行價跌去近四成。

據山水比德在上市后發布的三季報財報顯示,截至9月30日,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06億元,同比增長20.80%;凈利潤為0.50億元,同比下降23.78%;扣非凈利潤4636.35萬元,同比減少27.95%;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7799.06萬元,同比減少459.59%。

尤其是在第三季度,山水比德實現營業收入1.25億元,同比增長4.76%,凈利潤為0.03億元,同比下降幅度達82.29%。

對於出現增收不增利的情況,山水比德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受國家對房地產行業宏觀調控政策的影響,下游房地產企業拿地節奏和項目推進明顯放緩,公司已承做項目的設計成果確認被推遲,導致公司三季度的收入僅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項目數量和工作量卻有較大增加,生產成本及各項費用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增長。

這意味着,山水比德的主要客戶為房地產企業。

據山水比德招股書顯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應收賬款前五名分別為中天城投集團烏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恆大、招商蛇口、旭輝和陽光城。在招股書中,山水比德重點提示了“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回收風險”。

山水比德表示,下遊客戶中,綠地控股和泰禾集團已經存在資金鏈緊張的風險,對這些客戶旗下存在設計費逾期且未達成清償方案的部分下屬公司的應收款項單項計提減值準備。

業績的不振導致股票一路下行,2021年11月3日跌到57.1元的歷史低點。

布局元宇宙 卻招來三次關注函

早在2021年11月1日,就有投資者向山水比德提問稱,元宇宙裡面有很多場景設計和建設正是公司的強項,公司是否考慮試水一下這個新業務,或者和元宇宙的公司合作,在虛擬世界設計山水園林景觀得到相應的收入。

當時山水比德回應稱目前暫不涉及“元宇宙”相關業務和產品研發。

不過,僅僅3天後的11月4日,山水比德又在互動平台表示,自成立以來便組建專業的技術團隊,持續對智能設計、智慧城市、數字孿生、虛擬現實、凈零碳等新興領域進行研發投入,擬結合現有技術團隊籌建“元宇宙團隊”,並已部署團隊開展預研工作,並將根據相關技術成熟度的變化,適時推進產品立項,打造新的業務增長點。

2021年11月16日,山水比德又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自主研發的數智化產品體系“山水智境”1.0,宣布擁抱元宇宙時代的到來。

山水比德表示,通過對數智化相關新理論、新方法、新技術的持續與深入探索,公司以更領先、更全面、更精細的思維與技術,打造覆蓋“規劃-建設-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九大數智化景觀產品。

今年1月10日收盤后,山水比德發布公告稱,與深圳童話爸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華付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各方擬在多領域(包括但不僅限於元宇宙科技、元宇宙主題樂園等)開展戰略合作。

發布當晚,深交所火速下發關注函,直指元宇宙主題樂園戰略合作,要求其回復說明宇宙主題樂園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是否存在通過披露“元宇宙主題樂園”進行“蹭熱點”,要求說明公司及相關方是否存在熱點炒作、違規買賣股票的行為。

雖引來了關注函,但隔天對股價的拉升明顯。1月11日,山水比德開盤便漲停,每股83.4元,漲幅20%。

山水比德在對深交所關注函的回復中否認蹭元宇宙概念,稱“元宇宙主題樂園”系建設方和運營方命名。

今年2月11日,山水比德微信公眾號發布快訊,稱正式成立數字科技總院,下設元宇宙事業部。同時公司與奇妙之旅文化旅遊管理(佛山)有限公司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就元宇宙多元化場景應用領域展開深入合作,項目計劃在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內升級打造文旅文創新地標“奇妙山水X玩宇宙影城”。

2月17日,深交所又向山水比德下發關注函,要求說明和奇妙之旅簽訂合作協議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

同時要求補充說明公司現有主營業務、主要產品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元宇宙相關業務的具體內容、收入、凈利潤的實現情況,以及公司元宇宙事業部的成立時間、人員配置、核心技術掌握情況,概念開發和立項工作的具體內容、研發 投入、研發進度,並結合相關技術成熟度、產品落地可行性、市場需求狀況等充分提示相關業務可能面臨的風險。

3月22日,深交所第3次向山水比德發出監管函。直接指出公司在“元宇宙”領域資源、技術儲備等方面的不足以及可能存在的經營風險,相關信息披露不完整、風險提示不充分。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趙佳茹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提出元宇宙概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價,但在實際產品未落地之前,山水比德“蹭熱度”的標籤還是比較難摘掉的。

趙佳茹進一步分析稱,山水比德頻繁提出元宇宙動作,開設元宇宙樂園等計劃,的確為元宇宙落地場景提出新的思路;但是如果沒有實際的落地產品,是無法說服大眾的,並且其之前一直從事景觀設計,其數字化開發能力儲備相對來說是比較弱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9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8 11:06
下一篇 2022-03-28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