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隱私計算已經火了一年了。

在算力智庫長期調研中,聽到了許多來自隱私計算創業團隊的不同聲音。有一種聲音認為,目前隱私計算企業中所謂的“頭部企業”不過是具備了先入優勢,後來者突出重圍並非難事。

“坦白來說,從資本規模來講,確實已經產生了第一梯隊、第二梯隊、第三梯隊了,但是從產品落地應用角度看,在萬米長跑中,各家隱私計算企業跑的位置和速度其實差不多。所謂的‘隱私計算四小龍’,也不過是個營銷噱頭。”

“市場會用腳來投票的。客戶選擇隱私計算服務商是為其解決問題,僅僅看企業的名望、融資或者資歷是不夠的。一些中小隱私計算廠商即便體量、名聲不大,但是在其垂直領域的技術水平足以解決一些獨特的問題,能獨特的解決某些行業痛處,也是有突破重圍的可能,新成立的上百家企業中不乏這樣的企業。”

“企業的密集增加,卻並未給隱私計算企業帶來更多的競爭。一方面是行業需求大,項目周期長,訂單‘吃不下’;另一方面,隱私計算行業增長速度快,市場優勝劣汰也使得企業數量與市場需求是匹配的,行業隨時面臨洗牌。”

隱私計算企業創始人團隊的不同背景,接觸到的不同需求,給其企業賦予了特定的發展基因。2021年以來,一些隱私計算廠商憑藉自身獨特的基因優勢,殺出重圍,成為了隱私計算領域不可小覷的力量。這些新銳企業或在技術、經驗方面擁有獨特優勢,或自身的人脈、產品、技術等優勢在融資方面一馬當先。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基 因

早醒者可占他人之城,奪他人之命。無地可獲於慵懶,無戰可勝於長眠。

2018年甚至更早布局隱私計算業務的企業,大部分都收到了早期認知紅利。無論是老牌大廠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微眾銀行、京東、百度,還是工商銀行等金融巨頭,還是數據服務商同盾科技,亦或是綜合性隱私計算服務商華控清交、富數科技、翼方健數、鍩崴科技。目前,隱私計算賽道格局雛形初成,先發的隱私計算廠商佔據資金與技術優勢,而後崛起的廠商也在奮力直追,在隱私計算產業鏈中尋找一席之地。

在當前來看,各廠商商業模式基本沒有明顯差異。不過基於企業定位的業務方向與技術能力的不同,隱私計算公司也產生了一定的分化,行業也已經初步形成暫時領先的頭部企業與新生主力軍齊頭並進的格局。獨特的業務模式與市場需求以及技術優勢等特色,使得其在成立短短几年內迅速在行業里佔據一席之地。

隱私計算廠商創始團隊的背景優勢不盡相同,以接觸到的業務需求為導向從而決定了各家不同的技術發展路徑,從幾個典型的新銳企業的發展也可見一斑。

國內唯一完全基於同態加密技術做隱私計算的@同態科技

上海同態科技信息有限公司CEO李朋林,考慮到同態加密在搭建底層技術上的優勢,且是經典密碼的延伸,有助於結合未來數據基礎設施的底層邏輯進行充分賦能。在創辦公司之初,其團隊選擇了同態加密作為公司的核心技術路徑。在關鍵場景上,依託同態加密對需要進行數據安全保護和隱私保護的數據進行有效覆蓋,比如結合進物聯網終端、車聯網終端、雲服務器、PC或者智能手機內部,在數據產生的源頭就實現全流程的有效保護。

據李朋林介紹:“同態信息科技2018年成立,是國內唯一一支完全依託同態加密技術路徑發展隱私計算業務的團隊。形成一系列的相關產品和直接面向業務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其中核心能力依託自主開發的高性能同態加密算法,在算法的安全性和性能上有很大的提升。”“同態科技的定位是‘數據領域的思科’。思科在互聯網時代,它用路由把所有的硬件都連接在一起,形成互聯網。我們是希望用同態加密這種隱私計算形式,與產品化相結合把所有的數據可以跨平台跨領域的連接在一起。”李朋林進一步明晰指出同態科技的發展方向。

同態科技目前圍繞政務數據共享、金融服務應用、數據交易、車聯網、物聯網等應用場景,持續進行場景的深度探索,並為將來的大規模的商業化推廣做好準備。特別是同態加密的性能方面實現了較大突破之後,可以與其他隱私計算技術相結合,進行優化與賦能,成為“合作關係”,大幅提升原有聯邦學習和多方安全計算的安全性及性能。

以信創場景為突破口“佔山為王”的@衝量在線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衝量在線選擇TEE技術路線,在信創(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領域頗有成就。這與衝量在線創始人&CEO劉堯及其團隊多在百度PaaS(平台即服務)的從業經歷關係密切。

劉堯十分看好隱私計算的大賽道,隨着數據要素市場化的發展,他認準隱私計算是有潛力且適合創業的賽道。隨後與其之前同樣擁有TEE實踐經驗的同事們成立了衝量在線。

螞蟻、百度、華為等均選用TEE技術發展路線,但是在TEE領域的發展都出現瓶頸。劉堯認為,一方面是因為TEE人才缺乏、聲勢不夠大,另一方面是由於過去TEE技術國產化自主可控的程度不夠。

衝量在線選擇以TEE技術在信創領域入手的原因在於,劉堯介紹,TEE本身就是可信計算2.0的一部分,與信創充分結合可以將TEE性能和通用性方面的技術優勢進一步放大。加之此前在信創領域積累的經驗與資源,衝量在線在成立之初就已經與兆芯、飛騰、海光、鯤鵬、統信、麒麟等主流國產化硬件和OS廠商達成合作與適配,隨後半年多的時間內又拓展了申威、龍芯、中誠化隆等廠商,在隱私計算業內率先實現了全技術棧的國產化。

除了在國產化TEE方面構築壁壘以外,衝量在線也在持續探索隱私計算多技術路線的融合應用與創新,推出了自研的聯邦學習框架並通過信通院與金融科技檢測中心的評測、與中國電信、宇信科技、南大通用等合作夥伴打造了融合區塊鏈、數據中台、人工智能的隱私計算整體解決方案,讓隱私計算成為金融風控、精準營銷、雙碳經濟、政務數據開放等場景中真正生產可用的數據賦能工具。

“以終為始”,劉堯在談及衝量在線發展的時候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做真正自主可控的產品化軟硬件業務,而不僅僅是成為單純做項目的團隊。”

深度融合區塊鏈技術的@趣鏈科技

“趣鏈科技2019年開始做隱私計算業務條線,與區塊鏈在產品線上是完成獨立的兩款產品,隱私計算與區塊鏈技術在本質上是有很多結合點的。共享的部分通過區塊鏈去做,非共享的使用隱私計算推進,區塊鏈與隱私計算協同是通過BitXMesh平台完成數據流通服務。”據汪小益介紹,實質上開始做隱私計算是客戶需求驅動的。區塊鏈與隱私計算的融合優勢在於使原始數據在無需出域與歸集的情況下,實現多節點間的協同計算和數據隱私保護。

“區塊鏈可以很好的解決數據共享的問題,但是區塊鏈的賬本是公開的,對於數據隱私保護,隱私計算技術是可以彌補這個問題,我們最開始應用是黑名單共享。區塊鏈確保計算過程和數據可信,隱私計算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兩者相互結合,相輔相成,打造鏈上鏈下協同發展。”汪小益進一步介紹。

技術場景雙輪驅動的@金智塔科技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金智塔科技是隱私計算領域一家脫胎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公司,由浙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和浙江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聯合孵化。作為“產學研結合”的先鋒代表,這也是其給行業留下的第一印象。

從2016年以來,金智塔依託於浙江大學技術力量,開始突圍而出,從“出世”到“入世”,在金融科技、智慧政府、智慧營銷等場景持續發力,多點開花,同時專註技術沉澱和產品打磨,其運用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同態加密、差分隱私及數據脫敏技術自主研發的隱私計算平台,也獲得了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專家組的官方鑒定認可。

據算力智庫了解,2021年金智塔創新性應用於商業智能營銷領域,幫助深圳某上市零售服務商,用隱私計算技術解決底層的數據問題, 保護數據隱私,合法合規使用數據。

算力智庫獲悉,金智塔科技2021年底迎來數千萬Pre-A融資。本輪融資由上市公司網新科技領投,大型國資寧波通商基金跟投。

從國家電網為突破口落地隱私計算技術@熠智科技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2021年12月底,熠智科技宣布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漢能創投獨家投資。從區塊鏈到隱私計算,熠智科技一直在深耕智慧能源領域的發展。

熠智科技技術總監湯載陽介紹:“早在2019年進行區塊鏈技術落地應用的時候,就參與了許多國家電網省公司和總部的項目。在接觸各種需求的時候,意識到隱私計算技術的重要性,2020年着手攻克技術,2021年正式開始進行企業級項目實施,我們在隱私計算領域最先落地的仍舊是國家電網的項目。”

當地發改委與國家電網合資成立的智慧能源大數據平台,分析當地各園區的能源消耗帶來的經濟效益情況;其中涉及到電力公司、統計局、自來水集團、燃氣集團等多個平台,由國家電網牽頭。但是因為各部門數據的不互通,導致智慧能源大數據平台推進緩慢。

“我們首先利用底層區塊鏈將其原有業務的核心數據上鏈,搭建交換機制;再在每個數據源部署隱私計算技術的節點,在進行能耗監測或能耗分析時,使得隱私數據不出域就可以提供給智慧能源大數據平台進行分析。”湯載陽介紹,目前已經完成驗收工作。

湯載陽表示,從該省示範項目推廣到其他省市,預計智慧能源項目規模大概達到3億元左右。

不過,熠智科技並不局限與能源領域,目前也在探索醫療、金融等領域。湯載陽介紹,熠智科技專註打造隱私計算底層技術,也一直在同各個行業的數據服務提供商一起打造數據隱私保護解決方案和產品。

湯載陽認為:“專心核心模塊開發,對於業務領域等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去做,和合作夥伴共同開拓市場,並不一定是走不通的。在初期,打造具有跨行業通用性的基礎設施,復用核心技術,可以有效降低部署實施成本。”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困 境

當然,隱私計算新銳企業也面臨著不少的難題。

李朋林認為:“據我觀察,現在的隱私計算企業,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大都是不缺資金的。更多的是技術與人才的難題。聯邦安全、同態加密、差分隱私、TEE、多方安全計算等主流隱私計算技術,本身存在一些瓶頸,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攻關克難,亟需技術人才是行業普遍存在問題。此外,應用型人才的缺失,也是行業的一大問題,比如如何更好的進行業務的結合,就需要優秀的產品經理或解決方案負責人,既了解基礎性技術,有了解客戶的需求的人才是緊缺的。”

“而人才困境還是比較難解決的。現在為了爭人才,百萬年薪起都搶的‘頭破血流’。即便在互聯網大廠中相關的人才也很少,需要機會去碰。”李朋林進一步補充道。

在這個充滿潛力的藍海市場中,誰能成為“終局”贏家,一切未知。從長期來看,關於隱私計算行業發展,似乎還處在混沌探索期,還有“一千零一個問號”在等待解決。在風口下,每個隱私計算廠商也在建立之初,對行業的調研都是下足了功夫。比如隱私計算市場需求有多大?目標領域是哪些?隱私計算領域企業發展情況如何?

算力智庫調研中發現,綜合隱私計算廠商與垂直隱私計算廠商之間交叉業務較少,發展場景相對獨立。近兩年來,互聯網巨頭、雲服務商、區塊鏈背景、大數據背景、人工智能背景、數據安全背景、金融與金融科技背景等多元化背景的企業入局,也體現了隱私計算技術與許多行業產生聯繫。

趣鏈科技隱私計算條線負責人汪小益認為:“區塊鏈確保計算過程和數據可信,隱私計算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兩者相互結合,相輔相成,實現更廣泛的數據協同。當下隱私計算廠商平台的同質化比較嚴重。中小企業在技術或者搭建平台本身彌補與頭部企業的差距難度不大,但是必須要深耕進領域中,在政務、金融、醫療、信創或其他領域深度切合場景,才是最要緊的。”

新銳隱私計算廠商“眾生相”,2021年當紅炸子雞是誰?

突 破

隱私計算行業會成為“強者恆強”的行業嗎?

李朋林認為:“隱私計算行業對於資源的消耗特別大,擁有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會幫助企業跨越式發展,這些資源的斷檔會是企業面臨巨大的風險,在這個邏輯下,這些資源不具備的企業就被過濾掉了。或許再發展3-5年,行業格局基本就穩定了。我不認為會形成壟斷格局,垂直領域與綜合領域都會留下一些頭部企業,細分領域下包括安全公司、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雲廠商,車聯網等在各自領域都會有一些頭部留下。”

目前各公司的商業模式非常相像。但是盈利能力卻已經出現分化,頭部企業在資源、技術等方面佔據較強優勢,財報營收預期增長較大。大部分隱私計算企業還在投入階段,盈利較少,但是隱私計算的新銳企業已經開始實現可喜的盈利預期。劉堯認為:“隱私計算企業營收增長沒有想象中增長的快,目前行業應該還沒有達到10億人民幣的規模,這是當下隱私計算企業發展合理的規模。衝量在線預計隱私計算所屬的數據流通市場在2025年將達到450億元至500億元之間。”

汪小益認為,隱私計算髮展至今,在資本市場與媒體領域的效果會明顯一些,而在落地應用場景方面實質上是還是在慢慢探索的階段。2022年的落地化應用肯定會比2021年多一些,快一些。但還遠達不到爆發的程度,隱私計算目前是面向ToB和ToG的市場,不會出現突然大規模落地爆發的情況。需要慢慢深入到各個行業中去,需要磨合的周期,在場景驗證完畢,一些企業使用真的有效果了,市場更多的企業才會去慢慢接受。

總結來看,算力智庫調研中發展,目前初級發展階段對隱私計算的需求仍是影響隱私計算企業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企業找准自身市場定位,逐步搭建自身的護城河的階段。至少在3年內還無法定義出完全的頭部企業,新銳企業實現反超或許就在細微之間。

在大規模商用后的新階段,技術成熟期,將會產生明顯分化、優勝劣汰,一些沒有自身特色或技術更新無法適應新時期的企業將會被市場徹底淘汰;在技術壁壘、規模化與前瞻性的商業模式加持下,隱私行業內巨頭將會掌握整個市場產品定價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8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8 11:38
下一篇 2022-01-08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