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工作,Z世代更想“嘗鮮”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作者:王聰聰

原標題:《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工作》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9月2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聰聰)元宇宙社交、虛擬人、區塊鏈、底層技術搭建……大批元宇宙相關崗位如雨後春筍湧現在市場上。今天發布的《2022元宇宙行業人才發展報告》顯示,八成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工作,Z世代更想“嘗鮮”。

報告由智聯招聘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關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16.6%,在疫情反覆、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實現了招聘較大幅度增長。分行業看,招聘元宇宙人才的TOP5行業為互聯網/IT/電子/通信(職位數佔比73.3%)、教育培訓/科研(4.9%)、廣告/傳媒/文化/體育(4.8%)、製造業(4.3%)、房地產/建築(2.5%)。可見,當前國內元宇宙技術的應用仍高度集中在信息技術產業本身,在教培、傳媒、製造業、房地產等領域也逐漸開始滲透,整體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今年1~7月招聘元宇宙崗位同比增速達22.3%,發展態勢良好。

在地域分佈上,元宇宙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招聘職位數佔比分別為21.9%、11.5%及9.3%。受政策扶持等因素影響,新一線及二線城市均呈現出強勁增勢,今年1~7月職位數同比增速為22.4%及19.0%,超過一線城市職位數增速。

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工作,Z世代更想“嘗鮮”

從招聘增速看,武漢、杭州增速亮眼,分別為65.9%、39.3%。這與當地政府的助推密不可分:武漢在今年初將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推動元宇宙與實體經濟融合;杭州在元宇宙產業發展上具備政策扶持和研發團隊優勢,國內首個文化產業元宇宙專委會也於近日落戶杭州,為吸引人才提供了強大助力。

在元宇宙相關崗位中,研發、視覺/交互/設計分別以38.3%、17.9%的佔比佔據主力,其次為產品(7.5%)、運維/測試(7.1%)、運營(3.3%)等。

對職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僅30.2%受訪者對元宇宙行業比較了解,26.0%的受訪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值得注意的是,5.5%的受訪者認為其是短期概念炒作、8.1%的受訪者認為有點圈錢的趨勢,這表明元宇宙的發展也伴隨着質疑的聲音。

數據顯示,80.8%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行業。Z世代的這一比例更高,分別有89.8%的95后、81.0%的00后願意從事元宇宙行業。

關於選擇轉行或從事元宇宙工作的原因,70.7%受訪者認為,元宇宙行業發展前景好,就業機會多;56.6%的受訪者認為是自己喜歡、感興趣;47.0%的受訪者認為元宇宙行業工資高、福利好。其中,78.4%的95后更看重發展前景,71.4%的00后在更在意興趣。

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願意從事元宇宙工作,Z世代更想“嘗鮮”

元宇宙社交已成為年輕人的一種網上衝浪形態,調研顯示,44%受訪者表示身邊有人使用元宇宙社交產品。關於自己是否願意嘗試,受訪者中68%給出肯定答案,27.8%表示會觀望,如果有好產品願意嘗試。

虛擬偶像近幾年已成為一種潮流,33.3%的男性受訪者表示自己是虛擬偶像追星人,有自己鍾愛的偶像、會支持偶像活動,這一比例在女性中僅為15.8%。

在數字藏品的購買意願上,19.4%的受訪者表示已購買過數字藏品。Z世代依然走在嘗鮮前列,分別有26.1%的95后和26.2%的00后已經有購買經驗。促進受訪者購買數字藏品的TOP3原因為:升值空間、藝術價值、形式有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3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3:19
下一篇 2022-09-27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