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NFT:當錢包能記錄你的一生,會發生什麼?

原標題:《NTNFT:當錢包能記錄你的一生》

你能想象,在多年後,你所經歷過的一切都被記錄在鏈上,你人生中每一個值得被記錄的瞬間都永久地保留在了這個世上。

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載體去記錄這一切呢?首先,若想這一切永久保存在世上不被監管、刪改,我們需要一個去中心化系統基建。其次,每一個人的經歷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們需要具有唯一性的載體。最後,個人經歷是無法轉移給他人的,所以這個載體需要不具備可轉移性。

這個載體就是以區塊鏈實現的 NTNFT(Non-Transferable Non-Fungible Token)。這個載體所實現的就是在共識網絡內對個人身份的記錄和證明,這也是一種經驗證明(Proof of Experience)。

本文選自 Coinmonks,作者詳述了經驗證明類協議的工作機制,律動 BlockBeats 對全文進行了翻譯:

簡歷,講述了人的一生。簡歷是申請工作時申請人需要撰寫的一份文檔,文檔中會列出了他的技能和經驗,並希望能以此說服僱主。然而,這其中存在着關鍵問題,那就是信任。僱主怎麼能知道申請人是否在編故事,或者誇大其詞以獲得工作機會?從簡歷上看,僱主是無法分辨的。

僱主在讀完簡歷后,需要對申請者進行面試、背景調查並進行評估。這對於求職者和僱主來說都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尤其是對於那些短期工作。如果求職者沒有相應的人際關係或網絡,那麼不經過多輪面試及考試是很難獲得工作機會的。信任在這一環節體現出了極大的價值,其簡化和縮短整個繁瑣的過程。

該如何證明經歷

那麼問題來了: 該如何證明經驗和技能呢?前任老闆的評估信、學位證書或工作面試都是證明經歷的典型方式,但大多數都是非常耗時的。

對於這個問題,LinkedIn 提供了更現代的解決方法。在社交網絡上,當你同意了被人的好友申請,那麼兩人即可讚許對方個人資料中的技能。一項技能得到的認可越多,它在 Linkedin 搜索引擎中的權重就會變得越大。由 20 個同事認可過的 JavaScript 前端開發技巧會讓僱主對這位申請人更有信心,因為他所提供的技能的真實性變得更高了。然而,由於同齡人之間並不想互相傷害對方,所以許多互贊並不能呈現出事實。

對於工作在數字時代的人來說,這一切就容易多了。作家可以通過鏈接到他的博客或文章,來證明文章的閱讀量以及相關的各類數據,以此證明他的技能和能力。一個開發人員,尤其是在開源領域從事開發工作的,可以鏈接到 GitHub,顯示其對參與過的項目的投入程度以及這些項目的受歡迎程度 (星級)。設計師也可以將他的作品集以類似的形式進行呈現。

另一種證明經驗的傳統方式出現在自由職業者的世界中。自由職業者的客戶大多是由其曾服務過的客戶推薦來的。口碑往往是比證書或簡歷更好的經驗證明。像 Fiverr 和 Upwork 這樣的自由職業者平台通過留言評價的方式將口碑模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完成工作和付款后,客戶可以對自由職業者進行留言,評價他的工作能力,為其他客戶提供更多相關信息。

有些工作相對來說就沒這麼容易去證明了。項目經理、閉源代碼開發者、顧問、產品經理或會計師無法以數字形式呈現其工作成果,就只能依賴於前文提到的傳統方式了。

讓我們總結一下,經驗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證明:

-前僱主的推薦信

-大學或其他正規培訓機構的畢業證書

-測評機構的背調證明

-來自同行的點贊(類似於 LinkedIn)

-GitHub、博客,或者其他形式的數字證明

-來自不同平台的留言評價

對於經驗的數字化認證

區塊鏈以其分佈式賬本的形式開闢了諸多可能性。尤其是代幣的發布和使用。任何帶有不同屬性的代幣都可被鑄造在區塊鏈之上,且每個人都能夠檢查其屬性和交易歷史。一旦上鏈,信息就不能被改變了。也就是說,如果代幣的鑄造是正確的,他就是可信且有效的。

那麼如果一份簡歷是由一堆代表你經歷的徽章或代幣組成的,且不能更改的呢?這份簡歷可能只是一個含有許多 NFT 的以太坊錢包。但這些代幣必須是不可轉且非同質化的。Dan Romero 在這個領域發布了對不同 ERC 標準的概述:

NTNFT:當錢包能記錄你的一生,會發生什麼?

任何經歷、訓練或工作都可被印鑄成一枚代幣。用戶錢包中的這些代幣就合構成了一份簡歷。當申請工作時,只需要通過 Etherscan 查看錢包即可。

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在鑄造 NTNFT 時其所代表的經歷能夠得到妥善驗證?一枚 NTNFT 可以代表一個學位,為了得到這枚代幣,你應通過該大學的考試。新加坡已經開始在 Opencerts 上發布數字證書並將其上鏈至以太坊。這表明各機構願意參與到其中。想要加入 Opencert 的機構需要在新加坡的 SkillFuture 進行註冊。

任何涉及到機構的都很簡單。該機構只需被授權鑄造代幣,然後將代幣發放至錢包中。同樣的過程也適用於就業。僱主可印鑄 NTNFT,將代幣分發給僱員。該代幣代表着僱員的職位及工作經驗。代幣由僱主的私鑰簽署,由其授權來做驗證。

非機構性質

如果整個過程中沒有機構參與,那就複雜多了。從我們可以證明的經驗來看,以下不是來自於中心化機構:

-來自同行的認可 (比如在 LinkedIn 上)

-來自 GitHub、博客等的數字證明

-來自各類平台的留言評價

類似於 LinkedIn 的點贊背書

LinkedIn 類型的點贊式背書是一種在網絡中用來證明的有趣方式。理論上來說,更多的同行認可某項技能,會增加這項技能的可信度。然而,為同行點贊並不需要任何成本,所以這純粹是基於互惠。所以有時這種方式並不是最佳的,只有真實的精彩才應該得到背書,而不應是背書者希望得到回報而做的互惠行為。這個過程很難控制,因此 LinkedIn 會細究技能的相關細節以便從其他角度進行評價。

第二件需要防止的事情是虛假背書。如何阻止人們購買點贊(像亞馬遜購買虛假評論)?如果點贊是免費的,那麼任何新錢包都可以用來刷點贊量。整個系統將充斥着刷點贊量的小號 (女巫攻擊)。系統需要一些激勵或增加成本來防止這種行為。錢包可能需要有一個最低的獲贊數或經驗歷史才能為其他人點贊。或可以根據背書人的經驗來對點贊進行加權,這樣就很難造假了。LinkedIn 也採用了類似的方法,點贊雙方需要有相匹配的技能和經驗。

LinkedIn 可被當作一個 API 來抓取點贊信息,但 LinkedIn 是一個中心化機構,可能隨時會倒閉、被監管或改變服務性質。也許 LinkedIn 甚至可以作為一個基於其系統中信息印鑄代幣的機構。

平台內容

對於開源開發者來說,Github 帳戶的鏈接將是他簡歷的一部分。GitHub 的檔案講述了關於開發者的許多信息。各類貢獻、星級等評級指標都表明了開發者的貢獻程度及工程質量,且這一切都是公開透明的。其中一些信息可以通過 GitHub API 獲得,因此在證明經驗時可被自動檢查。有一篇論文就曾描述了如何從 Github 中提取與工作相關的信息以進行工作匹配。這一切都為印鑄經驗代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類似的方法也適用於內容創作者。如果作品是發布在線上的,且平台提供 API,那麼一個很好的衡量標準就是閱讀和引用作品的次數。如果發布平台沒有提供這些信息,Text Mining 可以用來自動對文章進行自動分類。

自由職業平台

自由職業平台可能是另一個提供關於技能信息的重要來源。平台通常會追蹤招工過程,工作分配和工程付款。證明經驗的最好方式是根據已完成且支付了的工作數量ーー越多越好。在 Upwork 和 Fiverr 這樣的平台上,成功的自由職業者有一個已完成、已付款、評論留言的工作清單。如果可被高效利用,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證明來源 (Upwork 提供技能查詢 API )。

機構認證加上平台內容驗證的結合可對個人進行良好的總結,並構建一份被驗證過的電子簡歷。

生態參與者

NTNFT (或類似的載體) 是生態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代幣可被網絡參與者鑄造並放入進用戶錢包,代幣中含有經驗,學位或技能的相關信息。它是不可轉讓的,就像大學學位是不可轉讓和非同質化的一樣。非同質化意味着它不能與另一個人的大學學位互換,因為他們可能是不同學科的且畢業成績也不相同。

NTNFT:當錢包能記錄你的一生,會發生什麼?

-錢包扮演着最核心的角色。任何人都可以創建一個錢包,但對於可添加的技能和經驗是有限制的。

-在公司的在職員工以及在學校上課的學生可申請所在機構鑄造相應經驗代幣。

-所有印鑄代幣機構在有權進行鑄幣前需先經過認證。一種機構認證的解決方案是通過協議代幣的治理投票決定。

-雖說驗證相關人士的經驗對於機構來說並不會引發任何成本,但在沒有適當的激勵情況下,機構不會積極響應和採納此方式。因此,協議可以為提供驗證經驗服務的機構獎勵協議原生代幣,這樣可能也會激發對不同種類經驗的探索。

-對於協議來說主要的收入來源其「經驗搜索」功能。但目前還不清楚如何將公眾訪問這些公開可用數據進行變現。如果獲得了足夠大的用戶群,該協議將成為招聘人員和獵頭尋找合適員工的重要來源。每次搜索都可以收取相應的協議代幣,同時獎勵驗證機構。

-作為一個機器可讀的,經過驗證的經驗記錄,「經驗搜索」將成為獵頭十分有價值的工具。個人簡歷是沒有固定格式的,且簡歷上的信息仍需驗證。協議在這一方面就要遠優於普通的求職平台,招聘者可以在背調和驗證環節省下大把的時間。

-第二種,也是更靈活的驗證方式是驗證者模式。最簡單的形式甚至可以是某實體接入需驗證信息的 API 以進行驗證,正如前文所述。

-對於相關驗證的新提案和機制需保持開放的態度,因為只有開放的生態系統才能支撐迅速發展的技術。如果出現了一種新型的經驗驗證方案,且該方案是可行的,那麼它應在協議層被實現。

-驗證者應通過質押機制以保證其與網絡的利益保持一致。或者,驗證者也可以通過預言機去獲得鏈下信息。Chainlink 已經提供了相關的基建。Chainlink 客戶端可被用於調用外部 API,且數據會經過節點的驗證。

– 用戶可以要求驗證協議中的經驗。一個避免驗證者被粉塵攻擊的機制是支付小額的驗證費用。這筆費用可以通過招聘者支付的搜索費用進行補貼,因此用戶不必支付全部驗證費用。

-在整個驗證過程中,一個缺失的部分是用戶如何證明一個帳戶是他自己的帳戶。用戶可以用私鑰簽名來證明錢包是他自己的,但是 GitHub 賬戶是不行的。Bitclout 和 Mirror 的驗證方式比較相似,用戶需要以發公鑰推文的形式將錢包連接到 Twitter 上。隨後平台會根據 Twitter 信息去檢查賬戶關聯情況。同樣的方式可以驗證 GitHub 或 LinkedIn 賬戶。

安全和隱私

若實現上述解決方案就意味着將經驗和技能數據存儲在鏈上,公開地供大眾查看。這也就導致了關於隱私的問題,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查閱別人前僱主的推薦信,私人隱私也就被泄露了。雖然存儲這些信息的錢包是匿名的,但人們仍可從經驗和技能信息中反推出個人信息。

一個需要繼續探尋的方向是零知識證明是否可以幫助隱藏這些細節。錢包只會顯示某一些東西,其他內容需要申請進行披露。

最簡化可實行產品

NTNFT ーー不可轉讓非同質化代幣 ERC-1238。這個標準適用於證書或經驗,因為它不能轉讓給其他人。目前 ERC-1238 只是一個提案,還沒有在以太坊中實現,因此無法被錢包等支持。然而,任何人都可以創建相關智能合約,因此鑄造這種不可轉讓非同質化代幣並不困難。

實現這一切的核心包括代幣、機構印鑄代幣、驗證者以及搜索引擎。

-代幣標準需要有 ERC-1238 中所描述的特性。就機構而言,代幣應只能被授權方鑄造。代幣需要具有某些描述特性,比如技能類型、經驗水平以及數字認證證書的鏈接。

-該協議需要有 ERC-20 原生治理代幣作為協議激勵和投票治理的工具。

-在協議中印鑄 NTNFT 需要支付原生治理代幣作為費用。

-若是機構以外的他方想要鑄造 NTNFT,驗證者需要注意外部數據源的驗證,Chainlink 預言機的 API 可被用於此處。Upwork 或 Fiverr 的 API 就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技能和經驗數據。一旦信息通過預言機檢測,它就可被作為單獨的技能被印鑄到錢包中。驗證人需要作為獨立第三方進行認證。

-所有錢包中的技能和經驗都應該是可被搜索到的。無論是直接通過 Etherscan 或通過定製的付費搜索功能。

類似的產品/項目

Credly 提供可在其平台上驗證技能的數字徽章。這是一個偉大的且朝着正確方向前進的想法,但它並不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解決方案,而且其只涵蓋了特定機構的證書。本文件所描述的開放的生態系統的好處在於其為創新者和潛在的新驗證方案保持開放,從而可將所有經驗和技能包含在簡歷中。

Skyllz 是一個很有趣的項目,且目標很相似,但不幸的是,由於項目因團隊資金不足而擱淺了。我一直無法得到白皮書的副本,因此關於項目所面臨的的挑戰和困難等各種細節不得而知。

Velocity Network 正在計劃建立一個職業記錄倉庫,允許用戶將他們的技能和經驗儲存上鏈。從文檔中看來,Velocity Network 似乎正在計劃建立自己的區塊鏈,所以在搭建實際應用前還需要許多準備工作。職業記錄將由機構發布,所以它很可能只涵蓋員工的一部分技能,並且可能不適合像 Web3.0 這種快速發展的生態系統。然而,白皮書中提到將集成自由職業者平台以檢索過往數據,這在信息經濟時代以及加密產業中是十分關鍵的信息源。該團隊對於驗證者的工作方式並未說清,但看起來他們會支付網絡費用來獲取個人證書。

Velocity Network 的目標客戶/用戶是機構,因為他們將主要受益於檢查申請人錢包中的驗證細節。想讓機構上車很容易,但是對於普通員工來說,讓他們放棄傳統簡歷而使用錢包並不容易。我相信網絡效應,所以重點應該放在用戶、僱員或申請人身上。

NTNFT:當錢包能記錄你的一生,會發生什麼?

StickerCard.eth 是一個很有趣的項目,其產品致力於可驗證信譽度,主要是通過驗證錢包內信息以判斷信譽度。

總結

我對這個解決方案思考得越多,就越想在我的職業生涯中親自使用它。數字化簡歷是信息經濟和自由職業者發展壯大所需的必需品。我熱衷於進一步探索這個主題,構建一個產品原型,並撰寫白皮書。我不打算將其閉源,我更希望通過 DAO 的形式進行發展。如果您有興趣參與請與我們聯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03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9 19:52
下一篇 2021-08-19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