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有多香?黃山景區預計營收破2千萬,泰山景區預計實現利潤1.5億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朱開雲  統籌:余美英

原標題:《黃山發行“迎客松”泰山上線虎字石刻 景區發行數字藏品還香嗎?》

數字藏品有多香?黃山景區預計營收破2千萬,泰山景區預計實現利潤1.5億

疫情以來旅遊景區收入受到一定的影響,很多景區通過直播、電商、推廣文創等形式增添旅遊項目收入。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近期旅遊景區紛紛通過與數字藏品平台合作,發行數字藏品來增加景區收益。

今年以來,泰山景區推出“泰山系列數字藏品”,黃山景區發行“迎客松系列數字藏品”,曲江文旅推出“中國年迎財神”等數字藏品,棗莊台兒庄古城景區推出首款數字藏品《台兒庄古城夜景》均受到市場的熱捧,上線幾乎秒售罄。僅5月19日“中國旅遊日”一天,包括華山、灕江、長白山、黃果樹、峨眉山、雞公山等景區在各平台發行的數字藏品就有近20萬份。7月份以來,景區發行藏品的熱度依然不減,6月底到7月初,黃山在短短半個月內三次發行數字藏品,賦能模式涵蓋線上線下雙渠道。

財通證券數據顯示,7月初文旅數字藏品日均發行額為131萬元,環比增長超40%。

頭部景區

黃山稱今年數字藏品營收有望破兩千萬元

據“黃山旅遊”發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到,黃山景區在國內同行業中率先發布系列數字藏品,現已累計發行5款共計5萬份數字藏品,均是一經推出便秒罄,其中迎客松3D數字藏品和金箔迎客松數字藏品兩款共計1.6萬份實現銷售額40萬元,實現利潤30萬元。預計今年數字藏品營收有望突破2000萬元。

“黃山旅遊”旗下的安徽途馬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百度百家號平台發行兩款黃山奇松系列數字藏品(合成款),分別來自黃山的寶藏景點“夢筆生花”及“連理松”,黃山徽商故里文化發展集團聯合餓了么發布“徽菜美食數字藏品館”。徽菜頭牌“臭鱖魚”被製成數字藏品,發行總量為10000份。

泰山數字藏品今年內預計實現利潤1.5億

今年3月,泰山景區聯合支付寶旗下“鯨探”平台策劃推出首期“泰山系列數字藏品”,包含五嶽獨尊、風月無邊、如意、“虎”字石刻等標誌性景觀,3.2萬份泰山首期數字藏品瞬間售罄,實現銷售收入80萬元。

今年4月27日,泰山景區發布限量數字藏品“泰山神啟蹕圖·十八學士”和“泰山神啟蹕圖·東嶽大帝”兩款產品,其中“泰山神啟蹕圖·十八學士”售價18元,發行1萬份,上線僅6分鐘就售罄。泰山景區發行三期數字藏品累計銷售額超過了200萬元。

據泰山景區的官方微信公眾號內容,7月5日,泰山景區聯合京東發行“泰山-春夏秋冬系列數字藏品”,春夏秋冬各發行5000份,每份售價為25.8元。7月4日-7月7日聯合杭州國際數字交易中心的虛獼數藏平台分批次上線旭日東升、雲海玉盤黃河金帶、霧凇雨凇等四款自然奇觀數字藏品。

5月24日,泰山景區官方微信公眾號一篇轉自“泰安改革”《搶佔數字藏品新風口 下好數字經濟先手棋—泰山景區試水數字經濟、推動國資升值的探索與實踐》的文章顯示,4月25日,泰山景區與騰訊公司簽約,擬聯合發行總量1000件、產值2.5億元的數字藏品,預計年內實現利潤1.5億元,2023年實現3億元。

消費者:初期物以稀為貴定鬧鐘搶,後來頻繁發售就沒了興趣

一段時間以來,各大景區悄然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數字藏品大戰,數字藏品正成為各大景區未來發展的重要產品線。疫情之下,數字藏品是否可以彌補景區遊客減少對收入的影響?

熱衷於數字藏品收藏的市民柳晴表示,泰山剛開始推出數字藏品的時候,都是提前定好鬧鐘生怕搶不到,記得當時在鯨探搶到心儀的“泰山石藏品”時非常興奮,還特地發朋友圈炫耀,但是後來泰山頻繁在各平台發數字藏品就沒有興趣去搶了。“數字藏品既然是收藏品,那肯定是物以稀為貴,發得多了就沒有價值了。”

作為一名數字藏品愛好者,姚女士表示,結合她以往的購買經驗來看,很多景區推出的數字藏品質量參差不齊,甚至有些藏品製作粗糙,存在虛假宣傳。“消費者對一些景區藏品已經有審美疲勞了。有些景區推的數字藏品已經開始滯銷了。”

業內觀點:產業剛剛起步,相關機製法規有待健全

財通證券的一份研報指出,文旅數字藏品現階段總體處於快速發展階段,2022年疫情反覆促使更多景區選擇參與數字藏品發行以拓展收入來源,文旅數字藏品作為數字藏品以虛促實的一個典型應用,將維持高速增長趨勢,預計2022年即可為景區創造營收。

東亞前海證券研報指出,對於文旅企業,“數字+文化”塑造強IP引流,以數字藏品作為載體將線上流量轉化為線下流量,部分景區通過數字藏品附帶景區門票等方式,實現“數字+文化+旅遊”相融合。此外數字藏品拍賣的稀缺性、其所具有的低成本高毛利的優勢,可作為其他收入豐富文旅企業收入結構。

不過,當前數字藏品市場仍存在一些亂象和風險。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表示,針對目前的一些現狀,可由市場監管部門和文旅部門牽頭制定相關法規,參照藝術品經營管理規定,明確數字藏品屬性以及平台准入、經營規範等準則。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針對數字藏品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泰山景區也在其公眾號中表示,目前,數字藏品產業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我國法律也沒有對其法律屬性及其法律適用進行明確規定。泰山景區認真研究有關法律法規和上級政策,特別是國家文物局數字藏品座談會等有關會議精神,探索建立權責清晰、程序規範、統籌有力的制度機制,並確保文物信息安全。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統籌/余美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3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6 14:08
下一篇 2022-07-26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