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CCF圓桌實錄:元宇宙,是否是區塊鏈的殺手級應用

12月26日-27日,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在海南海口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海南大學承辦,中科國鼎數據科學研究院協辦。大會戰略合作媒體巴比特現場報道。

2021 CCF圓桌實錄:元宇宙,是否是區塊鏈的殺手級應用

27日上午,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蔡恆進;CryptoC Labs聯合創始人白魚;純白矩陣總經理吳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助理教授蔡瑋;以及北京眾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嚴挺就“元宇宙”這一熱詞展開了圓桌討論,分享了關於元宇宙的定義,感知技術及區塊鏈技術對於元宇宙的意義,元宇宙的殺手級應用,以及如何與現實世界合規的要求進行協調的相關理念,同時也對元宇宙繁榮的開端進行了設想。本場圓桌由上海交大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執行委員胡捷主持。

以下是巴比特整理的圓桌內容:

胡捷:如何定義元宇宙?

蔡恆進:元宇宙是人類精神世界的延續,它最終會變成人類社會的超腦。我認知的元宇宙是一個允許用戶自己擁有自己數據所有權的一種數字空間。

嚴挺:在未來,因為什麼都快了,(所以)多種計算綜合之下元宇宙必然是一種計算的模式。

吳嘯:元宇宙應該是一個開放、互聯、共創、共創的世界。

白魚:元宇宙是由數學邏輯支撐的,然後由人類主觀製造出來。這樣一個主觀的世界最後可能會反過來影響現實世界。

胡捷:如何看待感知技術和區塊鏈技術這兩個支撐元宇宙的技術呢?

蔡恆進:感知技術很重要,但沒有區塊鏈技術重要。因為區塊鏈技術可以提供一個真正的架構,未來可能會先從該領域突破,然後把大家引入元宇宙。交互不僅僅是視覺、聽覺;語言、文字也是一樣的交互。所以不要進入誤區,不要以為突破是先從體驗沉浸開始,我們可以沉浸,但不是一定要看的見,觸得着。

蔡瑋:我一直在關注VR和沉浸式技術,但從發展也好,工業界產品也好,並沒有太多突破性的東西。大廠在談元宇宙的時候更多強調感知技術,但不強調背後經濟關係可能面臨的革命性衝擊的部分原因是,這種衝擊會動搖大廠在外部2.0時代所建立的東西,而另一部分原因是因為VR是一個非常好的講故事手段,相比底層去中心化概念,VR更能讓公眾理解元宇宙。

嚴挺:沉浸式技術的成熟度大家都看見了,但這個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技術明顯是往前走了。元宇宙最重要的是身份代入感的問題,它是連接想像力的。有的時候你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東西,在元宇宙空間中你能做到。

吳嘯:感知技術其實是普通人進入元宇宙的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元宇宙,虛擬偶像、數字人在很早之前就有了,而最大的驅動力就來自於我們的大腦和我們的想像力,所以我個人覺得VR、AR是大規模生產應用,但更多的是要如何把現有的技術結合起來,將數據全部串聯起來。對於元宇宙而言,這很重要。

白魚:最重要的可能不是感知技術,區塊鏈技術做好價值標示,然後讓普通人進來。在元宇宙裡面有真正像現實世界那樣的所有權,所以我願意進去找,因為找到它就屬於我了,我在尋寶,這很重要。

胡捷:區塊鏈技術所支撐的價值體系對於元宇宙有着怎樣的意義?

白魚:所有權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有了區塊鏈,然後又有了共識。我們會發現現在最好賣的或者大家有共識的可能是圖片,但接下來會不會是音樂、文字、照片,我覺得這都是會發生的。

吳嘯:由區塊鏈所驅動的元宇宙是真的元宇宙,除此之外那就是完全由大廠定義的全真互聯網。真正的元宇宙背後應該是所有東西都是互聯互通的。中心化世界往去中心化世界過渡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無數的商業機會可以實現價值的變化。所以中心化的品牌會往元宇宙中去,往去中心化去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趨勢。而這種過度遷徙需要區塊鏈這樣的技術手段,同時也需要核心用戶的心智遷徙,這就是元宇宙以及為什麼我們需要它價值實現的最根本的道理。

嚴挺:元宇宙最開始出現時,很多人的代入感還不會那麼強,會把它當做一個遊戲玩一玩。但隨後會慢慢交叉在一起,而其中最核心的其實和經濟體系有關。

蔡瑋:我們在講元宇宙時其實在期待着一個未來,你在數字空間和你真實人生當中的這兩個身份會越來越靠近,就像以太坊上的ENS,事實上就是一種身份的代表,搜索我的域名就可以看到。這種方面的延伸是現在元宇宙能給我們帶來的最大改變。

蔡恆進:不管在現實世界還是元宇宙或者虛擬空間,背後有一個不變的東西就是自我改變需求,不管這個是不是資產,實際上它反應的就是能不能滿足自我肯定需求。我們之所以要確定一個身份、要打怪升級都是為了滿足這一需求。

胡捷:從產業的角度講,在元宇宙里最先爆發的殺手級應用會是什麼?

蔡恆進:元宇宙是意識世界的延伸,所以會爆發的就是意識形態的衝突。這可能是很有趣的,但還不知道具體會怎麼展現。

蔡瑋:遊戲行業應該會首先爆發。虛擬空間要求用戶互動起來,而這種互動非常適合在遊戲當中講的設置挑戰,所以遊戲的本身就會首先為虛擬空間帶來內容。在此基礎上我們會產生所謂的社交網絡,就是人與人的連接。因為在區塊鏈上是永恆的,所以元宇宙當中會因為遊戲產生一些社群連接,而這種連接將一直保持。

嚴挺:我同意遊戲行業,但我有不同的想法。人的決策和人的性格其實很多重,在另外一個空間中是不是人們還願意這樣?人們是不是會考慮做另外一種人?這是和現實和真實之間交織在一起的。

吳嘯:首先是已經應用落地的NFT。無論國內國外,其實這是現實生活中一些品牌開始往外部做遷移的非常重要的抓手,因為它有一種實際感,讓人感覺它是一個實際的物品,這是區塊鏈非常有意思的特點。其次,我認為還沒有落地,但非常有可能進行大規模落地的是教育和醫療,我把這三個都歸成為功能性元宇宙。

白魚:我覺得最有可能大規模運用的是為元宇宙創作內容。這個內容其實很寬,包括像蔡瑋老師剛剛說的遊戲。遊戲是最有可能的一種形式,但是我想說的是更寬泛的創作,比如藝術、漫畫、古典、音樂等,這些圈子在未來都會大量的進入到元宇宙來,去創作自己的內容NFT。元宇宙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途徑,可以幫助生產內容並維持生機。

胡捷:在元宇宙裡面發展經濟,內容,金融時,要怎樣跟現實世界合規的要求做到協調?

蔡恆進:政策一定可以變。相較於互聯網泡沫,元宇宙是精神世界的延伸,而且有着AI快速發展這樣一個背景。我們之所以在這個節點上,是因為我們相信的是AI。在元宇宙里,經濟體系是必須具有的。現在的創新是加速的,是原來機構不能實現的節奏。最近看到的SOS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這種創新不是我們能坐在家裡計劃,然後找專家論證就能出來的。所以最終一定會導致政策的改變,這是我的判斷。

蔡瑋:從政策的角度來看,要考慮去掉一些金融的風險。我們現在實際上做的是區塊鏈經濟,因為區塊鏈金融經濟的屬性,它促生了很大創新,也有很多的開發者和創作者。但如果整個國內生態沒有激勵機制,那麼我們的創造者是不是會被迫出海,為海外的元宇宙去提供創作的內容?這是我現在感覺到最頭疼的一個問題。

嚴挺:國內金融上面是有政策的。技術發展實際上也是現實的,不可能悶着頭去搞這個東西。

吳嘯:監管的問題不太懂,但真的相信web3與藉著web3的名義進行金融行為的差別非常大。堅信的人越多,創作者越多,能讓行業越來越多的信仰者去建設它,這是我認為監管有意思的點。

白魚:美國有越來越多更加聰明的監管者,他們一直是很強大的力量,想要把反叛的東西納入到他們自己的體系里。

胡捷元宇宙繁榮的開端會出現在什麼時候?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

白魚:我覺得就在明年夏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在裡面去創造內容,然後他們會組織一些興趣的團體,生產更多更好玩的NFT或者是更好的遊戲。元宇宙裡面一定會有豐富的內容。

吳嘯:從去年到今年,整個進展非常快。我認為只有一個時間窗口。我們知道整個市場的周期大概2-3年,下次窗口之後所有外邊的巨擘都會跳進來,不管是Facebook,IBM也好,所有這種傳統世界品牌都會跳進來。而這次窗口就在2-3年之內,我認為我們想要的元宇宙的世界都會融合。

嚴挺:我覺得現在已經開始了,只是在國內很多人不知道。好戲已經開始,至於維持多長時間我不知道。

蔡瑋:如果需要按照互聯網上的任何東西都要看得跟真人一樣,那我不敢保證,我估計二十年說不定都來不了,甚至有可能過兩年大家都會覺得這只是一個大泡沫,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我同意嚴挺的看法,我覺得它已經存在了,我們現在已經在創造大量的內容,只是國內嚴重脫節了。

胡捷:34年的歷程(在1987年,中國向世界發出了第一封電子郵件,叫跨越長城,我們飛向世界)讓我們都已經體會到了互聯網的成長,今天我覺得我們會加速的前進,所以我把這個34年除以10就是3.4年。

蔡恆進:我很同意,3.4年挺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7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8 17:36
下一篇 2021-12-28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