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淺談我所理解的NFT和Metaverse

來源:文森特二

作者:Vincent222

差不多三年前,寫過一篇文章《淺談你們根本不懂的區塊遊戲》,把站在那個時間點能想到的一些腦洞和思路,儘可能的梳理出來。當時談到了很多的遊戲+區塊鏈的場景,包括遊戲道具歸用戶所有,稀缺性,道具跨遊戲的使用,經濟機制的激勵,項目方與玩家之間的治理,Creator的激勵等,與今天我們看到在四處大談特談的NFT特性如出一轍。文中曾提到如果Minecraft是個區塊鏈遊戲,國家建築師團隊的作品可以以NFT遊戲資產的方式發行交易該多好,最近看到由元宇宙資本投資的國家建築師即將發行NFT資產的新聞,感覺恍如隔世,彷彿夢回三年前,當時設想的正在逐步的實現。

作為一個老韭菜,從2017年到2021年經歷了一輪牛熊轉換的洗禮,認知多少進行了一些迭代,這篇文章其實就是三年前那篇文章的2.0版本。一方面,對於3年前粗淺的觀點做一些升級和補充,另一方面,試圖在對下一個周期做出一些自己的判斷。

觀點:淺談我所理解的NFT和Metaverse

註:本文非常主觀,個人觀點僅供參考,不做為任何投資建議

下面先拋出一些個人觀點 

  • NFT不是一個應用層的賽道,而是一個協議層的組件,現在的階段還在從0到1
  • NFT現在需要的是載體和場景,而不是不停的印新資產。大部分項目沒有想清楚為什麼要做成NFT形式的資產。
  • 以太坊是一個沒有炫酷前端的Metaverse,沒有區塊鏈作為底層數據和信息層的metaverse是中心化的metaverse,想象空間很低。
  • 互通性是NFT和Metaverse最無敵的特性,沒有之一。
  • 未來App不需要單獨的登陸邏輯,一個地址/用戶的虛擬資產跨App是互通的。

NFT本身是一個技術名詞,泛指鏈上的非同質化代幣,作為一類代幣標準,它可以適用於各種垂直類的應用,藝術品也好,遊戲道具也好,憑證也好,從這個角度來說,NFT並非是一個垂直類的應用層賽道,比如你開發一個區塊鏈遊戲,使用NFT作為遊戲道具,那麼遊戲才是核心,NFT只是工具。再比如雖然Uniswap V3的LP token使用的是NFT形式,但Uniswap還是一個DeFi應用。

本質上,NFT是一個位於應用層和區塊鏈基礎設施層之間的協議層或中間件。一個項目方說我做了一個NFT項目,其實就跟一個互聯網創業者說“我做了一個互聯網應用”一樣沒有太多信息含量。以上論斷雖然聽起來有些吹毛求疵,但我想用這種比較極端的方式來強調,發行NFT的項目更應該注重的是其載體本身,也就是到底是在什麼場景下解決的什麼問題,NFT只是技術手段,不是目的,否則就是本末倒置,為了NFT而NFT毫無意義。

此時此刻,無論圈內圈外,我們依舊廣泛使用NFT這個名詞來泛指一系列使用ERC721/ERC1155等協議(或其他鏈上類似的協議)所創造的鏈上資產以及相關的項目,這說明我們依舊在早期,離大規模應用甚至基本的PMF還沒有完成。一道常見的程序員面試題:通過瀏覽器訪問一個網站需要哪幾個協議?對於普通用戶來說,這問題答案是啥完全不重要,用戶只關心他訪問的網站內容和訪問的體驗好不好。在NFT作為虛擬資產的基礎協議被大規模使用之後,普通用戶不需要知道NFT是什麼玩意,只需要關心我有哪些資產,它們能幹啥,在哪用。至於NFT形式的資產所帶來的一些特性,如擁有權,稀缺性,互通性,可組合性等等,普通用戶到時候會覺得理所當然,不必去深究是什麼技術實現了這件事情。

NFT的基礎設施非常早期,可以使用的協議並不多,ERC721,ERC1155以及他們的一些魔改版本,只能滿足非常基本的需求,靜態的圖片和視頻用一用沒什麼問題,但凡要對一個資產進行一些稍微複雜一點的玩法組合,現有協議無法直接使用,比如可交互可編程的NFT形式,Async.art只是簡單的魔改了一下,並沒有抽象出一套更通用的新協議,如果其他人想做一些不一樣的可互動型NFT資產,還是要自己造輪子。在NFT的基礎協議層,個人認為還有非常多的創業和投資機會。

之前在與Mable女神的“伍拾壹說”播客里談到 – 

NFT價值 = Intrinsic Value(內在價值)+ Utility Value(使用價值) + Premium (溢價)

內在價值是指創造這個NFT資產的各類成本,包括時間成本/交易成本/鑄造成本等等。使用價值是指NFT資產在哪些具體的場景下可以被使用從而給擁有人帶來價值,比如一張門票可以去參與某個活動,一件遊戲道具可以在遊戲中使用。溢價則包括很多元素,由IP帶來的溢價,由炒作和低流動性帶來的溢價等等,相對難以準確進行估價和評判。

“內在價值”和“使用價值”是NFT類資產的基本面,“溢價”主要體現在二級市場交易,二級市場火熱的時候,溢價自然高的離譜,就像1-2個月前的NFT資產交易市場,市場稍微回歸理性之後,價格和成交額自然也價值回歸。目前的NFT類資產大多數的價值是來自於“溢價”,“內在價值”和“使用價值”相對比較低,甚至為0,換句話說就是沒什麼基本面,市場一旦冷靜下來,就會加入有價無市的狀態,此刻已經差不多進入這個狀態了。交易額和交易量會大幅降低。

最近有不少人來找我,不論圈內圈外,聊到虛擬資產NFT化,非常雞血,18年也有這樣一波,大多的觀點是:“我把這個XXX做成NFT資產就牛逼了,因為它去中心化,不可修改,歸用戶所有,又有稀有性”。這樣的觀點不全對也不全錯,需要明白的是,NFT不是萬靈藥,把中心化虛擬資產做成了NFT形式就天然高人一等了?這個問題歸根結底是要弄明白到底NFT和區塊鏈賦予了虛擬資產什麼價值?

用另外一個維度的價值拆分一下,NFT資產的價值 = 虛擬資產 + 智能合約帶來的權利保障 + 區塊鏈帶來的經濟激勵機制 + 區塊鏈帶來的互通性

我們所談論的NFT資產用戶所有權,可證明的稀有度,不可修改等等這些屬性,都是由智能合約進行約束的,與中心化的區別在於,智能合約就像一個法律文件公開的告訴用戶,這些屬性是怎麼設計的,規則是如何的,以及在什麼樣子的限度下可以調整還是不能調整,在執行過程中會按照智能合約的規則規規矩矩的運行。中心化的產品裡面,這些規則可以不透明,也可以公開但是實際怎麼執行用戶也並不知道。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NFT資產並不是一定不可修改,還有稀有性,這些屬性智能合約的開發者完全可以在合約裡面約定好可以修改,cryptovoxel還不是經常增發新的地塊?GodsUnchained每隔一段時間還不是新印出來一批卡牌賣的很開心?只能說智能合約提供了一個更加開發透明的機制把信息傳達給用戶,從完全的黑箱子,變成了一個模糊的玻璃箱子,模糊的程度開發者可以定義。

區塊鏈帶來的經濟激勵機制,分成原生的經濟體系和衍生的經濟體系,原生是指在這個應用內定義一套完整經濟模型,通過某種用戶參與行為獲取激勵,可以是Play to earn,stake to earn等等,根據應用的具體場景設計出token的分發和激勵方式。衍生的經濟體系則是利用的互通性,使得NFT資產不止在這個應用內產生價值,還能在其他的應用中獲取激勵。

區塊鏈帶來的互通性,或者也可以稱之為可組合性,是我認為最神奇且想象空間最大的價值。所謂互通性,可以理解為,區塊鏈上的代幣資產/NFT資產/用戶的地址/智能合約等等,在這條鏈上可以原生的被任何一個應用所引用。在DeFi的世界里,這一個特性已經被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在NFT相關的項目裡面,還只是剛剛開始,現在我們可以在各個NFT交易平台/錢包裡面瀏覽和交易不同NFT的資產,但這些NFT資產之間並沒有有效的互相組合創造更大的價值。根本問題在於,NFT類資產需要載體和場景,目前絕大多數(90%以上)只有兩個應用場景:展示 和 交易,或者只在自身產品的一個場景下有一定的使用邏輯。因為缺少載體,所以NFT類資產的“使用價值”(基本面)很低。

有非常多的項目在探索NFT類資產的金融屬性和衍生品,比如NFT分片化交易,NFT抵押借貸等等,我認為這些方向是有長期價值的,但可能時間上有點早了,在底層資產本身的基本麵價值不牢固的前提下,金融工具可能只是空中樓閣。

什麼是載體和場景,通俗的說就是我擁有的這些NFT資產能不能在各種應用裡面能派上用場。比如,一個CryptoPunks,為什麼不能在各種遊戲類社交類dapp裡面作為頭像,來證明我是一個“尊貴”的punks持有者。再隨便拍腦門想想一些場景,能不能做一個NFT大亂斗?讓punks和加密貓來pk,把頭部的NFT類資產全都帶進來一起玩。

在實操層面,縱然有很多需要操作的細節要進行處理,比如不同風格的NFT如何能出現在一個遊戲里且沒有違和感,怎麼給不同類別的NFT賦予一些額外的數值邏輯等等。但重點是利用互通性,不僅可以盤活現有的核心高價值NFT資產的使用價值,而且能撬動這些NFT資產背後的行業OG成為你的種子用戶,順利的來完成冷啟動。

就像在DeFi世界里,為什麼新項目挖礦的一池往往會有UNI/AAVE/SUSHI等這些DeFi代幣,往往在錢包里長期持有這些代幣的都是DeFi的核心價值用戶,在早期通過流動性挖礦可以精準的把種子用戶拉過來。在現階段,做一個有意思的NFT資產載體和場景,遠比去發一套新的資產更有價值,也是利用現有資產去撬動核心用戶的最好時間點。

說到互通性,聊一聊我所理解的metaverse,最近幾個月這個概念太火了,不過在Web2.0的語境下對metaverse的定義與Web3.0的語境下並不一樣。在Web2.0的邏輯下,是一家大公司創造出開發工具,整個metaverse的世界框架和規則,在這些規則之下廣大開發者們通過UGC的嘗試創造場景和內容,在用流量邏輯獲取C端用戶進來運營。對此我不做過多解讀,文章多的是。

我更希望暢想的是web3.0語境下的metaverse,至少可以-

  • 基礎設施層開放,無需許可,開發者不僅能開發場景,還能開發供其他開發者使用的中間件和協議
  • 用戶的數據和信息不歸屬於任何中心化實體,開發者(任何人)可以自由的分析/使用這些數據
  • 多個風格不同metaverse可以組成一個更大的metaverse,用戶的身份/數據/資產可以原生的跨metaverse同步

毫無疑問的,只有區塊鏈作為底層才可能實現上述的願景。似乎上述對於metaverse特性的描述過於抽象,我來腦補Web3.0世界里metaverse的一天 ——

我用私鑰簽名登陸了Dland,先打開我的DeFi面板,有幾個流動性挖礦的項目收了收菜,加載Uniswap組件,賣掉幾個項目的幣,留下了我看好的項目token,為了再賺點額外收益,組成LP在Uni V3裡面提供流動性,作為流動性提供的憑證,我收到了Uni V3的NFT。還別說這NFT還挺好看,我打開了《億智牌》卡牌遊戲,果斷把卡背換成V3 NFT的樣式。打了兩把遊戲,連勝,終於獲得了第1000場勝利的成就勳章,還抽到了兩張傳說卡牌。我把這一枚勳章掛到了個人資料成就頁第一排,數了數,現在我也是有15個白金遊戲成就,10個白金DeFi成就的用戶了。前幾天剛剛有V社的卡牌遊戲內測版發布,所有《億智牌》擁有1000勝成就勳章的用戶都可以直接參与測試。果然,今天收穫成就的我已經可以直接參与測試了,先組建一個卡組,除了遊戲內的卡牌體系,竟然還有一個外援卡牌池,一套牌中最多可以使用兩張外援卡牌,所有《億智牌》中的傳說級別卡牌都可以在遊戲中使用當作外援。直覺告訴了我,《億智牌》的卡牌要漲價,我立馬打開Opensea交易所,發現過去幾天傳說級別卡牌的平均價格已經漲了30%。——

以上的流水賬包含了幾個關鍵點:

  1. 只進行一次登陸,其他所有的應用不再需要單獨登陸,用戶的身份/數據/資產全部記錄在區塊鏈的地址上
  2. 一個應用產生的資產可以被其他的應用各種復用(資產復用的結果可以是雙贏)
  3. 通過鏈上的數據分析和用戶畫像,有針對性的尋找種子用戶

對於沒有使用過去中心化應用的讀者來說,可能覺得上面所說的如同痴人說夢。沒錯,在Web2.0的世界裡面這就是在做夢,用戶和數據就是護城河,怎麼可能開放?

在Web3.0里,價值捕獲的邏輯,商業模式,生產關係,組織治理方式都將會重構。過去的一年裡,以上提到的3個關鍵點,在DeFi的世界中,已經成為了家常面飯。

對於DeFi老韭菜來說,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是打開Chrome,登陸Metamask登陸,打開若干個tab,依次從不同的DeFi項目中收菜(claim一晚上挖出的代幣),再去Uniswap/Sushiswap賣一賣代幣,找一找新的項目,參與參與某些項目的治理等等。整個過程中,你只需要登陸一次,打開的每一個去中心化應用的網頁全部會自動登錄,你在一個應用里資產發生的改變,在另一個應用中無縫的同步。

4年前我一直覺得私鑰和助記詞的方式實在是太反人類了,現在我覺得每個應用都需要使用獨立的賬戶體系才是反人類,而且大家對於密碼的要求還不一樣,有的數字+字母就行了,要求高一點的還必須要大小寫+數字+符號。要不是有1password存了幾百條賬號密碼記錄,估計我找回密碼的郵件一年要收到成百上千次。一旦習慣這種一個賬戶在N個應用中橫着走的體驗,就再也回不去了。

一個用戶在鏈上所做的所有操作,都會以transaction的形式記錄在區塊鏈上,任何人都可以很方便的查看一個地址下所有的歷史操作。這是一個聚合了所有去中心化應用用戶行為的數據庫。就彷彿就像是一個互聯網公司把它的用戶行為日誌全部脫敏公開出來一樣。不僅如此,除了能夠查看數據/分析數據,在區塊鏈上你還能直接與這些地址(用戶)產生交互。如今一個新項目發布代幣,給用戶進行空投幾乎已經是標配了,空投的對象往往是根據用戶的歷史行為作為條件進行篩選,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種子用戶。鏈上的數據分析和成就系統,將會是metaverse的重要組件,它能勾劃出一個地址的身份,用戶畫像和行為模式。

每一個智能合約是一段代碼邏輯,就像是一塊“樂高積木”,開發者可以通過創造新的“積木”和隨意組合已有的“積木“,來蓋一個自己”房子“,也就是一個具體的應用場景。每一塊“積木”,每一個“房子”,都是metaverse的組成部分。區塊鏈在最底層承載了數據和信息的存儲,以及價值的傳遞。所以某種意義上,現在的以太坊和其鏈上應用,已經組成了一個沒有炫酷前端的metaverse。(似乎所有evm兼容的公鏈又組成了一個更上層的metaverse)

最終符合普通用戶體驗的形態也許是:

  • 有若干個應用載體,有的會像3A級遊戲的畫面一樣,像頭號玩家裡的世界一樣;有的會走像素風格;你就能找到滿足你所需風格的世界。
  • 你可以穿梭在任何一個世界裡面,用同一個套賬號地址體系,資產和數據全部共享
  • 不只是遊戲,金融/社交/電商任何類型的應用都可以無縫融入這個世界

從今天這個時間點來看,一切已經是不可避免的在向Web3.0版的metaverse前進,也許是3年,也許是5年才會進入大規模應用,在這中間也會還會有一個Web2.0和3.0的一個中間態。

註:本文寫的比較倉促,基本是想到哪裡寫哪裡,不少地方會有些疏漏,在後續的系列文章中慢慢補完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2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8 13:20
下一篇 2021-06-18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