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12月26日-27日,2021CCF中國區塊技術大會在海南海口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海南大學承辦,中科國鼎數據科學研究院協辦。大會戰略合作媒體巴比特現場報道。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副司長梅建平發表致辭。他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布局,2020年,科技部、中央網信辦聯合印發《國家區塊鏈技術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科技部專門設立了區塊鏈重點專項,重點發展區塊鏈基礎關鍵技術和平台,構建自主安全的軟硬件全鏈條區塊鏈技術體系。近期,中央網信辦聯合多個部委公示了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實踐名單,把成果與行業地方應用試點的有機銜接。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政策規劃處熊希賢分享了在區塊鏈創新應用工作中的體會。

一要堅持真創新,強化原始創新,集成創新、應用創新加強對國際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前沿的跟蹤研究。站在未來基礎設施的角度,圍繞加密算法、共識機制、智能合約、分佈式存儲、跨鏈互通等核心關鍵技術以及產業發展短板和弱項進行重點突破,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具有可持續發展的區塊鏈系統和產品服務。

二是堅持真應用,避免炒概念、蹭熱點為了用區塊鏈而用區塊鏈,聚焦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點難點問題,挖掘真正適合區塊鏈應用的場景,促進區塊鏈在實體經濟社會治理民生服務金融科技等領域的融合應用,進一步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價值。

三,構建良好生態,堅持胸懷全國,強化全局性謀划,前瞻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協調政企學研用多方資源,共築開放友好可持續的區塊鏈技術生態和多方協同的產業生態,加強區塊鏈公共服務體系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快區塊鏈標準化建設,積极參与國際標準的制訂。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閆肅表示,海南現在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2020年發布的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中有6次提到的區塊鏈,明確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貿易為重點發展我們海南的產業。2020年,海南省印發了《海南省關於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海南進一步加強區塊鏈發展的頂層設計,按照產業集群發展的理念對未來5年海南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圍繞建設國家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激勵實施創先突破行動計劃,加強關鍵技術研發、深化區塊鏈在各行業、各領域的創新應用,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加快培育“鏈上海南”區塊鏈產業生態。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分享了對我國區塊鏈發展的思考,他表示,要高度重視新型區塊鏈體系架構的研究,區塊鏈的每一次重大技術演進都是在面對不同的應用場景和需求,提出了新的體系架構,從根本上解決區塊鏈的性能、安全性、可擴展性的問題,需要體系架構的內生支持。

要高度重視區塊鏈生態發展,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構建可信生態的技術技術平台,要形成技術生態體系。要高度重視發展國產自主可控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和平台,加快建設區塊鏈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戰略科技理念,從基礎理論、核心技術、底層平台等方面實現原始創新突破。

要充分認識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價值,建立自主可控、高效安全廣泛深入的區塊鏈底層技術體系和行業應用生態,支撐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海南大學學術副校長楊天若、CCF常務理事臧根林、CCF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斯雪明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等也進行了現場致辭。

CCF華為胡楊林基金-區塊鏈專項評選結果公布

為支持我國區塊鏈領域的發展,培養區塊鏈人才,CCF區塊鏈專業委員會與華為胡楊林基金今年首次合作,推出CCF華為胡楊林基金區塊鏈專項。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今年10月,由CCF區塊鏈專委會部分專家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專家就華為CCF胡楊林基金-區塊鏈專項指南進行研討並最終形成2021年度專項指南。同時成立了“華為CCF胡楊林基金區塊鏈技術委員會”。專項指南一經推出收到84份申報書,經過專家組兩輪的嚴格評審,最終選出9份優秀的申報書,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鄭立文團隊、中山大學黃華威團隊、北京理工大學的沈蒙團隊、東北林業大學景維鵬團隊、山東大學徐明輝團隊、清華大學姚蘇團隊、中科院計算所於雷團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董學文團隊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伍前紅團隊。

嘉賓陣容龐大

本次大會嘉賓陣容龐大,包括高校、產業界、金融機構、政府等區塊鏈領域300餘名專家學者及創業者通過特邀主題報告、技術論壇、論文宣講、專題論壇等多種形式在海南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酒店共話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未來前景。

CCF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斯雪明教授;歐洲科學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學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IETFellow張彥;華中科技大學金海;北京大學陳鍾;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任常銳;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頡;天津大學李克秋教授;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博導孫毅;螞蟻鏈首席技術官張輝;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湖南大學)副主任彭紹亮作大會特邀報告。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設置了多達6場分論壇,主題涵蓋區塊鏈與隱私計算、智能合約、數據安全、多方技術融合、人才培養、社會治理與數字經濟等方面,分享者既有來自各大知名院校的教授、研究員,也有深耕產業區塊鏈一線的資深創業者,他們以不同的視角對當前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面臨的緊迫問題一一解構。

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作為2021年的十大網絡熱詞之一的元宇宙,也在本次大會上得到多位嘉賓的討論。

臧根林表示,今年是元宇宙元年,區塊鏈是元宇宙發展的基石,在未來的數字孿生、虛擬社會裡互相之間建立信任、價值交換必然離不開區塊鏈技術。張彥認為,數字身份也是元宇宙的支撐技術,在未來的數字經濟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國電信研究院新興技術研究所梁偉認為,區塊鏈+網絡是通往元宇宙的必要基石。彭紹亮認為,元宇宙技術可以用來輔助醫學手術,包括術前模擬、手術規劃、新醫生培訓,以及數據庫的建立、數據交換、激勵開源社區等。

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落幕,元宇宙成討論熱詞

在充分肯定元宇宙價值的同時,也有嘉賓表達了擔憂。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蔡恆進表示,目前國內發展區塊鏈以及元宇宙缺乏相應的激勵機制,導致很多創作者被迫出海,為海外的元宇宙去提供創作的內容,不僅造成大量人才流失還導致整個國內的元宇宙發展與其他國家嚴重脫節。更加緊迫的是,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根據胡捷的推斷,他認為,元宇宙離我們只有3.4年的時間。這是因為,34年的歷程足以讓我們體會到了互聯網的成長,而隨着技術的非線性爆髮式增長,元宇宙的大範圍普及或許比互聯網的進程快10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6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8 10:19
下一篇 2021-12-28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