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免費交易有戲了?一文了解StarkWare提出的Layer 3擴容方案

註:原文來自StarkWare博客。

長話短說:

  1. 遞歸證明開闢了令人驚訝和新穎的設計選項;
  2. 引入L3(應用特定層),在L2的基礎上遞歸構建;
  3. L3 滿足應用的定製需求,例如超可擴展性,更好地控制技術堆棧以及隱私;
  4. 目前StarkWare為客戶定製的L2解決方案StarkEx,將移植到L3;
  5. StarkNet 的獨立實例也將採用L3方案;

為什麼是L3 ?

以太坊交易過於昂貴,這促使其主網成為了L2網絡的結算層,我們(和其他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當交易成本顯着降低,對 DeFi 工具的支持不斷增加以及 L2 網絡的流動性增加后,最終用戶將在 L2 上進行大部分的活動。

L2網絡通過降低每筆交易的 gas 成本以及提高交易率來提高可擴展性。同時,L2保留了去中心化、通用邏輯以及可組合性的好處。但是,某些應用需要特定的定製,而這可能需要一個新的獨立層來更好地服務:即L3 !

L3與L2的關係,就像L2與L1的關係一樣。只要 L2 能夠支持驗證者智能合約,L3 就可以使用有效性證明來實現。當 L2 也使用提交給 L1 的有效性證明時(就像 StarkNet 所做的那樣),這變成了一個非常優雅的遞歸結構,結果便是L2 證明的壓縮效益乘以L3證明的壓縮效益。換句話說,如果每一層的成本降低了1000倍,那麼L3可以在L1的基礎上降低100萬倍的成本,同時仍然保持L1的安全性。

想象一下,交易只需要支付一點點gas!

L3 的主要優點是:

1、超可擴展性:利用遞歸證明的乘法效應;

2、由技術堆棧的應用程序設計者進行更好的控制:

a. 更具確定性的性能和成本;

b. 自定義數據可用性模型(例如,基於 Validium 或特定於應用程序的鏈上數據壓縮);

C. 更快的功能和技術速度(例如,引入尚未準備好全面可用的新功能);

3、隱私:例如,零知識證明應用於公共 L2 上的隱私保護交易;

4、更便宜/更簡單的 L2-L3 互操作性:目前在 L1 和 L2 之間進行存款和提款操作是非常昂貴的,相比之下,由於L2的成本效益,當這些流程應用於L3時,不僅非常有吸引力,而且易於實施。雖然在 L2 和 L3 之間移動資產的延遲,可能比部署在同一L2上的應用程序之間移動的延遲更長,但成本和吞吐量的優勢是巨大的。

5、更便宜/更簡單的L3-L3 互操作性:獨立的L3將通過L2而不是L1進行互操作,L2顯然比其L1便宜。如果沒有L3,它們都將作為L2運行,因此必須通過相當昂貴的L1進行互操作。

6、L3作為L2的“金絲雀”網絡:在 L2 或 L3 上向公眾提供可交付產品之前,新的創新可能會在L3上進行測試(很像Kusama 在Polkadot 中扮演的角色)。

L3和分形分層(Fractal Layering)

多個 L3將建立在L2之上,此外,對於分形分層解決方案,可以在 L3 上構建附加層(L4 等)。

以太坊免費交易有戲了?一文了解StarkWare提出的Layer 3擴容方案

圖 1:分層生態系統

圖 1 描述了此類生態系統的一個示例。其 L3 包括:

  1. 具有 Validium 數據可用性的 StarkNet,例如,供對定價極為敏感的應用程序通用。
  2. 為更好的應用程序性能而定製的特定於應用的 StarkNet 系統,例如,通過採用指定的存儲結構或數據可用性壓縮。
  3. 具有Validium 或 Rollup 數據可用性的StarkEx 系統(服務 dYdX、Sorare、Immutable 和 DeversiFi),立即為 StarkNet 帶來久經考驗的可擴展性優勢。
  4. 隱私 StarkNet 實例(在本例中也作為 L4)允許隱私保護交易,而無需將它們包含在公共 StarkNet 中。

L3 解決方案的構建塊

圖 2 描述了包括以下組件的經典 L2 架構:

  1. 跟蹤 L1 上 L2 狀態根的智能合約(例如,以太坊上的 StarkNet 智能合約);
  2. 對於基於有效性證明的 L2,驗證者智能合約用於驗證狀態轉換證明的有效性;
  3. L1 上的資產橋合約管理代幣進出L2的存款和取款;
  4. L2 上的代幣合約作為L1 代幣合約的交易對手(例如,ERC20、ERC721代幣);
以太坊免費交易有戲了?一文了解StarkWare提出的Layer 3擴容方案

圖 2:L2 的構建塊

圖 3 描述了 L3 與其底層 L2 和 L1 之間的關係。 通過在 L2 上實施狀態跟蹤和驗證器智能合約,L3 可以安全地運行在 L2 上。

以太坊免費交易有戲了?一文了解StarkWare提出的Layer 3擴容方案

圖 3:L3 的構建塊

總結

L3 承諾了超可擴展性、更好地控制技術堆棧以滿足各種需求和隱私,同時保持以太坊(L1) 提供的安全保證。它採用的遞歸概念可以擴展到分形分層解決方案的附加層。

目前作為 L2 運行的StarkEx,將移植到L3,此外,StarkNet的主網實例將作為 L3 提供。

感謝Polynya 和 Alex Connolly(Immutable)對這篇文章的評論和審查。 特別感謝 Pierre Duperrin (Sorare) 的寶貴見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4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2 13:51
下一篇 2021-12-22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