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來源:濰坊日報

12月17日,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山東省工信廳、濰坊市政府聯合主辦的“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與產業之都高峰論壇”上,濰坊市正式宣布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與產業之都”,提出力爭到2026年元宇宙產業規模達到3500億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新高地、應用高地、產業高地、生態高地。

“濰坊市聚力發展元宇宙產業,是緊跟國家政策導向、搶抓賽道風口、放大產業優勢的重要戰略考量,根植於自身良好的發展基礎和特色。”濰坊市委書記江敦濤在論壇開場致辭中說。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濰坊的信心和底氣,來自於紮實的產業基礎。早在上個世紀,濰坊就是馳名全國的“電子城”,如今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已突破千億元,電聲器件、智能穿戴、智能音箱、智能家居、LED照明、半導體激光器等高端產品成為發展元宇宙硬件的良好支撐。

同時,濰坊擁有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元宇宙龍頭企業歌爾集團。歌爾從2012年開始布局虛擬現實領域,參與發起成立“虛擬現實產業聯盟”並擔任執行理事長,牽頭組建“虛擬現實製造業創新中心”,虛擬現實交互技術、顯示技術、終端技術等研究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在胡潤中國元宇宙潛力企業榜中排名全國第4位。2021年,歌爾營收820億元,預計今年將過千億元。其微型揚聲器/受話器、MEMS聲學傳感器、虛擬/增強現實、無線耳機、智能穿戴、遊戲配件出貨量全球第一,是國內唯一進入全球MEMS企業前十的企業。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在歌爾的鏈接吸引下,濰坊已集聚了一批硬件生產、軟件開發、內容製作等領域的創新企業,元宇宙“雨林型”產業生態圈雛形漸成。產業鏈配套完善,形成了以歌爾為“鏈主”,共達電聲、浪潮華光、星泰克等企業為骨幹的消費電子產業鏈和以先進光電芯片研究院、華光光電為龍頭的光電產品產業鏈,布局了濰坊元宇宙科創產業園、坊子區元宇宙產業配套園、安丘市歌爾怡力智能硬件製造產業園、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等一批元宇宙專業園區,具備較強的發展潛力。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在人才供給方面,濰坊是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級教育改革試驗區,教育資源豐富,人才支撐有力,擁有5所本科學校、60所職業院校,其中近一半職業院校開設了元宇宙相關專業,依託院校打造的山東省虛擬現實實訓基地每年培養相關人才1200餘人。

除了供給側優勢,元宇宙在濰坊的應用場景豐富、需求旺盛。濰坊是人口大市、產業大市、經濟大市,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過萬億元,如元宇宙“+工業”,可用於裝備產品設計、虛擬裝配、機械仿真、虛擬樣機等場景;“+地理信息”,濰坊市是山東省測繪地理信息產業基地,擁有測繪地理信息研發孵化中心、高新區軟件園、北斗地理信息產業園、測繪地理信息產業園區等高端園區,拓展了元宇宙產業應用空間;“+文旅”,濰坊擁有豐富的文旅資源,元宇宙也可大有作為。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濰坊市把元宇宙產業作為未來的第一產業和新經濟新產業的重要突破口,近日出台了《濰坊市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與產業之都行動計劃(2022-2026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和《濰坊市關於加快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22條。

《行動計劃》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元宇宙產業製造基地,提出力爭到2026年,元宇宙產業規模達到3500億元的目標。重點實施五大行動:產業技術攻關行動,主要是以做強整機產品為牽引,帶動精密光學、智能交互、數字孿生等技術水平提升,研發三維建模軟件、虛擬仿真引擎等核心工具,完善產業工具鏈,實現關鍵技術突破升級;產業鏈條延伸行動,主要是以拉長增厚產業鏈條為統領,從鞏固硬件整機優勢、提升零部件製造能力、拓展軟件開發應用三個方面強鏈延鏈補鏈,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調發展,打造結構合理、生態完善的產業體系;行業應用示範行動,主要是依託濰坊工業基礎雄厚、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深入探索工業、教育、文旅、醫療、消費、智慧城市等領域的融合應用,積極培育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標杆;產業生態構建行動,主要是加大金融、人才投入支持力度,匯聚產業平台資源,提升安全保障和治理能力,構建要素完備、賦能明顯、安全有序的產業生態體系;基礎設施提升行動,主要是加快推進“雙千兆”網絡、數據中心、物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公共數據共享開放,為產業發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網絡、數據和算力支撐。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22條支持政策,主要支持元宇宙高端謀划、企業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產品示範應用、人才引育創新、打造產業發展生態等6個方面。政策提出,對落地濰坊的元宇宙企業給予五年房租減免,着力保障元宇宙產業重點工業項目用地。對實際投資2億元以上的新上元宇宙項目,按實際投資額的5%給予獎勵,對帶動性強、對地方經濟發展貢獻大的重點項目,一事一議予以重點扶持;對營業收入首次超過1億元、5億元、10億元的,分別給予一定獎勵。對獲批科技創新平台、標準化制定有主導貢獻的企業給予獎補。

在支持產品示範應用方面,“22條”鼓勵虛擬現實技術和產品在重點行業領域創新應用,對優秀解決方案給予獎補;開展元宇宙應用場景“揭榜挂帥”,按項目總投入30%的比例給予資金支持;推動城市街區和商業設施的元宇宙化,對元宇宙相關設備及軟件投入給予一次性補貼。在支持產業人才引育創新方面,對元宇宙領域企業,新全職引進的有重要影響的科學家和頂尖人才,給予生活補貼、項目資助和政府性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支持;對與高校合作,實行訂單式培養產業人才的企業給予補貼。在打造產業發展生態方面,支持元宇宙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按對外提供公共服務收入的一定比例給予補助;設立總規模不低於100億元的元宇宙產業基金群,鼓勵國有企業聯合成立元宇宙產業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承辦全國性元宇宙產業大會、展會、論壇、峰會等重大活動,按比例給予活動經費補助。

濰坊市提出,設立總規模不低於100億元的元宇宙產業基金群。17日的論壇上,濰坊市財政局宣布,首期規模20億元的3支基金成立。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同日,濰坊還揭牌了元宇宙科創產業園、元宇宙未來智匯苗圃,濰坊安丘市、坊子區、保稅區元宇宙產業園的入園企業進行了簽約。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5年爭3500億,濰坊爭當元宇宙產業“第一城”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看好濰坊發展元宇宙產業的前景。他在致論壇的賀信中說,濰坊產業基礎雄厚,特色優勢明顯,還有着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深厚底蘊,發展元宇宙特別是工業元宇宙的前景十分廣闊,希望濰坊立足實體經濟,構建“人才、技術、產業、應用、政策及保障體系一體化創新”新格局,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騰飛。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大數據技術與應用聯盟理事長、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譚建榮在論壇視頻發言中建議濰坊,要在元宇宙資源的來源與拓展、人才的引進與培養、硬件的構建與維護、軟件與算法的研究、雲服務平台的打造上多下功夫。

作為產業界人士,上海虛擬現實產業協會會長劉詩雅建議濰坊要高度重視元宇宙人才培育。她說,上海虛擬現實產業的人才缺口很大,她所在的虛擬現實內容製作中心,經常遇到“有活,干不出來”的局面,據她了解全國都是這個狀況。招才引智固然關鍵,本土人才的培育更重要,這樣人才隊伍才能迅速擴大、更加穩定。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楊學瑩 報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1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0
下一篇 2023-03-22 1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