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幣科技SaaS業務增長174倍,沈南鵬、徐小平減持套現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12月20日晚間,港股上市公司火幣科技發布2021財年年報。

2020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公司營業收入6.11億港元,同比增長120.83%;毛利為3.03億港元,同比增長約288.7%。歸屬母公司凈利潤1.41億港元,同比扭虧為盈;去年同期虧損3258.20萬港元,基本每股收益為0.46港元。

本次財報最大的亮點是交易所SaaS業務增長迅速,報告期內,該部分業務總收益為1.225億港元;去年同期,這個數字還只有70萬港元,增長超了174倍。這部分業務毛利為1.1160億港元,毛利率為91.1%。

雖然財報表現出色,但截至21日港股收盤,火幣科技大跌17.87%,報收7.17港元。

同時,《區塊鏈日報》記者查詢發現,紅杉資本沈南鵬、真格基金徐小平都在第四季度減持了火幣科技的股份,進行了套現。

交易所SaaS業務成財報最大亮點

火幣集團董事長李林與裂變資本滕榮松方面於2018年參與收購原桐成控股,總計花費約6.04億港元。

次年,桐成控股更名火幣科技控股,不過加密貨幣交易所業務並未併入上市公司。目前,火幣科技旗下所涉區塊鏈相關業務包括信託、資管、交易所SaaS服務。

截至報告期內,區塊鏈相關及虛擬資產生態系統業務收益為2.34億港元。其中技術解決方案服務收入為9920萬港元。火幣科技在報告稱,這部分主要是向全球區塊鏈、虛擬資產、金融科技、大數據以及其他創新科技領域的客戶提供數據中心和雲服務有關。

SaaS業務成財報最大的增長點。截至2021年9月30日,該部分業務總收益為1.225億港元;去年同期,這個數字還只有70萬港元,增長超了174倍。這部分業務毛利為1.116億港元,毛利率為91.1%。

火幣科技在財報中表示,SaaS即允許客戶在託管環境中訪問及使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技術軟件,包括維護、支持、開發及實施軟件客制化,以便運營虛擬資產交易憑條。SaaS業務收益增長主要由於虛擬資產價格上升導致虛擬資產交易量增加。

火幣集團相關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方面表示,這部分的業務就是例如一些交易所,他們沒有自己的軟件系統,然後火幣科技可以提供相關的交易軟件作為一種服務。

虛擬資產業務開始創收

年報中的虛擬資產生態系統業務,首次公布資管業務的收益為660萬港元。

報告稱,火幣資產管理為香港註冊成立的有限公司,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受規管活動業務。 今年4月,火幣科技全資子公司火幣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正式發行了五隻基金產品,包括投資於傳統資產及虛擬資產的多元資產基金、比特幣追蹤基金、以太坊追蹤基金及多策略虛擬資產基金(100%投資虛擬資產),以及1隻區塊鏈礦業相關的私募股權類基金。

另外,提供信託及託管服務產生的收益為610萬港元。

根據公告,託管業務通過火幣信託美國和火幣信託香港開展,持美國內華達州零售信託牌照的火幣美國信託公司正式成為美元合規穩定幣HUSD的託管方;持香港信託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TCSP)牌照的火幣香港信託公司成功註冊展業,截至同年9月底其託管資產規模已突破20億美元。

沈南鵬、徐小平套現

《區塊鏈日報》查詢火幣科技的股東發現,11月9日,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以9.71港元減持144500股火幣科技。這也意味着沈南鵬在第三季度套現140萬港元,截至目前沈南鵬持有該公司持股比例為11.98%。

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在第一季度減持243.74萬股后,在第四季度繼續減持88.66萬股。不過,並沒有公布具體的套現的股價,截至目前真格基金持股比例2.09%。

李林自9月28日以來花費4280多萬港元分7次增持500多萬股,根據公告發布,李林全資持有Huobi Capital Inc.、HBCapital Limited,持有Techwealth Limited公司的89.09%股份,這三家公司分別持有火幣科技22.46%、9.51%及24.79%股權。截至目前李林持股比例為59.66%。

最近火幣科技公司的高層人事有所調整。

12月17日消息,火幣科技晚間在港交所公告,董事會宣布以下變更自2021年12月18日起生效,吳樹鵬及張麗將獲委任為本公司執行董事;李林將由執行董事調任為非執行董事,仍將擔任董事長;李林將辭任首席執行官一職,而吳樹鵬將獲委任為首席執行官。

據披露,吳樹鵬自2019年4月加入火幣集團,是火幣科技和Huobi Universal Inc.首席安全官;自2020年起擔任Huobi Universal Inc.和Huobi Japan Inc.的董事。加入火幣前,吳樹鵬曾於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首席安全顧問。

另外,原嘉楠科技副總裁張麗在2020年加入火幣,此次獲任為公司執行董事,現任火幣科技首席財務官、Huobi Universal Inc.的高級副總裁。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清退時間表,12月15日11時起,火幣全球關停中國大陸用戶幣幣交易,中國大陸用戶的訂單將被撤銷。

火幣集團相關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已清退大陸用戶交易功能,OTC的CNY交易將於12月31日24點下架,提幣權限保留1至2年。

另外,在虛擬資產交易所在合規業務上,火幣科技在財報中表示,公司擬開展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業務,計劃向香港證監會申請虛擬1號牌(證券交易)和7號牌(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在新加坡也已向該國金融管理局提交相關牌照申請。

火幣科技在財報中明確表示,上述申請能夠成功取決於監管部門的審核和批准,公司在2021年度沒有開展相關業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4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2 10:30
下一篇 2021-12-22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