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剛:數研所已實現在數字人民幣中積極探索區塊鏈應用

來源:數字法幣研究社

“全球已經進入數字化高速融合發展的階段,數字技術的作用已經被全社會廣泛認同,並在金融業得到了迅猛的發展,與之前電子化、信息化、網絡化相比,現已經發展到數字化和智慧化時代,與實體經濟的關係從輔助、支撐、賦能發展到融合、原生、泛在。”12月5日,在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8屆全球年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說道。

狄剛指出,今年3月份,我國發布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部分,明確提出要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重點關注的數字技術中,區塊鏈技術已經成為數字金融發展的重要引擎。”

事實上區塊鏈技術已經被普遍採用。據狄剛介紹,2021年,有關諮詢機構針對包括美國、英國、新加坡、德國、中國、日本等十個國家進行區塊鏈調研結果顯示,81%的受訪機構認為區塊鏈技術具有廣泛可擴展性,並被主流採用,其中金融機構的認同比例更是高達84%,所有受訪的全球化金融機構都已經將區塊鏈作為勢在必行的戰略優先項。有研究機構在2021年9月,對全球TOP100上市機構使用區塊鏈情況調研顯示,有81家機構正在使用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在數字金融領域應用成果初現。狄剛指出,一方面,從拼專利走向了拼實力,從找場景變成了建生態,區塊鏈落地成果不斷增加,併發揮越來越多的價值優勢;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在跨境支付、供應鏈金融、農業金融、貿易金融、普惠金融、社會城市、“三農”、民生等領域實現落地,部分國際大型金融機構也在積極拓展區塊鏈應用場景,包括貿易金融、信息共享、外匯交易、股權交易等。

狄剛重點談到了數研所對於區塊鏈技術的運用。他指出,數研所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在研發項目中積極探索區塊鏈應用。

一是在數字人民幣體系中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了統一的分佈式賬本。央行作為可信機構將交易數據上鏈,保障數據真實可靠,運營機構可進行跨機構對賬、賬本集體維護、多點備份等。

二是在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的支持下,開展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數研所作為數字貨幣橋項目技術委員會主席,探索使用分佈式賬本搭建的貨幣橋測試平台。

三是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專項,建設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以信息可穿透、信任可傳遞、信用可共享為目標,完成基於區塊鏈的貿易金融生態體系建設。

四是在標準化領域,數研所積極加強標準體系建設,牽頭開展了多個區塊鏈國際標準制定,擔任全國區塊鏈分佈式賬本記賬技術標準委員會副主任單位,參與區塊鏈技術參考架構等多個國家標準制定,在金標委的支持下推動區塊鏈評估規則、安全規範、互聯互通、貿易金融等相關行業標準制定。

荻剛認為,當前區塊鏈在數字金融領域仍面臨六大技術挑戰。他指出,雖然區塊鏈技術在全球數字金融領域已經拓展了很多應用場景,但仍面臨一系列的技術挑戰。

一方面,體系架構方面,性能和可擴展性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關注側鏈、多鏈、硬件加速、鏈上鏈下協同等解決思路。

第二是在隱私保護方面,“目前零知識證明、同態加密、安全多方計算、聯邦學習等主流隱私保護技術局限性還較大,還需要從理論層面創新,也需要從工程技術方面進行創新。”狄剛說。

在信息安全方面,狄剛認為區塊鏈面臨自主可控、開源許可、量子計算等挑戰,需要進一步加強安全技術創新,包括智能合約、形式化驗證、合約安全以及DID分佈式身份等方面。

此外,在監管審計方面,狄剛認為,區塊鏈的節點裡面還有很多都是匿名化和密態化,去中心難以監管,可以通過隱私保護技術和監管探偵技術結合,實現穿透式監管。

在融合集成層面,“區塊鏈和傳統技術的集成和兼容性有待加強,存在技術摩擦,需要加強區塊鏈基於傳統技術的繼承改良研究,需要加強與新技術的融合創新研究。”狄剛說到。

最後在標準體系方面,狄剛直言,區塊鏈互聯互通性較差,核心技術標準與應用標準不夠,這需要加大互聯互通標準體系的建設力度。

在狄剛看來,未來區塊鏈數字金融在基礎理論方面、核心技術方面、核心技術方面、在專項示範等多個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間。

如基礎理論方面,狄剛認為應該加大基礎理論研究,數字金融技術實踐往往快於技術理論的發展,需要加大體系架構、可信技術、共識算法、密碼理論等方面的技術理論創新;核心技術方面,打造核心技術包括智能合約創新、區塊鏈的網絡技術、芯片和硬件,以及跨鏈、監管審計、威脅監測等。

狄剛指出,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是中國人民銀行直屬事業單位,根據國家戰略部署和中國人民銀行的整體工作安排,承擔國家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專註於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數字人民幣從2019年末開始試點,目前已經在10個地區及2022北京冬奧會場景進行試點,今年7月,人民銀行發布了《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作為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和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場景試點工作也在穩妥有序地推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6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6 16:42
下一篇 2021-12-06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