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宇宙到鏡像世界的虛實融合技術展望

作者:閆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商學院戰略系高級講師;李國權,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區塊鏈與金融科技教授

很多朋友是從收看今年中國的春節聯歡晚會開始了解和關注“元宇宙這個概念。沈騰的小品裡面那短短几十秒關於元宇宙的調侃,一下子讓元宇宙成了家喻戶曉的新名詞,它源自尼爾·史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

那時候,這個被創造出來的詞語還沒有被廣為認可和接受的華文翻譯。迄今為止,還時不時看到不同譯法。其中比較常見的另一種翻譯是“元界”,這是有趣而又符合華人文化的翻譯。華人講世界有“天、地、人”三界,也有說“仙界”“凡界”和“冥界”。說到“元界”,總會讓人想到那個“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齊天大聖孫悟空。這個比喻倒也貼切,渾身充滿“顛覆”元素和潛質的孫猴子,把“三界”鬧個天翻地覆。這倒和今天在各種場合討論的“元宇宙的顛覆性”,有幾分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任由想象力馳騁,我們甚至可以同時存在於一個或多個平行宇宙里。我們不僅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擁有現實物理世界的“克隆”,變換一種思維方式,我們其實就實現了虛實兩界的“穿越”。因此“元宇宙”是meta(超越)+ verse(宇宙),就有可能是一種即超越現實,又超越虛擬的,虛實兩界的宇宙。

幾個月前,被稱為互聯網思想家的凱文·凱利(Kevin Kelly)通過闡述“混境現實”(Mixed Reality),提出人類20年後將開啟“鏡像世界”的觀點。從哲學上來講,元宇宙不僅僅是現有各類諸如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擴展現實(XR)等“現實技術”的大集成,隨着分佈式元宇宙和非中心化自主型組織(DAO: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等應用的逐步發展和完善,我們一定還會看到:大量鏡像“虛擬技術”的出現,現實虛擬(Real Virtuality)、增強虛擬(Augemented Virtuality),以及擴展虛擬(XV)等等全新綜合應用。那就彷彿是“太虛幻境”在人間,“白玉為鞍金做馬,假作真時真亦假”,是“混境現實”和“混境虛擬”(Mixed Virtuality)大集成。

打個比方,如果說“六耳獼猴”小妖孽是齊天大聖孫悟空的一個虛擬克隆版,那麼孫悟空那三根毫毛變化出來的小孫猴子和齊天大聖,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虛中有實,實中有虛”。這是我們理解凱利的“鏡像世界”和元宇宙未來“從虛向實”“虛實兼備”的發展方向的好例子。

如果一個情境無法做到虛實融合,並且無法實現“非中心化”,那充其量只是一個“情境化的遊戲”,或者一個“遊戲的情境化”,本質和登錄網絡版超級瑪麗沒有差異。當虛實的界限被元宇宙突破,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實現非中心化的前提下,我們的人機互動,或說人和技術的互動模式,將發生革命性的變化。現在,我們已經有沉浸式的人機互動界面,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分佈式技術等等一大批新興技術的綜合應用,使得這個新類型的元宇宙世界的元素和人機互動體驗空前豐富,包含:身份、朋友、沉浸體驗、貢獻激勵、多元化、虛擬空間中的所有權、經濟交易系統、文化等八大要素。

基於以上要素的新的人機互動體驗,自然也就包括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元宇宙為我們構建出一個有趣的虛實相融的鏈上生活方式,是線上和線下融合的生活方式,是虛實融合的生活方式。這樣的人機互動界面,打通了“虛”和“實”。隨着信息技術和腦神經科學的發展,我們已經看到未來“腦機互動”界面出現的可能性。一旦實現,那將是對“人”的生物形態的一次重大重新定義,因為這樣的互動界面,將第一次打通“生命體”和“非生命體”之間的連接。非生命的系統可以感知人類思維,這樣的互動能給人類帶來的影響,將遠遠超越我們目前的想象力。

元宇宙的目標是在數碼世界實現虛實兩界的融合,提供一個更穩定和安全,有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可實現“匯通天下”“慧通天下”和“惠通天下”的,維護和發展每個參與者利益的“太虛”。在這個新的虛實結合宇宙中,一種全新人類組織協同方式正在浮現:DAO。這是由一個達成共識的群體自發產生的共創、共建、共治、共享的協同行為所衍生的一種組織形態。

DAO具有充分開放、自主交互、非中心化治理、複雜多樣以及自我更新(Self Renewal)等特點。與傳統的組織現象不同,DAO不受現實物理世界的空間限制,是目前已知最佳的虛實結合的組織協同形式,演化過程由事件或目標驅動,快速形成、傳播且高度互動。DAO能迅速地與沒有建立信任關係的個體和群體,達成具有共識的組織目標,建立組織文化,並與所有參與者形成利益關聯的激勵機制,實現全員激勵。

學術界普遍認為,DAO將是公司這一組織形態的進化版,是人類協作史上一次革命性的進化。DAO將同時給商業實踐和社會治理領域,帶來一次根本性的範式轉移。因為如果僅僅是技術一路狂飆,沒有新的治理和社會架構的配合和輔佐,那就好比只有激情和速度的飆車,衝到沒有交通規則的大路上狂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6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6 18:02
下一篇 2022-06-06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