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在元宇宙究竟買了啥

原文:北青網

林俊傑在元宇宙究竟買了啥

和著名歌手林俊傑做鄰居,在現實中很難,在元宇宙中卻容易得多。

11月23日,林俊傑在推特上展示了他購買的三個虛擬地塊,共花費約12.3萬美元。這三塊土地並非位於新加坡或者中國的某個城市,而是位於虛擬平台Decentraland(以下簡稱“DCL”),DCL成立於2017年,是首個建立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基礎上的元宇宙社區,共發行了9萬塊土地,創建了A城、龍城、龍王國等社區。

和林俊傑有同樣想法的人很多。據數據平台DappRadar統計,在11月22日當周,虛擬平台TheSandbox、DCL、CryptoVoxels和SomniumSpace上的虛擬土地交易總量達到6000多筆,交易總額達到1.058億美元。“地王”紀錄也在不斷被刷新。

11月23日,在虛擬平台DCL,一塊總面積約565.8平方米的虛擬土地賣出了243萬美元,約1552萬元人民幣。

紀錄保持不到一周就被打破。11月30日,虛擬平台TheSandbox上的一塊虛擬土地,以430萬美元(約2739萬元人民幣),創下了元宇宙土地交易的新紀錄。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我認識上面的每個字、每個字母,但完全不知道它們組合在一起是什麼意思。又或者,你知道林俊傑買了虛擬世界里的一筆虛擬資產,但你也許會問,這和我玩王者榮耀買了一套魯班七號的皮膚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林俊傑買了個啥?

了解林俊傑的這筆購買之前,先要了解他參與的這個去中心化市場。

現在大家都知道,區塊鏈技術是去中心化的組織的前提,此前最常見的應用是比特幣。在比特幣之外,以太坊通過智能合約技術,提供了更多的區塊鏈應用場景,比如2017年大火的加密貓,可以簡單理解為基於以太坊的場景化應用,從一個幣形象化為一隻貓。而林俊傑買的虛擬土地,相當於基於以太坊的場景化應用,形象化為一塊土地。

為什麼虛擬世界的土地和房子會值錢?它基於的是共同的契約。打個簡單的比方,一個社區圈定了一片區域,區域里可以蓋多少房子,由全體居民共同協商同意,任何人無法擅自更改。隨着越來越多人進入這個區域,想要這些土地,那麼每塊土地的價格就隨之水漲船高。

因此,這些虛擬資產和王者榮耀的皮膚區別就在於是否去中心化,王者榮耀的背後是騰訊,而虛擬資產背後不是一個機構,而是基於共同的契約的社群。

王者榮耀等遊戲里的皮膚或裝備存儲在開發者的服務器中,如果遊戲停服,數據刪除,個人玩家在遊戲里的所有資產都將消失。而無論在DCL還是TheSandbox,都是基於以太坊開發的去中心化虛擬平台,土地等資產存儲在區塊鏈的每一台服務器上,沒有人能夠修改。

玩家在這些虛擬平台中,可以使用治理代幣購買土地,然後根據自己的需求對土地進行開發,創建自己專屬的內容和應用,比如打廣告、舉辦活動等。土地在每一個平台中是獨一無二的,並被設計成可轉讓的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質化代幣)資產。

MANA是DCL發行的加密代幣,早期的MANA價格僅為幾分錢人民幣。隨着湧入社區的投資者越來越多,在土地數量和面積不變的情況下,代幣的價格不斷上漲,截至發稿,MANA價格約4.3美元(約27元人民幣)。

在DCL,除了創建處的廣場和馬路,其他空間的土地都可以由用戶自由買賣和開發。進入DCL,點擊某個地塊,就可以看到該地塊的實時價格和拍賣時間。土地的價格區別和現實邏輯差不多,越靠近創建處、街角展示處或交通便利的地方,土地就更貴。

目前元宇宙中的高價土地,多用於信息展示、零售、社交等商業用途。

在DCL購買243萬美元地塊的買家,是名為Tokens.com數字資產投資集團的子公司MetaverseGroup。

MetaverseGroup公司從事業務包括元宇宙世界的房地產收購、開發、租賃、房地產投資信託管理、元宇宙區域開發、元宇宙資本市場和其他相關服務,也就是元宇宙里的商業地產開發商。

該公司表示,將該地塊打造為數字時尚產業,用來舉辦數位服裝秀、並販售虛擬服飾。

阿迪達斯等現實中消費零售企業的入駐,也許更能說明這些土地的價值。阿迪達斯在 TheSandbox里分配到了一塊土地,此外,11月25日,阿迪達斯旗下的AdidasOriginals在推特宣布,與數字資產交易平台Coinbase達成合作。

一位多年參與區塊鏈領域的玩家告訴經濟觀察報,目前所有元宇宙的無論土地還是房價上漲,都來自於更多投資者湧入后帶來的價值。他直接說,“就是需要有人接盤”。

不過,這些元宇宙目前都是各自獨立的,也就是說,你在DCL的土地和房屋資產,無法使用TheSandbox的傢具,就像在王者榮耀買的皮膚,在英雄聯盟是用不了的,除非,大多數人都使用某個元宇宙平台,或者這些獨立的宇宙之間能互通,那麼所謂的元宇宙土地和房產才會有持續的價值。

還不是元宇宙的虹宇宙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熱,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元宇宙。除了 DCL、TheSandbox等國外平台,中國互聯網企業也推出了自己的元宇宙。

10月28日,由天下秀開發的虹宇宙Honnverse開始內測,用戶需要預約搶購虛擬房產,搖到號就可以提前進入遊戲,創建自己或他人的3D虛擬形象,擁有自己的3D虛擬住宅並對其進行裝修。同時,用虛擬形象在虛擬場景里,開始社交、遊戲、生活。

在官方介紹中,虹宇宙目前開放了P-lanet(皮蘭里德)星球,星球上分為乾坤山脈、阿卡迪亞大陸、安德利斯海域,而每片區域又有各自的住宅區。住宅區不同,房型不同,P-lanet上的房型有13種房型,總發行量為35萬套。B級以上的房屋,都配套有綁定的地契。虛擬房產根據房型和地貌從SS、S、A、B、C五個級別遞減,公測前只釋放了部分較高等級的虛擬地產。

玩家進入房屋后,可以對房屋的地面和牆壁進行裝修。相框、電視、音箱等傢具,都可以自定義上傳音視頻或圖片,數字藏品也可以上傳擺放於家具中,可以和所有設置了互動按鈕的傢具進行互動。裝修好后,將能促發更多互動。虹宇宙還表示,將開發更多房屋及公共場景。

測試階段的公共聊天室里,很多不知道該幹什麼的玩家得到的回答是,裝修房子,或者買裝飾,也可以去逛逛別人的房子。在那些裝修精美的房子里,房主通常會在電視等傢具里上傳自己的短視頻,來推銷現實生活中的服裝等品牌。

11月18日,天下秀董事長李檬發布公開信稱,虹宇宙是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D虛擬社交產品,“該產品主要以Z時代的3D虛擬星球(P-LANET)為背景,為用戶構建虛擬身份、虛擬形象、虛擬空間、虛擬道具、虛擬社交,將聯合全球社交紅人為用戶打造一個沉浸式的泛娛樂虛擬生活社區,並基於NFT資產為用戶提供使用和交流等應用場景”。

李檬還稱:“我相信很快我們就能在虹宇宙里建設一棟天下秀的‘大樓’,天下秀的全體員工要在虹宇宙的虛擬世界里共同辦公一天,未來在虹宇宙裡面也能夠有更多的企業和機構,這樣也是符合中國未來的低碳環保的大主題。”

公開信后的第二天,天下秀收到了來自上交所的監管警示,包括天下秀涉嫌通過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對外發布涉及公司經營業務等重要信息,存在誤導投資者的可能;另外天下秀的主營業務並不涉及公開信中所提到的內容。

11月19日晚,天下秀髮布澄清公告,表示虹宇宙只是一款實現了基於3D的場景社交的測試階段產品,尚未接入公開信中提及的硬件技術,並且公司“並未參與 AR、VR、MR及相關硬件技術研發,亦無相關硬件技術儲備或專利”。

看起來,目前的虹宇宙和《動物森友會》《模擬人生》等遊戲的區別並不大。

不是所有元宇宙都基於區塊鏈

元宇宙概念的火熱,也因為大企業的紛紛入局。

10月底,臉書CEO扎克伯格宣布,社交媒體 facebook更名為Metaverse。

百度宣布將於2021年底在元宇宙中舉辦CreateAI開發者大會,並提前申請了“元app”一詞的商標。11月初,百度上線了一款名為“希壤”的社交App,用戶通過創建虛擬身份,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與好友進行互動。

字節跳動於2021年4月和6月,分別投資了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碼乾坤”,買下VR創業公司Pico,AR光學芯片公司光舟半導體。

在阿里雲棲大會2021上,達摩院宣布搭設操作系統實驗室和XR實驗室。兩大實驗室將研究下一代雲網端融合架構下的操作系統和新一代移動計算平台。

12月2日,網易雲音樂在港上市的同時,還通過網易伏羲沉浸式活動系統“瑤台”舉辦了全球首個“元宇宙”上市儀式。在這個儀式上,出現了三個創始人“丁磊”,包括在線下儀式敲鑼的丁磊本人,和另外兩個AI虛擬人“丁磊”,分別是2000年29歲的丁磊和2021年50歲的丁磊。

除了互聯網企業,實體商業地產也早已嘗試虛擬與現實結合的體驗。

成都IFS通過AR導航,從地下停車場到商場內任意樓層,打開“ARgo增強實景導航”,用手機掃描周圍環境,通過AI視覺識別定位,同時結合AR禮券、新品推薦等營銷活動,號稱“空間元宇宙”。

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官宣,將打造全球首個基於唐朝歷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項目《大唐·開元》,通過數字化技術,讓中國傳統建築生動的復原和呈現,實現虛實的世界互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NFT、元宇宙等創造大量的新消費場景,並帶動線下實體經濟。

深圳龍崗萬達廣場也宣布將應用BIM及3D點雲掃描技術,建立萬達廣場的數字孿生體,形成與實體廣場對應的“平行世界”,打造數字化的虛擬現實體驗。

以上這些和區塊鏈無關的技術,也都被稱為元宇宙。

經濟觀察報 記者 程璐洋

編輯/樊宏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5 11:01
下一篇 2021-12-05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