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保護“舌尖上的安全”,區塊鏈是怎麼做到的?

來源:人民網

每天的一日三餐少不了肉類和蔬菜,這些食材的來歷如果不清不楚,大家吃起來也不會安心。食品安全溯源平台為每種食品貼上了“身份證”,追根溯源地保障了我們“菜籃子”安全。

食品安全溯源運用了哪些技術?

通常,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主要運用了分佈式存儲技術、哈希算法與非對稱加密算法以及加密錨定技術。

1、分佈式存儲技術

傳統食品溯源是將信息中心化存儲,信息存儲在一個服務器中。而區塊鏈的分佈式存儲將數據信息打散成多個數據小塊,存儲在不同的服務器中。這就意味着,每一台計算機都是一個節點,節點分佈的越多,區塊鏈網絡就更去中心化,網絡信息就更安全。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應用區塊鏈技術將食品的生產、流通、消費等各個信息分佈在每一個節點上,即使一個節點不工作,也不妨礙其他節點的信息流動,保證信息的安全與完整。

2、哈希算法與非對稱加密算法

哈希算法又稱散列算法。通過一個方法將信息的摘要或者字符串計算出固定長度的哈希值,相當於一個身份證。哈希值具有唯一性和單向性,既定的信息對應唯一的哈希值,修改信息后,哈希值也會相應的改變。除此之外,哈希值無法倒推出存入的信息,保障信息的難以篡改。哈希值上鏈存入區塊后,區塊與區塊相連接形成區塊鏈條,當前區塊包括上一區塊的哈希值,后一區塊包括前一區塊的哈希值,保證食品流通信息的可追溯。

非對稱加密運用了公鑰和私鑰兩種密鑰,公鑰用來加密或驗證簽名,私鑰用來解密或簽名,兩者互相對應。用公鑰加密的數據只能用對應的私鑰解密,用私鑰簽名的數據只能用公鑰來驗證。運用這兩類技術,不僅可以追溯食品的來源,還能全流程監控食品的流通交易過程,保證食品的安全。

3、加密錨定技術

加密錨定技術是一種防篡改的數字指紋,這些指紋有多種表現形式,例如光學代碼。加密錨可以嵌入到產品中,並與區塊鏈相鏈接,確保產品從出發到送達消費者手中的真實性。超微型可信芯片的加密錨定技術形成加密錨定智能標籤,保證標籤及溯源信息不可複製,並實現食品流通全過程的溫濕度監測。並且,該技術結合區塊鏈的難以篡改和可追溯特性,實現食品全方位的防偽溯源。

區塊鏈溯源食品安全的優勢

傳統的食品安全溯源主要應用中心化的存儲技術,食品信息存儲在一個服務器中。在此環境下,食品上下游的參與者為達到個人利益,有時會篡改食品信息。在區塊鏈技術的加持下,食品的生產、流通、銷售等環節得到了全程監控,實現了食品信息的真實透明、可追溯、難以篡改。因此,區塊鏈食品溯源技術打消了用戶對食品安全的顧慮,解決了食品生產流通各環節參與者之間的信任問題。

目前,北京市已應用冷鏈食品追溯平台累計記錄進口冷鏈食品超40萬噸,確保了冷鏈食品的供應源頭、物流信息和消費信息可追溯,讓更多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專家: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周鵾鵬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060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2 12:49
下一篇 2021-10-22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