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網絡的未來是Web 3.0,微軟、Facebook和蘋果等公司都對塑造Web 3.0有極大的興趣。

據Crypto投資公司Grayscale稱,該行業有着價值1萬億美元的商機。然而,Web 3.0背後的理念是讓開發人員從這些科技巨頭手中奪回對其內容的控制權。

正如雲技術徹底改變了數據存儲一樣,Web 3.0也在尋求改變互聯網運作的方式,只不過是以更加宏大的方式。大多數領先的數字公司和行業,包括區塊鏈世界,都有一份清單,列出了他們期望中的Web 3.0對他們來說意味着什麼。

加密投資公司Grayscale在11月的報告中表示:“元宇宙仍在興起階段,但許多關鍵的組成部分已經開始成型,並正在徹底改變從電子商務到媒體和娛樂行業,甚至房地產行業的一切。”

今天的Web 3.0有希望變得更加可靠及去中心化,控制權在用戶手中,通過元宇宙實現工作、社交和娛樂,並使支付變得更便宜、更容易。

在今年Facebook的開發者大會上,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闡述了他對Web 3.0和元宇宙的願景。他甚至將Facebook更名為“Meta”,這標誌着一個新的發展時代。“我相信元宇宙是互聯網的下一篇章,”他在10月份說。

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初識Web:Web 1.0和Web 2.0

首先,讓我們從區分“互聯網”和“萬維網”開始。互聯網是電纜、衛星、互聯網服務提供商 (ISP) 網絡和路由器的物理基礎設施,所有數據流量都通過這些基礎設施進行傳輸。

而Web是流經互聯網的數據流量類型之一。它是您在瀏覽互聯網、進行視頻通話、瀏覽社交媒體或將數據從計算機發送到雲端時所經過的高速公路。

第一版的Web即Web 1.0已經有30年的歷史。回想公司網站主頁、策劃的網站目錄、靜態網頁和Flash橫幅廣告。很少有人在創造內容,相反地很大一部分人只是閱讀瀏覽網頁開發者已經預設好的內容。而現在我們早已越過了那個階段,正處於Web 2.0和Web 3.0之間的過渡階段。

與Web 1.0相比,Web 2.0帶來了更多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例如評論、博客、維基、社交媒體、政府公民服務網站、流媒體視頻等等。儘管這些服務可供所有人使用,包括那些擁有很小智能手機屏幕的人,但它們基本上都是託管在集中式平台上。

這種致命弱點使Web 2.0容易受到網絡攻擊、用戶數據泄露、服務器中斷和政府審查的影響,正如發生在Facebook、推特、亞馬遜和現如今一些大型科技巨頭公司的用戶隱私泄露事故。

向Web3.0的轉變

2020年的Covid-19流行病毒加速了Web 3.0每個板塊的構建。從讓一大群人可以長時間在線上聚會——社交和工作場所的需求——到由此產生的大型虛擬規模經濟,Web 3.0的各個方面促使許多公司加快了他們的數字化轉型計劃

然而,人們對可以在任何地點上學和工作的渴望也導致了去中心化數字社區以及與現實世界相融合的虛擬世界的流行,尤其是那些以前在區塊鏈領域聞所未聞的世界。

對Web 3.0的期望已經使對Web未來的識別和定義的爭奪拉開序幕。在Web 1.0時代,Netscape將用戶連接到網絡世界。在2.0期間,Facebook通過將人們連接到在線社區引發了一場革命。

現在,在Web 3.0的初期階段,像Decentraland這樣的平台正在創建社區擁有的虛擬世界。

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Web 3.0為什麼受開發者青睞?

今年,微軟、Meta(Facebook的新名字),許多人猜測這是扎克伯格試圖擺脫與社交網絡相關的負面新聞的滑稽嘗試——以及蘋果公司都對外宣布了他們對元宇宙行業的興趣。

這些科技巨頭認為與其被其他參與者打亂市場計劃,不如利用用戶打發空閑時間的方式的轉變來改變自己的計劃。千禧一代及其後幾代人會花更少的時間看電視,卻更喜歡社交媒體和電子遊戲。根據Ark Invest的估計,隨着社交生活和遊戲的融合,虛擬遊戲世界的收入預計將在2025年增長到4000億美元

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此外,遊戲開發商看到了一種趨勢,即玩家正在對付費購買遊戲(也稱為高級遊戲)失去興趣,他們開始更加喜歡遊戲過程中可以貨幣化的免費遊戲。Fortnite堡壘之夜和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 (PUBG) 是當今線上遊戲中最受歡迎的兩款遊戲。

雖然遊戲本身是免費的,但玩家通過購買遊戲內的商品來改善遊戲裝備提升遊戲體驗並向朋友吹噓炫耀,以此提高他們在虛擬世界中的社會地位。

這就是邊玩邊賺(P2E,即Play to Earn)概念的由來,通過Web 3.0的開放式加密元宇宙網絡來實現。P2E意味着玩家可以將他們在元宇宙中構建數字資產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貨幣化。

玩家可以將他們的作品作為不可替代的通證(NFT)擁有。然後,這些NFT可以在遊戲內進行交易,也可以出售給其他玩家以換取通證,但不可以兌換成法定貨幣,如美元或盧比。

目前推動這種變化的兩個最強大的平台是Decentraland和Axie Infinity。

相比之下,基於Web 2.0的封閉式共同元宇宙不支持P2E模型。例如,玩家可能會在Fortnite堡壘之夜或Grand Theft Auto等遊戲中慢慢收集數字資產,並將其用於遊戲,但他們無法在遊戲中出售裝備去賺錢。

根據彭博資訊,到2024年,元宇宙的市場商機可以達到8000億美元。

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目前,Web 3.0虛擬世界預計已獲得50000名用戶,這使得行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全球Crypto用戶估計為2.2億人。為了實現這一增長,僅在2021年第三季度業內就籌集了18億美元的資金,用於Web 3.0的NFT區塊鏈遊戲領域,其中所有Crypto在同一季度籌集的資金總額為82億美元。

向P2E的轉變是一種信念和挑戰的飛躍,因為將數字資產鎖定在遊戲中對公司來說具有商業價值,同時允許將遊戲中的財富轉換為玩家口袋中的真錢則會讓遊戲在未來的價值降低。出於這個原因,Web 3.0的P2E開拓者往往是相對較新的公司,他們幾乎是以0損失開始開拓新行業。

為什麼說Facebook、微軟等公司眼中的元宇宙與Web3.0相背離?

Web 3.0的價值或已被體現

正當Web 3.0的努力發展在持續為人類帶來元宇宙可以為數字教育和辦公的好處時,今年人們又發現它在其他領域也大放異彩,它可以為人們帶來如家一般的體驗。

在一個高價值的商機中,蘇富比現在正作為一個虛擬藝術畫廊出現在Decentraland,所有者可以在其中展示其數字NFT藝術品,並拍賣給投標人。

觀眾可以通過虛擬音樂場所安全地參加大型活動,例如說唱歌手Snoop Dogg最近在基於他現實中豪宅重建在The Sandbox metaverse上的虛擬豪宅中舉辦了音樂會

員工可以在他們的數字辦公室里協作和聊天,就像Crypto交易所Binance設置的元宇宙總部一樣。

可口可樂和戴爾等廣告商也開展了元宇宙廣告活動,通過使用數字廣告牌和其他涉及NFT的方法,以一定的價格培養遊戲玩家的品牌知名度。

娛樂場也已經虛擬化,例如Decentraland上的Atari娛樂場,玩家可以在那裡贏取遊戲內貨幣 (MANA) 並在Crypto交易所出售以換取現金。

“元宇宙”不僅僅是遊戲

超越虛擬存在和體驗,處在Web 3.0的十字路口,Crypto和元宇宙允許更加廣泛的應用。

◉ 自主身份

你可以擁有Aadhaar(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識別ID系統)、出生證明或駕駛執照的數字副本,在可以虛擬呈現的同時,還完全控制誰有權查看你的數據以及何時可以查看。它還可以用於信用評分。

◉ 去中心化雲

如果您因隱私而對雲存儲持謹慎態度,那麼像Filecoin這樣的解決方案怎麼樣?它的數據存儲基礎設施是去中心化的,以提供額外的安全層。在您的虛擬會議中使用此數據虛擬訪問虛擬辦公室中的此存儲時,Livepeer等服務允許為您的虛擬辦公室進行去中心化的視頻轉碼。

◉ 去中心化治理

Web 3.0元宇宙用戶可以在框架、質押價值、投票和審計的幫助下共同決定其虛擬空間的規則。在一個由志同道合的用戶組成的社區中,將不會存在中心化公司去平台化或取消該平台的情況發生。

◉ 主權虛擬物品

Web 3.0元宇宙可以允許NFT在虛擬世界之間“穿梭”,在虛擬博物館中展示或出售。它甚至可以用於可實體贖回的NFT,例如在購買數字藝術作品以做虛擬使用時,實體藝術作品則是安全地鎖在你的柜子里的。

◉ 去中心化金融(DeFi)

DeFi允許元宇宙的經濟擴展到數字貨幣的簡單支付交易之外。例如,借貸平台允許在虛擬土地上借貸,而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 允許玩家將遊戲內物品進行等價交換或換成貨幣。

雖然上述的情況已經出現了,但可能還有其他適用於Web 3.0的殺手級應用程序,而這些應用程序是即將席捲元宇宙世界的開發人員眼中的一線曙光。

原文由Business Insider編輯。中文內容由元宇宙之心(MetaverseHub)團隊編譯,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4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1 09:17
下一篇 2021-12-01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