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技術成熟,但業務“青澀”

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技術成熟,但業務“青澀”

技術成熟、業務青澀

撰文/ 流   星

編輯/ 陳鄧新

來源:鋅刻度

原標題:《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

今年虛擬主播圈似乎格外熱鬧,觀眾們先是見證了國內虛擬女團A-SOUL“翻車”,又見證了“虹男人”們在B站引發的打賞狂歡,而現在,他們又將見證新的歷史——7月15日,因《原神》而榮登二次元遊戲頂流寶座的米哈游,將自家旗下的原創IP角色鹿鳴(@yoyo鹿鳴_Lumi)送進了直播間。

不過,鹿鳴在直播間的表現,並沒有像《原神》在遊戲市場的表現那樣驚人,在短短的半小時直播中,這位V圈新秀一共收穫了超過47.6萬“看過”和超過310名艦長。對於經歷了A-SOUL成員一夜萬艦、“虹男人”首播營收百萬等“大場面”的虛擬主播觀眾們而言,這個成績着實稱不上出色,而且,想到這樣的成績還是在有鹿鳴兩年多短視頻投稿預熱,以及米哈游龐大的二次元用戶助拳的情況下產生的,就更沒有值得誇讚的空間了。

看起來,米哈游在虛擬主播/偶像這條賽道上算是出師不利了,但隨着觀眾對鹿鳴這個虛擬角色的進一步了解,就會驚訝的發現,首播表現平平無奇的鹿鳴,也許將會成為虛擬主播市場里“中之人”難題的最優解之一。

米哈游的“炫技”之作,登上了直播舞台

距離《原神》上線已經過去了整整兩年的時間,這款在全球吸金無數的二次元遊戲已經迎來了自己的2.8版本,而它的開發商米哈游,也早已告別了過去“小作坊”的身份,擁有了超過4000人的員工,成為了國內遊戲開發商梯隊里僅次於騰訊、網易兩大巨頭的“第三極”,並且穩穩佔據了二次元賽道的頭部地位,收穫了來自全世界各地、數量驚人的Z世代玩家擁躉。

可以說,如今的米哈游,堪稱國內互聯網企業中的“流量巨星”,不僅旗下遊戲相關新聞能夠養活一大堆遊戲自媒體和相關內容創作者,其投資行為、聯動營銷、創始人言論、員工言論等周邊新聞亦是能夠引起海量關注,而其“不務正業”搞出來的原創IP角色鹿鳴,也是熱門關注點之一。

不過,一反米哈游的營銷策略,鹿鳴在起初並沒有被打上“米哈游出品”的tag,當她在2020年5月14日第一次在B站投稿自製舞蹈視頻《N0va LookDev Test》時,留給觀眾的印象只是個有着淺灰色的頭髮、藍色的眼睛的美少女,無論是從模型風格還是視頻內容都與米哈游的其他產品相差甚遠,不過,雖然初登場的鹿鳴並沒公開自己與米哈游之間的關係,但其精美的模型、高水平的頭髮與布料渲染、以及流暢的動作,依舊為她贏得了不少B站用戶的關注。

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技術成熟,但業務“青澀”

鹿鳴

事後看來,這可能是米哈游為了避免新IP受到當時米哈游口碑影響,以及想要擴大受眾範圍而採取的策略……總之,鹿鳴後來又在B站繼續投稿了一些舞蹈視頻,但由於其投稿內容大多偏向不太討Z世代喜歡的短視頻風格,因此鮮有觀眾猜到她與深耕二次元內容的米哈游之間的關係。直到2020年8月4日,鹿鳴投稿視頻內容宣傳動態桌面壁紙軟件《人工桌面》時,觀眾發現該軟件的下載地址鏈接到miHoYo域名,鹿鳴的身世之謎才被徹底揭開。

在外界看來,鹿鳴是米哈游的一次“炫技”,用於展示米哈游高質量的模型生成、動作捕捉、基於AI的半自動服裝解算等技術。

當然,“炫技”是一方面,鹿鳴這個原創IP角色及其背後的企劃,其實更多展現的是米哈游對於未來的熊熊野心。

米哈游雖然是一家遊戲公司,但遊戲公司顯然不會是它的終點,在祭出《原神》這張王牌后,米哈游在財力和實力上有了前所未有的增長,將“上海F4”中的其他三家遠遠地甩在了身後,但它想要追趕騰訊、網易,顯然還有很大難度,原因也很簡單——騰訊、網易是互聯網公司,而米哈游現在還只是遊戲公司。

而就像曾經的騰訊一樣,目前正在“野蠻生長”的米哈游也正在投資和布局更多領域,謀划著自己的商業未來,但考慮到其積攢的技術主要涉及遊戲領域,因此其會遊戲拓展的業務方向,也自然會靠近遊戲或者與其緊密相連的二次元內容。

比如說,近來曝光率不斷增加的虛擬主播/偶像。

關於虛擬主播這兩年的盛況只是不必多說,從三天3000艦的緋赤艾莉歐,到一小時售出50000套個性裝扮的向晚,再到一夜百萬營收的Vox,他們的變現能力已經得到了充分的證實,也陸續有資本涉足這一領域。而米哈游會將鹿鳴送進直播間,也很符合虛擬主播自身的發展歷程——早期以視頻投稿為主要活動方式的虛擬主播,由於缺乏變現手段難以持續運營,而最終轉化為了現如今以直播為主、投稿視頻為輔的新模式。

對已經靠遊戲業務賺得盆滿缽滿的米哈游而言,倒是沒有需要鹿鳴立刻變現的需求,但能擴展鹿鳴這個IP的活動範圍,並以直播這種能與粉絲直接互動的方式進一步增強粉絲粘性,卻也沒有任何壞處。

畢竟,虛擬主播和遊戲一樣,都是毛利率極高的產業。一個對自己而言沒有技術門檻、成本又低,還有很大可能收穫高回報的機會就擺在面前,米哈游不出手,才會令人感到迷惑。

AI合成音聲,輕鬆解決中之人難題?

不過,就像文章一開始提及的那樣,鹿鳴首播的成績在奇觀頻出的虛擬主播市場里不值一提,尤其是在她已經以“視頻勢”虛擬偶像的身份活動的兩年的情況下,雖然其B站賬號的投稿頻率並不高,但其粉絲數量仍在其首播之前就已經突破了百萬,而與之相對的,創下首播百萬營收成績的Vox,在入駐B站前在Youtube上的粉絲數量也不過68萬,而人氣虛擬偶像團體A-SOUL里除了嘉然外的其他成員也至今沒有突破百萬粉絲。鹿鳴“平庸”的表現,着實讓人懷疑她這兩年積攢的都是些“假粉”。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其米哈游背景暴露之後,其後續增長的粉絲中米哈遊玩家的比例相當高,而和騰訊、網易等一眾傳統大廠的玩家群體不同,米哈游的玩家對於米哈游有相當強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會很樂意掏出錢包去支持米哈游的各種商業活動,維護公司的口碑。然而,即便是有如此忠實的粉絲群體助拳,在7月15日鹿鳴的直播間里,觀眾打賞、上艦的力度距離此前出圈的那幾位虛擬主播前輩們的觀眾依舊有不小差距。

然而,對於不少虛擬主播觀眾而言,鹿鳴的首播依舊給他們帶去了巨大的震撼,甚至有觀眾在直播間打賞留言,稱自己“見證了一個時代的開始”。

這一句評價看起來略顯誇張,而在它的背後,是這樣一個事實——鹿鳴作為虛擬主播,並沒有真人配音演員。

配音演員一直是虛擬主播圈子的一大“雷點”。

配音演員在賦予虛擬形象聲音的同時,也與形象的設定高度綁定,在虛擬主播的活動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企業在運營虛擬主播時,一旦出現了與配音演員的糾紛,就很容易引來粉絲們的圍攻,對項目的運營和公司的風評造成嚴重的打擊。

對此,最近的例子並不遙遠。就在今年5月,原本“蒸蒸日上”的國產人氣虛擬女團A-SOUL成員珈樂的配音演員因為資薪待遇等問題與公司發生爭議,最後,珈樂宣布進入“休眠”,而A-SOUL整個項目在虛擬主播市場的風評也急轉而下,可謂兩敗俱傷。

A-SOUL的受挫,讓市場看到了配音演員在整個虛擬主播項目中不可動搖的地位,以及它的不可控性。觀眾與配音演員直接互動,比起賦予真人虛擬形象的企業,他們更加親近虛擬形象下的真人,導致企業在運營虛擬主播項目時很難佔據絕對的主導權,如此風險,無疑是在“勸退”那些正在關注虛擬主播領域的資本。

但對於鹿鳴而言,這樣的問題,似乎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因為她的聲音是由AI合成而來。

2021年2月7日,鹿鳴的B站賬號發布視頻《想聽我講野豬公主的故事嗎?》,視頻內容本身乍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然而,在視頻簡介中,角色聲音一欄卻並沒有按照觀眾常識出現配音演員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摸不着頭腦的“逆熵AI生成”。

提及合成語音,Z世代網民首先會想到的毫無疑問是催生出了頂級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的Vocaloid語音合成軟件,而熟悉這款軟件或者其衍生出來的虛擬偶像的網民大都了解這款軟件最終呈現出來的合成語音效果——尖銳、不協調、缺乏感情,說得更不討喜一點,它就是能發出各種字符聲音的合成器,比起說它是在模仿人類的聲音,不如說它是按照特定的節奏去觸發字符的聲音。

而在《想聽我講野豬公主的故事嗎?》這則視頻中,鹿鳴發出的聲音卻非常“絲滑”,呈現出真假難辨的情感起伏,很難讓人聯想到生硬的合成語音。部分觀眾甚至懷疑鹿鳴就是使用了真人配音演員。

但事實上,雖然初音未來非人的電子聲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其實市面上其實已經出現了許多貼近真人發音的語音合成軟件及產品,比如說微軟小冰、小愛同學等語音助手,和創造了虛擬偶像佐藤莎莎拉的語音合成引擎CeVIO AI。

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技術成熟,但業務“青澀”

能夠發出貼近真人聲音的CeVIO AI

在《想聽我講野豬公主的故事嗎?》這則視頻發布前,米哈游創始人之一的劉偉就在上海交通大學的講座和虛幻引擎技術開放日Unreal Open Day 2020上提及了鹿鳴將應用語言合成技術一事,而在更早的2019年,米哈游就組建了逆熵人工智能研究院,並將聲音合成作為研究方向之一,以便在未來用於給遊戲的NPC角色進行配音,從而降低配音成本,提高配音效率。

如此看來,鹿鳴在視頻投稿和直播中使用AI合成語音,更像是米哈游研究工作的階段性展示,就結果而言,觀眾們對其以假亂真的效果感到震驚,也許正是對其的褒獎和認可。

當然,米哈游也許只是想繼續用鹿鳴“炫技”,但它在鹿鳴身上嘗試AI合成語音,卻也在無形之中破解了當下縈繞在虛擬主播企業心頭的“中之人陰霾”。

“鹿鳴並不存在配音演員,就意味着觀眾將直接與虛擬形象建立情感聯繫,而不是像過去那樣與虛擬形象之下的配音演員建立聯繫,換句話說,米哈游正在把鹿鳴打造成‘初音未來’式的、真正永不翻車的虛擬偶像。”虛擬主播觀眾羅宇如此評價道。

不使用真人配音演員而使用AI合成語音,使得鹿鳴即便在虛擬形象之下存在負責動作捕捉的扮演者,也不會在整個項目中佔據較高的地位,如果扮演者與米哈游發生糾紛,米哈游完全可以不被觀眾察覺地替換掉扮演者,使得項目平安無事地度過與真人演員有關的危機。

而如果採用AI合成語音的鹿鳴在後續能夠繼續收穫更大的成功,那麼米哈游無疑就是將虛擬主播/偶像圈的財富密碼抓在了自己手裡,或許到那時,米哈游就能像自己顛覆全球遊戲市場一樣,去改變整個虛擬主播市場的規則也說不定。

技術成熟業務青澀,鹿鳴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但在暢想米哈游在虛擬主播賽道取得突破前,我們還有更多現實的問題需要關注。

首當其衝的,還是無法避開的打賞問題。

鹿鳴首播的數據並不出眾,這是不爭的事實,作為“高投入高回報”策略的代表,米哈游用《原神》的成功證明了這個策略的可行。然而,鹿鳴在首播中表現出來的細膩的建模、流暢的動作以及與真人別無二致的合成語音,並沒有能等價地轉化為打賞和付費會員,對於自《原神》一來一路高歌猛進的米哈游而言,這樣的結果的確有些損傷臉面。

當然,所謂術業有專攻,米哈游在美術上的長處,的確使他能夠在3D二次元遊戲這一領域獨步天下,然而,虛擬主播雖然面向特定的觀眾群體(有着日漫偏好的年輕網民),但其本質依舊是主播,高質量的模型的確能為虛擬主播帶來很強的競爭優勢,但真正決定虛擬主播價值的,依舊是在其虛擬形象之下,真人扮演者的所謂“業務能力”。

目前看來,國內觀眾對於虛擬主播的業務能力有着明顯不同的幾種偏好,其中,主播在遊戲方面表現出來的技術實力、尋找話題展開討論引發觀眾共鳴的雜談能力、彈唱等方面的才藝能力是較為主流的幾項主播業務能力,而以此為標準,市面上主流的虛擬主播也可以被分類為對應的“遊戲勢主播”、“雜談勢主播”、“歌勢主播”等。

然而,根據鹿鳴過往的視頻投稿內容來看,只能勉強將其歸類到“舞蹈勢”一類,即以舞蹈為主要活動內容的虛擬主播。並且,從鹿鳴在進行視頻投稿時,簡介中動作一欄始終填寫的是“動作捕捉”這一點來看,米哈游應該為鹿鳴招募了舞蹈相關專業的動捕演員,而非使用後期製作的方式來完成舞蹈內容,這種增強對真人演員需求的設定似乎與其採用AI合成語音來取代配音演員的操作有所衝突,令人有些難以捉摸。

鹿鳴出道,米哈游擁抱虛擬主播,技術成熟,但業務“青澀”

鹿鳴投稿的大多為舞蹈視頻

總之,相較遊戲、雜談,舞蹈勢虛擬主播的“入行門檻”相對較高,不僅對虛擬形象下的動捕演員有着一定的舞蹈水平要求,還需要虛擬主播個人或者團隊負擔動捕設備及活動場地,這使得以舞蹈為主要活動內容的主播,相較以遊戲或者雜談為主要活動內容的主播要稀少得多。目前來看,舞蹈更多是作為大型活動中演唱部分的“附屬品”出現,僅以舞蹈為主要活動內容的虛擬主播,表現出眾者的數量相當有限。

因此,在整個舞蹈勢乏力的大背景下,鹿鳴想要依靠舞蹈來快速積累優質粉絲,就會顯得相當困難。

而除去舞蹈內容外,鹿鳴在首播中與觀眾進行了一些小遊戲的互動。根據部分相關從業者分析,受限於與觀眾實時互動的需要,鹿鳴在與觀眾進行互動時應該採用的是配音演員發言被識別為文字后,再將文字用AI念出來的模式。也就是說,在直播狀態下的鹿鳴並不是沒有配音演員,只是觀眾聽不見配音演員真實的聲音而已。

而繼續啟用真人演員參與配音環節這件事,也讓高度依賴配音演員的“皮套人”們的問題再次發生在了鹿鳴身上——即配音演員本身的業務能力將直接決定虛擬主播的直播效果。

但從首播的效果來看,鹿鳴的直播人員在與觀眾互動這件事上的業務水平並沒有多高,不僅回複評論的頻率不高,在展開互動小遊戲時,對整體節奏的把握也不甚理想,推進過程略顯生硬,頗給人一種“急着下班”的倉促感。

當然,米哈游作為遊戲公司,在直播運營方面缺乏經驗也是理所應當的事,不過,如果米哈游真的想要在虛擬主播的賽道中做出一些成績來,那麼鹿鳴的運營團隊無疑還需要在直播內容和台本上進行大幅度優化才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58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0 09:39
下一篇 2022-07-20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