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元宇宙(遊戲變革ing)

宇宙是承載人類虛擬活動的平台,核心魅力在於承載了人的虛擬身份和虛擬資產!

關於元宇宙

元宇宙是一個基於現實的虛擬空間,用戶可在其中進行文化、社交、娛樂等各種活動。元宇宙的核心在於對虛擬資產和虛擬身份的承載並架構在現實世界之上。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最早起源於科幻小說,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在1992年的小說《雪崩》中首次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定義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

《頭號玩家》這類知名影視作品其中也擁有類似元宇宙概念的設定。元宇宙是通過多種技術能力在現實世界基礎上搭建一個平行且持久的虛擬世界,元宇宙可以為用戶提供豐富的消費內容、公平的創作平台、可靠的經濟系統、沉浸式的交互體驗。現實中的人以數字身份的形式進入虛擬時空中生活,同時在虛擬世界中還擁有完整運行的社會和經濟系統。

元宇宙的概念較於超前,大眾對其普遍缺乏認識。但是在區塊鏈技術的吸睛下以及遊戲平台Roblox的上市后,把元宇宙的概念推向了大眾,並成為了市場火爆的熱點。那們來深度剖析一下,為什麼會出現元宇宙,元宇宙的未來又有什麼特點,給我們的社會以及生活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和機遇呢?

為什麼會出現元宇宙

從數字世界發展的維度看,元宇宙並非一蹴而就,似乎是一個必然。隨着巨頭爭相入局旨在佔得下一代互聯網行業先機。海外Facebook通過Oculus設備布局VR領域,並且推出Facebook Horizon發力VR社交平台。騰訊老馬提出“全真互聯網概念”,並通過投資Epice Games/Roblox等公司布局元宇宙賽道,很顯然元宇宙或是技術時代背景下的新寵兒。

元宇宙的實現依賴於多個行業的技術發展和突破,用國盛證券的分析術語來看,核心依賴於BAND(Blockchain、Game、Network、Display)這四大技術支撐才能構建元宇宙的世界,分別是區塊鏈、遊戲、網絡算力、VR顯示。這四項技術在當下的時代背景下已處於相對成熟和高速發展的階段,的確為元宇宙的實現鋪墊了有利的條件。

區塊鏈在元宇宙中的點睛之筆

區塊鏈技術在底層基礎設施上提供了去中心化的清結算平台、智能合約、DeFi、NFT等,均保障了元宇宙在虛擬世界中的資產權益和流轉。

例如NFT(非同質化代幣)儘管最近在幣圈炒得沸沸騰騰,伴隨着巨大的風險。但NFT在本質上實現了虛擬物品的資產化,實現了一個去中心化的、通用的數字所有權的證明體系,從而使得數字資產擁有可交易的實體。NFT是一種不可分割是獨一無二的貨幣,NFT能夠映射到特定的資產,並記錄在其智能合約的展示信息中,使得NFT成為數字或實體資產的可交易性標的,從而可以在元宇宙的世界中通過交易、兌換、流轉來實現元宇宙中的價值流轉。

因此,我們可以隱約的看到未來的元宇宙世界中可以把元宇宙中的各類產品、服務、裝備道具、遊戲皮膚等都可以NFT化、資產化,並在元宇宙這個世界中或NFT交易平台(Openasea)進行交易。

一文梳理元宇宙(遊戲變革ing)

圖片

OpenSea成立於 2017 年,是第一個NFT 綜合交易平台,也是目前交易量最大的NFT 綜合交易平台。據Dune Analytics數據顯示,Opensea至少進行過一次交易的註冊用戶數達到了30萬以上,就在上個月8月份的累計交易額達到了30.57億美元。和傳統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不同的是,OpenSea 並不限制資產的項目來源,無論是Cryptovoxels 中的土地、Axieinfinity 中的裝備,凡是區塊鏈上的NFT 資產,都可以通過此平台進行上架和交易。另外,OpenSea 也支持一鍵發行自己的數字資產NFT,平台可將用戶上傳的圖片、視頻、3D 模型進行存儲和 NFT 化。

在通信和算力方面:元宇宙世界中有海量實時信息交互和沉浸式體驗的實現需要通信技術和計算能力的持續提升做為基礎,從而實現用戶對於低延時感和搞擬真度的體驗。

通信能力上5G建設持續快速推進,傳輸速率提升、能夠實現低延時和高擬真的體驗。算力方面,硬件計算能力和雲計算邊緣計算能力的發展將進一步升級用戶低延時和高擬真的體驗。硬件計算能力尤其是GPU計算能力的不斷提升,一方面能夠進一步升級元宇宙和雲遊戲的顯示效果,使得更加擬真的場景和物品建模成為可能。此外,基於VR和AR之上的XP設備在擬真度上的突破將給沉浸式體驗帶來質的提升,更是助力與宇宙的與真實世界的交互體驗。

元宇宙之遊戲世界

在元宇宙的世界中與遊戲世界是息息相關的,遊戲有着非常豐富的內容載體與用戶進行交互發生關係,因此遊戲這個賽道顯然是第一批向元宇宙靠近的賽道。但遊戲並不是元宇宙的所有,除了遊戲以外,元宇宙的世界將會衍生出更多賽道的產品與服務,遊戲僅是元宇宙的基礎形態,遊戲對於元宇宙的重要作用體現在於:虛擬世界的搭建主要依託遊戲技術來實現,遊戲的產品形態與元宇宙相似,為元宇宙提供了一種展現方式。

無論現實還是遊戲的世界中,創造性、豐富性、持續性的內容才是社會最終的吸睛點。元宇宙的世界將會以UGC的方式展現內容,就像Roblox那樣,平台提供維護,去中心化純用戶生產內容,用戶完全主導。核心能力上對內容生產創作者提供激勵,激勵更好的內容生產。成本極低,對平台提供基礎能力、創作者激勵,獨立開發者製作,成本主要為分成。也正是如此,Roblox才成為了元宇宙的第一概念股。區塊鏈作為點睛之筆,最核心的魅力在於其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承載了人的虛擬身份和數字資產,而Roblox正有這樣的基因特徵。

國內廠商騰訊打造的王者榮耀以PGC的方式運作,自建平台所有內容,玩家參與互動,強中心化,平台是唯一生產方,高故事完整性,低自由度,平台掌控極強的內容生產與創作能力,不僅成本有些偏高,需要龐大的研發團隊與研發時長,還沒有與用戶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

在傳統遊戲模式下,比如遊戲皮膚、裝備,其本質是一種平台為用戶提供的服務,對於平台而言遊戲皮膚、裝備等服務最終可以兌換成貨幣資產,而對於遊戲玩家而言,僅僅是一種體驗服務,並沒有資產屬性。此外這種遊戲里的裝備、道具等通常情況下還不限量,生產成本也趨於零。

但是在元宇宙的世界中,NFT的出現或將改變這種傳統的商業模式,可以讓虛擬世界中的各類產品和服務NFT化、資產化變成可交易、流通、兌換的實體,把遊戲中得到的NFT在遊戲世界中交易或在第三方NFT平台opensea等交易所進行交易變現產生經濟活動。也正是如此,在資產化或錢的激勵下才構成了元宇宙世界特有的經濟活力與系統。

比如在Decentraland這個以太坊遊戲平台中,你完成的遊戲任務得到的虛擬產品是NFT化的資產。前幾天Metamask頒發的POAP(NFT)勳章活動,直接可以在Decentrland裡邊領取,POAP是您對遊戲體驗、貢獻的標識和象徵,可以流轉創造價值,也不排除以後項目方會對這類用戶進行空投激勵回報。

一文梳理元宇宙(遊戲變革ing)

圖片

至於這個以後是否值錢或能夠領取到項目方的空投不得而知,但從上述的案例就是告訴用戶在元宇宙的世界中,遊戲是1.0的展現形態,而遊戲中的裝備、道具、遊戲皮膚等都可以NFT化,然後在市場中進行流通、兌換、交易等實現價值轉移或貨幣化。

元宇宙值得關注的項目

Decentraland是在以太坊區塊鏈上構建的去中心化虛擬現實平台,在Decentraland世界中,用戶可以創建、體驗各種內容、應用以及資產化他們所建造的東西和所擁有的東西。為了更好的理解,某種程度也可以理解為區塊鏈上的遊戲《我的世界》。

該平台每個LAND代幣代表着Decentraland世界中由虛擬世界坐標標識的虛擬地塊,用戶可以自由開展建設,並從內容和應用程序中獲得收益。同時Decentralanda地塊除了在內部平台交易以外,還可以通過其他第三方NFT交易所Opensea進行交易。

Roblox遊戲平台

Roblox 在傳統互聯網遊戲中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也是市場上第一個把元宇宙概念寫進招股說明書的公司。Roblox 成立於 2004 年,其核心為遊戲平台Roblox,提供面向用戶的客戶端、面向開發者的 Roblox Studio 工具集,以及 Roblox 雲服務,使玩家和開發者盡情在虛擬世界中創作,遊玩、競技、社交。2019 年,Roblox 的社區玩家 MAU 過億,累計有千萬名創作者使用過 Roblox 提供的工具來開發遊戲,其股價市值在一年內飆升了整整 10 倍。Roblox 平台的核心有三點:穩定的經濟系統、深度的創作工具、雲遊戲。

Roblox 平台有一套運行穩定的經濟系統,覆蓋內容的創作與消費。Roblox 的經濟系統建立在一種名為 Robux 的貨幣上,可以通過 Roblox 客戶和 Roblox 網站購買。Roblox 與多種支付方式和禮品卡發行方達成合作,包括亞馬遜、蘋果果、ePay、PayPal 等。截至 2020年 9 月 30 日,Robux 的平均價格為 0.01 美元。玩家使用虛擬貨幣購買遊戲和道具,創作者也可以將掙到的 Robux 換成現實貨幣。

一文梳理元宇宙(遊戲變革ing)

圖片

此外Roblox 邁出了這樣一步:將資產身份置於遊戲內容的底層,以同一個資產身份可在不同的遊戲世界內體驗。在《堡壘之夜》和《魔獸世界》等大型多人在線網游,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進行在線遊戲和多人合作,進行物品的交易。在這類虛擬空間中,用戶的資產、身份是和內容在同一層面。

如果說你去體驗過Decentraland也是如此,將資產身份置於遊戲內容的底層,以同一個資產身份可在不同的遊戲世界內體驗。上面除了可以領取項目小狐狸錢包metamask的NFT(POAP徽章)外,你還可以去其他的不同場景的遊戲世界去感受去體驗。比如你可以去Decentral Games賭博,這是在Decentraland上運營合規的一個賭場。

一文梳理元宇宙(遊戲變革ing)

圖片

在這個元宇宙中的賭場,你可以用虛擬資產交互體驗,可以用以太坊、穩定幣進行交易,我們可以發現在元宇宙中用戶的虛擬資產如同現實資產一般的特徵。此外,在元宇宙中通過DeFi也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務,從而進一步強化了虛擬物品的資產屬性。通過虛擬產權的穩定和豐富的金融生態,元宇宙經濟系統將具備如現實世界中的調節功能,用戶的勞動創作的價值也將會由整個市場來決定。

傳統的虛擬資產難以跨平台流通,區塊鏈可以降低虛擬資產在多個平台流動的難度。傳統的遊戲資產在內的虛擬資產是記錄在運營機構的數據庫內,虛擬資產的跨平台轉移涉及需要多方數據互信,成本高且難以實現。通過NFT 記錄虛擬資產的歸屬信息,並在區塊鏈去中心化網絡中以點對點的方式進行交易 NFT,本質上是因為這些項目採用了區塊鏈平台進行資產的清結算,減少了信任風險,提高了清算效率。

基於此,我們看出未來元宇宙的趨勢必定會進一步強化虛擬資產與虛擬身份。用戶可用同一個資產身份在不同的內容平台體驗,以同一個資產身份可以跨越不同的平台內容。用戶可以在自由地在整個虛擬世界中體驗和創作,卻不受單一平台的限制。用一句話來總結的話:元宇宙的實現承載了人的虛擬身份和虛擬資產。

寫了那麼多,我們也更好的能夠理解Roblox CEO表達的那段話,他說:“元宇宙核心包括了八個特點,分別是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同時未來的元宇宙應該是由用戶創造的,而Roblox公司則是工具和技術的提供者”。

我們在來看看一家與元宇宙有關的領先的獨角獸Episc games。這家公司於1991年,在美國成立,擁有爆款遊戲的世界領先3D引擎商。其公司的核心業務為現象級遊戲《堡壘之夜》、領先的虛幻引擎、發行平台Epic Game Store。公司營收主要來自於2017年上線的現象級遊戲《堡壘之夜》,產品在2018年和2019總計取得了超過90億美元的收入,單款產品收入量級處於全球第一梯隊水平。技術沉澱深厚,已經成為遊戲行業主流引擎之一,是打造虛擬世界的基礎工具之一,也有可能成為元宇宙概念下的集大成者之一。

Epic game在2021年4月完成新一輪融資后,Epic宣布現有的股權估值為287億美元。且在21年4月的融資輪后,已經有多家世界著名的基金公司成為Epic的投資人,來自於遊戲產業內的核心投資人是我們熟知的騰訊和索尼。

Epic game創始人說:元宇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大規模參與式的實時3D媒介,在虛擬世界中享受實時遊戲和社交互動體驗,同時帶有公平的經濟系統,並且所有創作者都可以參與、賺錢並獲得獎勵。雖然目前有Fortnite/Minecraft/Roblox展示了部分元宇宙的特徵,但是還遠不及元宇宙。

最後總結:

我認為元宇宙1.0的形態必定是依託遊戲作為內容載體來實現元宇宙的世界。區塊鏈技術為其實現更是畫上了點睛之筆,其核心是在元宇宙的世界中承載了虛擬身份和虛擬資產從而促成一個經濟系統的繁榮。而隨着各類技術的成熟、現象級的應用出現之後,這個新生的世界逐漸衍生出類現實生活中的產品與服務,包括不限於娛樂、社交、生活乃至新型網絡文化的形成和構建。

最終實現像馬化騰所所描繪的那樣,在全真互聯網下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線上線下一體化。一方面用戶通過元宇宙內虛擬的第二身份承載現實社會的娛樂、社交、創造、工作等活動,獲得新的人生價值觀、認同感和歸屬感。另一方面,在一套新的供需體系和新的社會共識下,用戶在元宇宙所進行的創作、交易和生產與現實世界相結合,實現一套閉環的社會經濟系統。

雖然行業的一線實踐者、科技前沿的接觸者對未來分析判斷的言語在當下聽起來顯得那麼的遙不可及,甚至在許多人聽來是匪夷所思完全不可能。

但是改變世界的往往的是接觸前沿科技行業的實踐者、那麼一小群人。對於某一個熱點概念或新型事物,我們面臨的一個錯誤便是高估了短期的變化,忽視了長遠的變化。元宇宙的賽道剛剛興起,未來的道路必定是坎坷的,會有曲折,但是透過現有技術鴻溝的密碼,長遠來看,似乎就在眼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5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31 15:57
下一篇 2021-10-31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