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加碼布局元宇宙,細分領域投融資數量增加

作者:證券日報記者 賈麗

10月18日,有着“元宇宙第一股”之稱的飛天雲動正式登陸港交所。而近日,北大資源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宣布通過投資等方式加碼布局元宇宙產業。

當下,在資本助推、政策帶動下,元宇宙市場發展進入快車道。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國內元宇宙領域投融資事件多達339起,較二季度增加188起,環比增長125%。據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18日,A股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已達126家。

“目前元宇宙產業鏈已初步建立,行業進入發展關鍵期,發展前景廣闊,應用場景主要集中在遊戲、社交和消費領域,不過產業應用的規模化落地仍需時間。”北京物聯網協會副會長柏斯維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細分賽道趨熱

元宇宙成為當下熱門賽道,元宇宙產業投融資市場活躍度提升。

新浪VR近日發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國內元宇宙投融資報告》顯示,今年三季度,國內元宇宙領域投融資總額達228.4億元。

眾多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紛紛加碼布局。北大資源於10月1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將向Nibiru投資不超過200萬美元,開發及建設元宇宙業務;智度股份近日公開表示,公司大力發展元宇宙業務,開發VR環境的社交遊戲等項目;中興通訊也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稱,其正基於數字星雲XRExplore引擎,打造5G+AR智慧博物館等,部署多個元宇宙應用。

元宇宙產業鏈企業密集宣布完成融資。AI虛擬人創業公司慧夜科技宣布,已於近期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此前,礪算科技稱完成Pre-A輪融資,並表示資金將用於高性能圖形渲染GPU產品研發及拓展。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鵬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元宇宙投融資事件越來越多地發生在細分領域。不過資本湧入仍需謹慎,建議關注技術前端、基礎設施、場景應用等領域。目前元宇宙概念公司正在經歷一輪洗牌,真正具有研發和自我造血能力的企業才可以獲得長足發展。”

缺乏“殺手級應用”

去年以來,隨着騰訊參股的Roblox在美股上市、Facebook更名為Meta,全球元宇宙投資市場被徹底點燃。

經過近一年時間的沉澱,國內上市公司在元宇宙領域不斷摸索,走出了不同路徑:數碼視訊、微美全息等公司通過在視頻、芯片領域的研發及投資,為元宇宙建設提供底層技術支持;中興通訊等向產業鏈延伸在VR/AR終端市場布局;藍色光標等通過孵化AI智能及虛擬人IP探索元宇宙;天下秀等在元宇宙布局上“另起爐灶”,建設平台生態搶佔身位;智度股份與國光電器聯合布局基於VR環境的細分領域社交遊戲……

“在產業發展、相關政策的支持下,A股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陣營持續擴大,不過,目前元宇宙概念依舊模糊,也不乏部分企業僅是‘沾邊’。從具體業務收入來看,多數公司業務線與元宇宙產業有關聯。”王鵬認為。

雖然目前元宇宙細分市場正快速崛起,VR/AR等技術和終端在遊戲娛樂等領域已有廣泛應用,工業級VR設備也逐漸豐富,但市場對大部分智能終端和元宇宙社交反應平平,仍然缺乏面向普通消費者的“殺手級應用”,且多個細分領域依舊處於發展初期。

“目前元宇宙產業的劃分定義還未有統一標準。元宇宙的發展還需要VR/AR、雲計算、5G、區塊鏈等眾多技術的支撐,需進一步強化ICT基礎設施、加快算力和網絡的迭代升級。另外元宇宙細分領域應用還處於探索階段,商業模式仍待清晰,成熟應用和規模化商用的落地均尚需時間。”鈞山董事總經理王浩宇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建議,產業和企業應關注底層軟硬件技術層面發展,多維度地實現元宇宙權益價值,充分發掘權益落地場景,同時也要摸索出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路徑和商業閉環,為商業模式落地提供支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1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15:00
下一篇 2022-10-19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