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ock:無聊猿如何成為元宇宙的基礎?

作者:Lucy Harley-McKeown,The Block

原文標題:How Bored Apes became the foundation for a metaverse

編譯:麟奇,鏈捕手

  • 無聊猿出現地悄無聲息,目前已發展成一種超越加密圈的現象級文化。
  • 模仿項目會發現很難複製“無聊猿”和其持有者培育出的新型數字社區的方式。

“想象中的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ies)是政治學家Benedict Anderson在20世紀80年代初創造的一個術語,用於評判我們如何定義和看待一個國家的方式。 

他寫道:“要區分共同體(社區),不是通過它們的虛假或真實性,而是通過它們的想象風格。”

Anderson認為,國家的概念是想象出來的,因為它包含了一種交流感或“橫向同志情誼”,這些人往往彼此不認識,甚至從未見過面。

這些詞可能看起來很抽象,甚至與互聯網無關。然而,在嘗試了解無聊猿遊艇俱樂部 (BAYC) 時,這些抽象的東西可能就變得熟悉起來。

在加密世界中,很難知道什麼是真實的。由於自由主義的應用程序,“社區”這個詞已經失去了很多意義。

但不可否認的是,圍繞着一萬個看起來很無聊的猩猩卡通形象的社區,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了出來。

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項目創造者Yuga Labs所創造的風格。現在該公司賺的盆滿缽滿,“無聊猿”也成為了主流。 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這個系列為好萊塢電影、電視劇、書籍、服裝系列,甚至主題餐廳提供了靈感。這也為Yuga帶來了40億美元的估值。

該公司在 Ape 系列上的成功為NFT 收藏品樹立了標準,並激發了無數的仿盤項目。但這些仿盤要複製 Yuga 設想的無聊猿社區風格,或者是它已經產生的文化影響,幾乎是不可能的。

聚集於一個目的地

Yuga Labs 由四個化名者組成的團隊創建:Gargamel、Gordon Goner、Emperor Tomato Ketchup 和 No Sass。今年早些時候,Buzzfeed News透露Gargamel和Gordon Goner的真名分別是Greg Solano和Wylie Aronow。Yuga Labs隨後證實上述身份,並且Tomato Ketchup和No Sass也透露他們的名字是Kerem和Zeshan。

Goner 去年向滾石雜誌表示,近年來,他和其它三位聯合創始人受到了Twitter等平台上湧現的加密愛好者社區的啟發。他說,對 NFT 世界感興趣的人都“渴望聚集到一個目的地”。

事實上,Ape 只是數字化世界構建過程中的第一步。

這個故事正式開始於 2021 年 4 月 Twitter 上的一個相對冷門的帖子。

The Block:無聊猿如何成為元宇宙的基礎?

起初,Ape 的價格為0.08 ETH。在 2022 年 4 月,該系列的地板價創下 152 ETH 的歷史新高,然後在大盤大跌​​的情況下於 6 月中旬達到 72 ETH 左右。

在早期,當 Yuga 致力於為社區成員提供 Ape 的新玩法時,這些 NFT 的持有者通過 Twitter 來建立聯繫。

許多 Ape 的持有者將他們的 NFT 用作他們的頭像,這有助於他們發現彼此。#ApeStrongTogether 和 #ApeFollowApe 的標籤也給引導Ape持有者之間更多的聯繫。

Veratheape 是 BAYC 的一名成員,她在Mint之後不久就購買了Ape。她稱讚 “BAYC bathroom”(僅限會員的在線空間),是一個能夠將用戶匯聚在一起的地方。“這是疫情期間讓人們聚在一起的一種方式,”Vera說,她現在定期會與其他無聊猿的持有者舉行面對面的聚會。

在“BAYC bathroom”,用戶可以每 15 分鐘在虛擬“牆”上添加一個新像素,以創建一個小組圖畫。這些用戶作品,包括對霍默·辛普森、馬里奧賽車中的大金剛、寶可夢小火龍和其他視頻遊戲角色的像素化描繪。這個空間是Yuga在這個NFT系列中構建的“實用性”的第一個方面,今天它仍在不斷發展。

The Block:無聊猿如何成為元宇宙的基礎?

(截至 2021 年 10 月 8 日的 “BAYC bathroom”。圖片來源:@dragonseller88)

隨着時間的推移,一些對Ape的聯繫也滲透到了現實生活中。

無聊猿持有者的派對會與一些大型加密圈的會議一致,如巴黎區塊鏈周或邁阿密的比特幣 2022。用戶在預訂派對位置時要證明他們的Ape確實屬於他們,在加入派對時也必須登陸錢包。

Vera說,一些Ape的持有者會穿着印有它們Ape樣式的衣服來參加這些活動。“這種現實的活動是信任的另一層,你通過它們來還原自己。”

'NFT OG 文化'

另一件將Ape持有者聯繫在一起的事情,是一種在NFT世界,甚至在流行文化中的共同認同感。

“無聊猿文化是 NFT OG 文化,”另一位 Ape 持有者 Leo Chen 解釋道,“‘無聊’部分很重要,因為它比朋克更具表現力。這是首個為其 NFT 帶來更多情感和細節的項目,”他補充道。

Yuga Labs 的首席執行官 Nicole Muniz 在 D3 Network 的一次採訪中表示,無聊猿品牌吸引了那些“想要站在文化邊緣”和“想要參與和體驗下一個創新事物”的人。

她說,去中心化是能夠在 Web3 中定義自己身份的關鍵。部分原因是 Ape 可以建立一種獨立於其他結構的在線身份。實際上,這意味着 Ape持有者可以使用與 NFT相關的知識產權做他們想做的事情。

BAYC 在 NFT 項目中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允許無聊猿的持有者對圖像做任何他們喜歡的改變。其他流行的 NFT 項目,如 CryptoPunks,其限制性很強。(Yuga Labs 在 3 月併購了 CryptoPunks) 

如果 Ape 持有者無法擁有其商業版權,世界上第一個元宇宙 NFT 流行樂隊 KingShip 可能永遠不會誕生。

Kingship由一隻變異猿和三隻無聊猿組成,名為 Ape Noët All。

The Block:無聊猿如何成為元宇宙的基礎?

(Kingship,來源:環球音樂集團)

在環球音樂從事內容和策略工作的Celine Joshua策劃了這份協議。她計劃帶領團隊創建新的NFT、音樂和“基於社區”的產品。Bored Ape 和 Mutant Ape 擁有者將可以提前訪問所有 KingShip NFT、體驗和敘事選擇。

還有一個名為Jenkins the Valet的Ape,還有一本由一位著名作家代筆即將出版的書,大約有4100個Ape持有者簽署參與這個項目。

在最初的 BAYC mint之後,SAFA (@seeapefollowape) 和 Valet Jones 在 2021 年 5 月製作了這個角色。只需要一個想法,幾千美元就可以直接購買 Ape,其中有來自 Yuga 的 2,000 美元的社區贈款。

The Block:無聊猿如何成為元宇宙的基礎?

(Jenkins the Valet的原始頭像)

Valet Jones說道:“我們開始討論一個想法,NFT 可以像角色一樣,它們可以完全獨立於管理賬戶的人。就像是,他們可以獨立存在。”

在過去的一年裡,Jenkins 有了一個好萊塢經紀人,一個忠實的粉絲俱樂部,現在又獲得了一批投資者。該項目從 a16z、Dapper Labs 和音樂家 Lionel Richie 等投資者那裡獲得了 1200 萬美元的風投資金。其他資金來自“作家室(writers room)”NFT的銷售,用戶在最初mint期間支付的0.04TH。

根據Jenkins在Twitter上的個人簡介,他正在撰寫第一本“社區生成的NFT(community generative NFT)”書,這是一本“坦白一切”的回憶錄,將由作家Neil Strauss代寫。

Jenkins 的新書內容將來自該系列 NFT 的持有者,也來自 writers-room NFT的持有者。這個俱樂部提供了一個在線門戶,成員可以投票決定故事情節和授權他們自己的IP給這本書。根據OpenSea上的註解,其支持NFT的持有者控制“定義元宇宙的故事”。對於不同級別的成員,該項目將分配專屬會員服裝,並根據購買NFT的對象給予不同級別的自主權。

“我們全心全意地相信,下一代家喻戶曉的人物將在區塊鏈上誕生,”Valet Jones 說。

Ape星球

Jenkins the Valet 系列NFT日益壯大的帝國可能是未來的一瞥。無論元宇宙是什麼,Yuga 在推出 Bored Apes 后不久就一直在嘗試構建它。

首先,它引入了新角色。 

2021 年 6 月,Yuga 創建了無聊猿犬舍俱樂部 (BAKC),這是一個新的BAYC衍生品系列。這在當時較為新奇,但現在已經很常見了。

第二個項目在隨後的 8 月底推出,即下一個迭代:變種猿遊艇俱樂部(MAYC)。

Yuga Labs 創造了2萬個MAYC NFT。其中1萬個會根據Bored Ape持有者所持有Ape的特徵獎勵新的NFT,它的設計理念是Ape暴露在不同效力的“突變血清”中發生的變異。另外1萬個將被設計成較低價格的變異Ape,以鼓勵新用戶購買,從而進入到無聊猿生態系統。

接下來,Bored Ape 發行了自己的代幣:ApeCoin。它於今年 3 月與 Animoca Brands 合作推出,後者也是 Yuga 的眾多投資者之一。Yuga 發幣后,通過空投的方式再次獎勵了它的社區。10 億代幣發行量中有 1.5 億枚被空投到了 BAYC 持有者的錢包中。

“ApeCoin DAO 由 Ape 基金會支持,它將幫助社區構建區塊鏈遊戲和服務、舉辦活動(在元宇宙或現實中),並創建數字和實體產品……以及你可以想到的任何東西,”Yuga 在當時表示。

Apecoin的市值最高時達到75 億美元,並已上線各大主流交易所。截至 6 月中旬,它的市值為 14 億美元。此外,Apecoin 賦予其持有者參與 ApeCoin DAO 治理的權利。

數字房地產是Yuga Labs要進軍的下一個領域。今年5月,Yuga為基於區塊鏈的虛擬世界Otherside舉辦了一場土地出售活動。該項目在公開銷售後的三個小時內,就售罄了所有5.5萬份“Otherdeed”NFT 土地。這次搶購潮導致以太坊嚴重擁堵。

該產品只接受ApeCoin支付,定價為305 ApeCoin,在當時mint時價值約5800美元,共計產生收入約1670萬枚ApeCoin(3.17億美元),使其創下了NFT mint的交易記錄。剩餘的45000個代幣被空投給了BAYC和MAYC NFT的現有持有者。

Otherside通向哪裡

至於Otherside,以及Yuga Labs本身,將從現在去向哪裡,誰也說不準。Yuga Labs拒絕就本文接受採訪。

一如既往,細節決定成敗。隨着最新的Otherside 元宇宙項目的推出,人們似乎已經開始質疑Yuga不斷發展的商業模式以及與Animoca的合作關係。

正如推特用戶@punk6529 所指出的,Otherdeeds是獲得Otherside土地的關鍵,是Yuga宇宙中首個沒有授予其持有者商業權利的物品。新合約只提供非商業的權力,而Animoca作為交易對方。

與此同時,Otherside中的Kodas生物只能通過購買一塊土地來獲得。其所有者被賦予了這些NFT的商業權利,但與之前的BAYC合約相比,有了更多的限制性。

與無聊猿和變異猿的理念——擁有該NFT即擁有其所有權限——相比,權力受到了協議的約束,該協議限制Koda所有者創建其衍生NFT。

這表明 Yuga 的數字現實將受到知識產權的限制。但它還有什麼其他特徵呢?會發生什麼樣的商業活動?它會通過AR或VR支持訪問嗎?它會是Yuga NFT持有者的專屬嗎?

有一點很清楚:該基金會將是 Yuga 無聊猿以及其忠實持有者“想象中的社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4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9 13:41
下一篇 2022-06-29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