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三國殺”:阿里、騰訊、字節跳動誰更有機會?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徐賜豪

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又悄悄殺入了一條新賽道。

10月1日,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宣布推出首個NFT系列——TikTok Top Moments,隨後在《紐約時報》買下整版廣告宣傳介紹將引入 NFT 以獎勵內容創作。

此前,騰訊旗下PCG事業群推出國內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App,目前已上線的有聲《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NFT和萬華鏡數字民族圖鑑都是一秒售罄。

而阿里更是在6月份就推出了基於螞蟻鏈發布的NFT付款碼皮膚,目前已經連續發售了12款付款碼皮膚和數字收藏品的NFT產品。

多位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從整個市場層面看,NFT市場還處於早期階段,未來增長空間可期,任何參與主體都有機會從中分得一杯羹。至於誰的機會更大,這取決於參與主體能否打造出符合市場發展邏輯、迎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多點開花的螞蟻鏈

速度最快的當屬阿里巴巴。5月20日《區塊鏈日報》曾報道,阿里拍賣520拍賣節推出NFT數字藝術專場,其中有62副NFT數字藝術品被拍出。隨後,又推出了“6月青年藝術家數字作品”拍賣活動。

阿里的NFT發售始於6月23日。當天,一個名為螞蟻鏈粉絲粒的支付寶小程序發售了敦煌題材的NFT。該NFT產品幾乎瞬間被買光,從而讓螞蟻鏈粉絲粒這個平台快速進入公眾視野。

《區塊鏈日報》記者根據公開的資料統計,截止目前支付寶的螞蟻鏈粉絲粒共發行了12款相關的NFT產品。統計如下圖。

NFT“三國殺”:阿里、騰訊、字節跳動誰更有機會?

(截止目前螞蟻粉絲粒上發行的NFT產品)

從上述統計的12個螞蟻鏈粉絲粒發售的NFT產品看,主要包括2大類型,即支付寶的付款碼皮膚和數字收藏品,數字收藏品又可以細分為數字藝術品NFT,音樂音頻NFT和3D模型手辦類NFT。

可以看出,螞蟻鏈粉絲粒的NFT產品還是非常多元的。近期發售的數字科幻卡牌更特殊,官方介紹,某些特殊編號的NFT卡牌還可以兌換一些非銷售類商品,包括科幻作家簽名明星片、紀念T恤、第四屆科幻影視產業論壇的入場券等。

實際上,螞蟻鏈粉絲粒除了通過發售生產NFT外,它還有一個拍賣數字藝術品入口——粉絲粒聚好玩。從資料看,該服務由阿里拍賣提供。

截至發稿,粉絲鏈聚好玩上有95件數字藝術品在拍賣,其中有67件數字藝術品沒人出價。出價次數最多的是一位名叫柟鳶的藝術家的數字藝術畫作,其《等花開》的作品最高報價為2031元,有60人次出價。

需要強調的是,上述12件NFT產品並沒有出現在粉絲量聚好玩平台上。

根據平台規則,螞蟻鏈粉絲粒目前僅支持數字藏品持有者,在持有180天後無償轉贈給符合條件的支付寶實名好友,需要強調的是,按照法律要求,轉贈功能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變相炒作。

不過,這依然阻擋不了在阿里旗下的拍賣平台、閑魚上螞蟻鏈粉絲粒的NFT產品的炒作。9月16日螞蟻鏈粉絲粒上發售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NFT,有用戶在阿里拍賣上出價至大約315萬人民幣。

基於阿里拍賣平台的規則,用戶參與拍賣但最後放棄購買的違約成本很低,因而該價格不具有市場指導意義。即便如此,阿里拍賣官方還是很快下架了該拍賣。並且發布聲明稱: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藏品還在探索,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炒作;堅決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數字藏品為名,實為虛擬貨幣相關活動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抵制任何形式的數字藏品商品價格惡意炒作,用技術手段確保商品價格反映市場合理需求;堅決抵制任何形式將數字藏品進行權益類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反對數字藏品金融產品化。

跟進的騰訊

對於阿里在NFT的動作頻頻,騰訊自然也不甘落後。

8月1日,騰訊旗下PCG事業群推出國內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App,首期限量發售300枚“有聲《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NFT”。

相比螞蟻鏈粉絲粒,騰訊幻核的步伐明顯偏謹慎。目前,幻核除了《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外,只有萬華鏡數字民族圖鑑。不過上述兩款NFT數字收藏品也都是一秒售罄。

“幻核不想走Opensea這種Marketplace平台模式。”幻核相關人員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數字藝術品後續有計劃也在開發,會配合產品的升級和新玩法新功能一起發布。

騰訊和支付寶推出的NFT數字產品均基於各自的聯盟鏈發布,主要基於繪畫、音樂等IP創造,用戶對所購買的NFT商品只享有收藏和展示的權益,不可進行二手交易或作為禮品贈送等。

騰訊研究院曾發文指出,在聯盟鏈上發行NFT,騰訊有深度思考,聯盟鏈的支付方式應該是法幣,以及聯盟鏈上合作的交易平台也應是合規的。

資料顯示,“幻核”App平台的底層區塊鏈技術由騰訊參與的聯盟鏈“至信鏈”提供,在其上發行的NFT產品可以從源頭設計上實現不可轉讓。8月3日,騰訊“幻核”社區里公布NFT產品購買的參與條件時,也強調“幻核”目前所售NFT均不可二手交易,不可轉讓贈送。

螞蟻鏈也在發布付款碼NFT之後多次表示,這些NFT商品有別於海外市場的NFT,只允許在有限範圍內欣賞、收藏和展示,不能像商品或是加密貨幣一樣在二級市場進行買賣交易。

兩家平台都將立足點放在推進數字創作和知識產權保護上,強調所發布NFT的非代幣屬性,以及對其市場流通性進行了限制。

歐易OKE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Vincent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阿里、騰訊雖然已經在NFT賽道開展探索,但均沒有形成市場邏輯的完整閉環,相關NFT產品大多停留在內容確權方面,尚未自由流通。

Vincent向記者分析稱,對於他們而言,目前的動作可能僅僅是整個NFT發展計劃的一小點,因為未來兩家如何圍繞既有產品或形式開展新一步動作,或者推出新的產品,更具看點。

高調攪局者TikTok

此前雖有社群截圖傳出,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在加入某NFT社群后透露即將推出NFT計劃,但字節方面至今仍未公開表態,可見字節跳動在國內NFT市場的探索上同樣謹小慎微。

不過,相較於國內的謹慎不同,字節跳動在海外顯然是高舉高打。

10月1日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宣布推出首個NFT系列——TikTok Top Moments,相關NTF由社區定義創作者設計,並由他們所創作的熱門視頻啟發。

10月3日TikTok在《紐約時報》買下整版廣告宣傳介紹將引入 NFT 以獎勵內容創作。TikTok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內容創作者社區是TikTok的核心,希望通過 NFT 為內容創作賦能,讓TikTok始終能夠以最前沿的方式去了解和鼓勵平台內容創作。足見其布局NFT的野心。

從定義來看,NFT(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質化通證,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系統產生的,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分割、不可互換特性的加密數字產品。藝術收藏品、遊戲、音樂、門票、身份信息等,甚至是推特上一條推文,都能成為NFT。

本質上,NFT是各類數字產品的鏈上權益憑證,每一個NFT都與實物資產或原生數字資產一一對應,實現其唯一的、不可篡改的鏈上數字身份。

在互聯網時代,數字內容可以被輕易“複製粘貼”,原創者的權益無法得到有效保護;而具有價值的實體藝術品,也容易遭到仿製造假,且鑒定成本極高。

無論是原生數字產品,還是將實體物品的鏈上映射所生成的NFT,在區塊鏈網絡中,都有了唯一、確定的身份與權屬證明,並且可以及時追蹤其流轉、交易過程。

歐易OKE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Vincent向記者分析稱,從整個市場層面看,NFT市場同樣處於早期階段,未來增長空間可期,任何參與主體都有機會從中分得一杯羹。至於誰的機會更大,這取決於參與主體能否打造出符合市場發展邏輯、迎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NFT和元宇宙的關係十分緊密,成為了最契合元宇宙的資產類別。”鯨平台智庫專家、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如果未來誰可以更加全面的擁抱元宇宙,探索新的NFT種類和應用,例如探索“資產上鏈”,讓物理世界的資產映射為NFT,在元宇宙中實現應用和流轉,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會有望獲得更大的“先發優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64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2 08:42
下一篇 2021-10-12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