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長鵬、孫宇晨接連被美國機構起訴 加密行業的“灰犀牛”來了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劉淮西 徐賜豪

北京時間3月27日23時許,趙長鵬被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起訴的消息瞬間傳播開來。數天前,波場創始人孫宇晨也被美國證監會(SEC)起訴。有跡象表明,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將極大加強對加密行業的監管。

有行業人士分析稱,美國監管政策是加密貨幣市場最大的灰犀牛,現在美國監管機構不斷地起訴加密公司和高管,說明這頭灰犀牛現在真正地“撞過來”了。

被指控違反了《商品交易法》(CEA)

幣安和創始人趙長鵬因涉嫌違反交易和衍生品規則,而被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於當地時間周一在芝加哥聯邦法院提起訴訟。CFTC指控,幣安沒有正確進行註冊從而逃避了某些義務。此外,至少從2021年開始,CFTC就一直在調查幣安是否未能阻止美國居民交易加密貨幣衍生品。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表示,將尋求在幣安案件中對其實施永久性的交易和註冊禁令,禁止涉及商品利益和加密貨幣商品的交易、控制、建議、分享等行為。

北京時間3月28日早上,趙長鵬在幣安官網回應稱,幣安已與CFTC合作超過兩年,對其提起民事訴訟表示失望。

“經初步審查,該起訴似乎包含不完整的事實陳述,我們不同意許多問題的描述,包括合規技術和禁止美國用戶訪問、與執法部門的合作和透明度、註冊和許可、交易等方面。其中披露Binance目前的合規團隊有超過750人,其中許多人具有執法和監管機構的背景,迄今為止已經處理了5.5萬多個執法請求,並協助美國執法機構在2022年凍結/扣押了超過1.25億美元的資金,在2023年也已凍結/扣押了1.6億美元的資金。“趙長鵬表示。

趙長鵬、孫宇晨接連被美國機構起訴 加密行業的“灰犀牛”來了

元宇宙NEWS記者向幣安和趙長鵬本人都發去採訪需求,不過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的訴訟文件,其指控幣安在趙長鵬的指導下,通過協助首席合規官Samuel Lim,無意中繞過法律監管,從美國客戶中獲得收入,以商業成功為優先考慮因素,而不是合規性。儘管幣安承諾限制美國客戶訪問其平台,但該公司卻依賴美國本地人員和供應商,並積極培育美國本土的VIP客戶,同時為了躲避監管而隱藏身份和位置。幣安據稱協助美國用戶繞開控制,例如,指導他們使用技術以掩飾其地點,在禁止控制時繼續允許交易,並指導VIP客戶成立外殼公司以逃避合規性控制。

訴訟文件指出,根據幣安2020年8月的文件,該平台從衍生品交易中獲得了6300萬美元的收入,約16%的賬戶由幣安確定為位於美國的客戶持有。到了2021年5月,幣安從衍生品交易中獲得的月收入已增加到11.4 億美元。

訴訟文件指控,儘管幣安招攬並依賴位於美國的客戶為其各種市場產生收入並提供流動性,但幣安從未以任何方式向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註冊,並無視對美國金融市場的完整性和活力至關重要的聯邦法律,包括要求實施旨在防止和檢測洗錢和恐怖主義資金的控制的法律,這違反了《商品交易法》(CEA)和其他法規。

幣安在全球多地被“圍堵”

作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與美國監管機構的“恩怨”由來已久。

早在2022年12月,就有媒體報道稱美國司法部正刑事調查幣安四年之久,該調查始於2018年,重點針對幣安是否違反美國反洗錢法和制裁規定。部分檢察官認為已收集到足夠證據,可以對幣安採取積極行動,並對包括創始人趙長鵬在內的個別高管提起刑事訴訟。

彼時,幣安方面有關人士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美國監管機構是對每家加密貨幣公司進行審查。“加密這個新興行業發展迅速,而幣安也通過大量投資於團隊、人才以及用來檢測和阻止非法活動的工具和技術,展現幣安對安全性和合規性的承諾。”

除了美國外,幣安近幾年在英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都受到監管機構的警告甚至起訴。作為幣安的掌舵人,趙長鵬則以類似口吻多次對外表示:“我們希望在任何地方都獲得許可,並與各地的監管機構合作。”

元宇宙NEWS記者觀察到,近期趙長鵬似乎更願意以“佈道者”的形象示人,在推特上頻頻點評行業熱點事件,試圖為加密行業和幣安解圍。

比如,3月13日針對硅谷銀行、Signature、Silvergate等銀行倒閉,他發推文稱,銀行應使用Merkle樹來做儲備金證明,做到透明。3月15日,他又發推文表示,“加密貨幣不安全”這一說法是不正確的,可信加密服務和平台已經具有與傳統金融相當甚至更好的安全性/KYC/AML。

3月17日,趙長鵬又在推特上表示,政策制定者和加密交易所應加強合作。“完善的、基於風險的政策將有助於營造競爭環境。創新必須以負責任的方式進行,以保護用戶。政策制定者應該高效地推動一致且明確的法規。而加密交易所必須繼續做正確的事情,始終把用戶放在第一位。加密行業需要雙方不斷進步,雙方不可互相替代。”

美國監管是加密行業的“灰犀牛”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半年美國監管機構對加密行業進行持續的高度施壓。

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先是向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發出韋爾斯通知,預示着即將採取強制行動。隨後,美國SEC又在官網宣布起訴波場創始人、火幣全球顧問委員會成員孫宇晨,指控其涉嫌“欺詐、操控市場和非法銷售證券”。

追溯近期事件,先是美國知名加密交易所FTX被曝內部交易醜聞,再是硅谷銀行、Silvergate銀行和Signature銀行倒閉。接連的事件讓本就對加密行業存疑的政府人士更加堅定懷疑態度,並擔心投資者保護問題。而美國SEC主席Gary Gensler正是質疑人士中最強勢的一位,其反覆呼籲將加密貨幣納入證券法的管轄範圍之內。

“加密行業在美國金融的生存空間被迅速縮小。加密公司與美國政府之間的鬥爭已經全面開始。”一位不願具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高管向元宇宙NEW記者描述了自己的觀察。

加密行業研究者、美國力研諮詢公司創始人谷燕西也有同感。他說道:“我在2020年時就說過,美國監管政策會是加密貨幣市場的最大的灰犀牛。關鍵問題不是它是否會撞過來,而是它什麼時間、會撞向誰的問題。”

谷燕西表示,現在美國金融監管機構不斷地起訴加密公司和高管,這說明這頭灰犀牛現在真正地撞過來了。“幣安作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首當其衝也是非常自然的。至於CFTC起訴的理由,我相信它認為幣安有非常多的違反現有法規的地方,目前起訴的只不過是其中的某些。我相信SEC以及美國其他的金融監管機構在起訴方面都不會落後。”

那麼,美國監管政策這頭灰犀牛“撞過來”對加密行業會產生什麼短期、長期影響?會導致比特幣價格大跌嗎?

谷燕西回答記者稱:“短期之內肯定會導致比特幣價格大幅下降。但加密貨幣是全球市場的,它不會因為一個國家的決策以及其中一個機構的興衰受影響。只要市場歡迎,它就會繼續發展。”

北京時間27日23時許,幣安和趙長鵬被美國CFTC起訴的消息一出,比特幣價格短時間從27500美元下跌,最低跌至26500美元附近;BNB的價格則從325美元最低跌至310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1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23:53
下一篇 2023-03-29 23:53

相关推荐